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循环教科书期待良性循环

  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部分课程采用了循环教科书。对这项利国利民的新政策,社会却需要一个适应期-

  学生接受,仍需引导

  今年春季学期,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拿到了部分不同于以往的教材———循环教科书。
其中包括:小学《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

  对此,学生们是什么态度呢?

  笔者调查发现,在老师的引导下,许多学生已经接受了循环教科书。一些学生还能列举出使用循环教科书的诸多好处。鹿泉市东营学校小学四年级的张敬博同学说:“循环教科书挺好呀,不但可以节约木材,而且不需要老装在书包里背着,多轻松啊。”

  当然,也有一些同学心里有些想法,反映最多的就是“不让在书上写划,一时还不习惯”。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应该不断加强引导。

  “循环教科书要使用好,关键要增强学生的爱书意识。”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中心小学李金玉老师介绍说,班里开展了“爱书竞赛”活动,开设了“循环用书光荣角”,倡议每名学生精心爱护教科书,防止乱涂乱画。目前,班里还没有发现教材损毁现象。而且由于强调一些知识点要记在笔记本上,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比过去好多了。

  在木头凳小学,笔者看到,图书馆内设立了循环使用教科书专用橱柜和台账,分年级、科目进行编号造册。校长陈明富介绍说,学校与每名学生都签订了循环教科书使用“诚信协议书”,每节课前,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负责,以班级为单位集体领取,课后统一收回,上交图书管理员入库保存。全校2000余册循环教科书,全部由学生设计了包书纸封面。

  卫生状况,不必过虑

  “循环教科书确实让学生及其家长受益了。”献县万村中学校长高长青算了一笔账:初一年级使用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循环教科书,轮用三年后每生可节约费用56.46元,初二年级每生可节约47.3元,初三为15.8元。据统计,仅此一项,三年下来,就可使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节约资金3亿多元。

  在为此感到高兴的同时,一些家长又有一些担心:教科书不随身带,如果需要复习怎么办?一本教科书多人用,会不会携带大量细菌而传播疾病?

  对于使用循环教科书会不会影响学习,有关人士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使用循环教科书的科目都是素质教育的内容,课本只能提供最基本的知识,利用课内时间完全能够掌握。如果孩子在课余还有兴趣,可以适当引导。

  “家长和学生不必对循环教科书是否影响健康过分担忧。”省疾控中心研究员薛玉凤说,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有其固定的传播介质和传播渠道,没有资料证明通过循环教科书感染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性会比经空气或其他途径高。况且,循环教科书在循环到下一批使用者手中时,会有一段闲置时间,“时间可以将细菌杀死”。

  另据了解,省教育厅对教科书消毒工作有专门规定,要求感染传染病学生所使用的循环教科书不得回收;对回收的循环教科书,可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和设备自行统一消毒,也可依托卫生防疫部门进行统一消毒。

  良性循环,社会期待

  “推行循环教科书,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石家庄市永忠环保热线负责人张永忠介绍说,生产一吨纸要砍掉直径30厘米的大树17棵,消耗100吨水、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如果按照6本书平均1公斤来算的话,这一政策3年下来将节省650多万公斤纸张,相当于少砍掉22万棵大树!他建议,应抓住推广循环教科书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教育,使孩子们广泛认识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好处,切实增强环保意识。

  虽然循环教科书的使用,客观上增加了老师们的教学工作量,但许多老师对此表示理解:培养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本来就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但是,也有一些老师谈到,循环教科书的使用要从机制上保证,最根本的是教材要稳定。如果教材内容更新,势必无法再循环了,造成新的浪费。

  有专家指出,同任何一项新的政策推出后一样,循环教科书制度让社会完全接受,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在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社会公众应切实增强生态文明观念,理性度过循环教科书的“适应期”。

  本报记者 郭伟 本报通讯员 傅春秘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