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证指数跌幅超40% 蒸发市值达十几万亿元(图)

  3月31日周一,市场信心屡受挫折的北京股民,在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中,面对震荡下跌的沪深股市行情议论纷纷。当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全天维持震荡下行格局。上证指数报收于3,472.71点,下跌107.43点,跌幅为3.00%;深证成指报收于13,302.14点,下跌390.71 点,跌幅为2.85%。 中新社发邹宪 摄

  上周,沪深股市拉出了连续第七根绿色的周K线,今天,沪深两市继续跳水低开,上证指数下跌107.43点,失守3500点关口,如果从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点6124点算起,现在指数的跌幅已超过了40%,蒸发的市值更高达十几万亿元,是什么样的力量,打压着股市的每一次反弹?是什么样的担忧,让资金逐渐远离股市?

  3月31日,周一,上证综合指数收报3472点,跌107点,继续下挫,北京市银河证券一家营业所的股民们又一次失望,上周五的大涨果然又是昙花一现。


  股民们告诉记者,正是由于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判断,才对这一轮下跌如此的迅速和彻底完全没有准备,大部分人都被深度套牢。

  齐凯兵做股票交易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在他看来,目前市场的供给量大增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由于对前景信心不足,齐先生现在只保留了部分仓位。

  即使是低仓位操作,齐先生依然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买入一支股票之后两三天就会卖掉,在他看来,现在的股市就是一个投机的市场,要快进快出,因为目前的股市没有办法做到价值投资。

  齐凯兵认为,这个市场就是个投机的市场,它是个不成熟的市场,要是成熟的市场,要大家拿股票拿几年都可以,可是现在,多好的股票跌得一塌糊涂,它怎么能成熟?管理层都不成熟我们能成熟吗?

  在齐先生看来,目前市场情绪低迷,所有的投资者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利好消息。

  连续几个月的下跌态势,使得恐慌气氛在股市中持续蔓延,甚至有分析人士用哀鸿遍野这样的词句来形容市场的惨淡。作为投资者,他们担心未来一段时间,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基金分红都给这个市场带来资金压力,其中,最让投资者恐慌的就是大小非解禁,因为大量成本低廉的非流通股上市交易,必然让相关股票出现估值大幅回落的情况,究竟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压力有多大?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人士。

  见到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的负责人吕立新的时候,他刚刚主持完成了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报告的题目叫做《股市不能承受之重-大小非解禁》。在他看来,大小非解禁的确对未来市场有非常大的压力。

  分析报告称:截止到08年3月31日,预计共有35343.68亿元市值的股份可以流通,而两市的流通总市值不过75565.74亿元,单从数字上看,大约46%的市场扩容的确会给市场造成巨大的压力,就是相当于所有基金公司的所有持股的A股市值的总和还要多。

  信达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真正减持的威胁来自2009年和2010年,其中2009年8月份、12月份和2010年12月份是大小非解禁最高峰的时期。在这张表格中,凡是解禁资金超过3000亿元的月份都用红色标注出来,08年3月份以前,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恰好就是股市暴跌的时间。

  吕立新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是个减持高峰,在这个是减持高峰,股指是有一个大幅调整,去年的10月份有一个大幅下跌,市场分析了很多原因,经过研究认为,这轮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解禁,有些高管不惜以辞职脱离上市公司的代价来变现这个股份。

  尽管影响中国股市行情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和股市暴跌的时间出现了高度的一致,这让吕立新对未来的股市充满了担忧。

  信达证券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数据,到2010年,如果大小非解禁的股票全部上市,按照现在的股票价格计算,市场总流通市值将比现在的流通市值要增长194.9%,相当于市场扩容近2倍,股票增加,而资金不变,这的确将成为A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未来的中国股市是否会像这些数据预示的那样,只会在下跌的通道中一条道走到黑?

  由于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吕立新对未来两三年的市场行情并不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市场失掉信心,通货膨胀如果是进入一种恶性泡沫阶段,CPI指数上涨超过了10%,到那时候我们才需要引起高度的警惕,那个时候我们才认为,他对股票市场可能是构成一个比较大的利空的打击,所以从这些宏观经济,物价指数的情况来讲,吕立新认为还在这个股票市场的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另外从08年3月份之后,减持的压力大为减轻,在08年7月份的时候,减持的资金将在千亿元一下,在吕立新看来,这是一个短期向好的信号。

  吕立新:“我觉得还是审慎的乐观,当年我们2001年国有股减持也不过就是从2200点跌到998点,那个时候的恐慌气氛比现在应该强的多,2200点跌到998点也不过就50%几50%60%的空间,现在从我们的6200点左右跌到3300点,已经接近50%了,并且这个时间比当年要短得多,当年是用了好几年的时间,而我们现在这次只有了半年多,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跌的幅度这么大,应该会有一个像样的反弹。”

  大小非解禁给市场带来的资金缺口,是一个天文数字,股市何去何从,分析人士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记者注意到,前一阶段美的集团就推迟了解禁股上市流通的时间,结果,股票大涨,但是的确也有相当部分的大小非解禁后,纷纷套现,这类股票会不会成为市场下跌的领头羊,西南证券的周到提出他的理解。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哪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老总,觉得会吃饱了撑的去,我提一个方案,你递交到总理那里去批一下,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几乎可以说是零。”

  周到指的需要去总理那里报批的上市公司是指国有企业控股的公司,之所以这样言之凿凿的说话,是因为在国资委关于《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中央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关机构、部门、事业单位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对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和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有重大影响的,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国务院批准。这一条款在周到看来,就是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所以国有控股企业不会轻易出卖手中的股份。

  虽然目前从公开的数据中无法得知A股市场中资金的性质,但是周到认为,根据我们国家的经济构成,首先国有股在整个A股市场中要占据优势数量,才能体现和发挥主导地位,其次这些占据主导地位的资金并不会轻易减持和流通,在他看来,国有企业保证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套现赚钱更重要。

  周到:“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国资委出台了一些政策,其中涉及到国有股股权转让的它是这么规定的,如果不影响国有资本对上市公司的控股的话,在三个会计年度内,如果这家公司的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那么它的这三个会计年度里面,它累计减持的比重是不能超过5%的,如果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上,这三个会计年度内,它累计减持的比例是不能超过3%,那不管是3%也好5%也好,它都不能影响到国有资本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如果是控股地位的话,受到影响那你连这个3%或者5%都不能减持,而且这是三个会计年度的。”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已经陆续到了解禁期,但是现在还没有国有股的大非宣布减持,在周到看来,其实国资委早就摆明了关于国有股减持的态度,就是宽进严出。

  周到:“什么叫宽进严出,它卖出的时候我们刚才知道是非常严格的,那么它进来的时候比较宽的,比如说你国有股东你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年之内在5%,占总股本5%的话,那你自己决定吧,那这样的话三年就可以,可能我累计可能买进15%以内,而对卖出它规定的非常严,所以我觉得,国资委其实也告诉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你在保持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上,你应该怎么做,这个其实已经告诉你,就你卖出去我肯定是非常严格的限制你的。”

  专家呼吁,管理层应推出一系列综合政策措施,对股市加以引导

  大小非解禁后,实际减持的股票毕竟只是极少数,它给投资者带来的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障碍。但即使如此,股票市场还面临印花税高企、上市公司再融资、基金分红等多重利空,这些都让投资者对未来充满担忧,而眼下,这种情绪还在蔓延,火爆之后冰冻三尺的股市,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再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目前市场的表现可以两用句话加以概括,因为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一个是股市十分低迷。”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的所长,贺强教授对市场表现非常担忧,在他看来,大小非解禁和一些恶意圈钱的行为已经严重损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已经出现了不理性的杀跌行为,而未来市场中受美国次贷危机的传导,一些操控性和恶性循环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贺强:“如果不能制止的话,那么它对股市的打击是相当大的。”

  记者:“目前的市场真的到了一个需要政府出面的程度吗?也有人说目前这个市场完全是市场行为,可以让它自己再去发展,不知道你的观点是什么?”

  贺强:“目前这种市场状态,从总体情况来看,完全靠市场自己的力量可能想彻底使股市产生翻转那是不可能的,它必须要借助外力,那么借助这外力是什么?那么就要管理层加以合理的引导,我这几天一直呼吁,我们管理层应该推出一系列的综合的政策,综合的措施,对股市加以引导,才能促使我们的股市不断的转暖。”

  记者:“这样的话会不会就是,别人又会说中国的股市实际上不是一个完全发育的一个市场?”

  贺强:“我们客观的现实就是这样,中国的股市它不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市场,它还没有充分市场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引导是完全必要的。”

  记者:“我知道你是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你提了一份提案,对关于降低印花税,为什么要提这样的一份提案。”

  贺强:“去年收的印花税公布的是2005亿,但是我们有关部门网站上查到了,加上备补实际上是2062亿,它是06年的印花税的11.4倍,如果再加上投资者交纳的佣金的话,这两项是投资者的成本,那么投资者成本在去年一年上市公司创造的净利润中可能要占到40%以上,甚至更高,这个也说明我们投资成本也太高了。”

  记者:“除了你刚才提到的印花税,你觉得还有哪些措施可以平稳现在的市场的?”

  贺强:“我们认为对目前的市场,管理层应该从供求两方面加以适当的调节,一方面是在股票的供给方面,应当适当的加以限制,那么股票供给方面,实际上包括几类:一类就是IPO,应该减缓它上市的速度,甚至阶段性的停发,另外就是增发,增发应该推出一个文件性的东西,首先要区别什么是合理增发,什么是恶意圈钱,这有关部门要做出一个判别,另外这个文件应该谈到什么?应该谈到即使是合理增发,要考虑市场的状况,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那么证监会应该有权停止或者暂停增发,用于保护市场,再有就是说这个大小非解禁,对大小非解禁也应该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对解禁的时间,解禁的条件要细化,另外可能也要有这么一些条款加以明确,就说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那么我们证监会有权,适当控制解禁的数量,这是股票的供给方面。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很多资金已经离场,实际我们社会范围不缺资金,流动性过剩有的是钱,关键就是在于股市的状况不好,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那么资金是往外流的,那么你要想使股市回暖,必须资金往里流,那么如何往里流,就需要我们拿出一些有关的调控政策,那么在股市供求两方面同时下手,那么股市肯定会回暖。”

  半小时观察:解决乱局需要有大智慧

  美国股市因为次贷危机下跌的幅度是10%几,一直依靠内地经济幅射的香港股市在这段时间的跌幅也只有20%,中国内地在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半年时间跌幅居然超过了40%,A股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政府该不该在这个时候救市?这个问题成了当前各方专家学者最热衷讨论的焦点话题。一方观点是该救,必须要救;另一方观点是不该救,也无需救。但无论救还是不救,从根本上说我们更应该关心两个问题,怎样做才能够真正让股市走上公开、公正、公平的健康发展轨道?怎样做才能让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监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如果这两点做不到,任何救市措施都是饮鸩止渴。

  在两周前,本栏目曾表示A股已走到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现在我们感到忧虑的是,一方面内幕交易、违规操作的丑闻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市场在忧虑中谣言四起,人心不安。解决乱局需要有大智慧,而大智慧则只能来自于坚持三公、谋利为民的执政理念。证券监管部门的使命是保护投资者,维护市场的公平、秩序、高效,促进市场的资本积累。当越来越多的民众,他们出于对未来生活保障的原因、对家庭理财的需求,而第一次投资证券市场的时候,我们的监督保护使命比任何时候都重大,也必须去完成。(主编:张凯华记者:孙箐) (来源:央视-CCTV)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