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460业主投资商铺被套2.2亿 开发商无力还款(图)

昨天上午,业主戴着维权袖章维权。 本报记者 周民 摄

  460业主投资商铺被套2.2亿

  开发商承诺返还购房款失约 业主成立维权委员会讨说法

  昨天上午,68名业主来到位于朝阳区芳菁园小区附近的瑞祥百货商场,向开发商讨要购买底商的房款。

  3年前,业主们购买了这家商场的商铺。当时业主们被告知,投资3年内,每年可拿到购房款10%的利息,3年后如不愿继续投资,可取回房款。

  去年9月,三年合同到期,460名业主没有拿回他们的购房款———总计约2.2亿元资金。

  开发商表示,资金紧张无力还款。

  为利息所诱购商铺

  业主张明(化名),安徽人,今年40多岁,10余年前来京投身商海,但一直斩获平平。

  张明家住朝阳区芳菁园小区。2004年5月,他路过小区门口时,被小区1层底商的招商广告所吸引。广告上称,此地即将开设大型商场,并吸引外资注入。

  张明到售楼处了解详情,销售人员说,业主投资购买商场中一处商铺,获得产权,每年开发商向业主按购房款的10%返还利息,共返还3年。3年后,如业主不愿继续投资,则可全额退还房款。据了解,该商场地上共3层,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明决定“搏”一把。他投入所有积蓄,并向银行贷款,花费43万余元,购买了商场2层一处店铺。店铺面积约19平方米,购买时已装修完毕。和张明一样购买了商铺的还有另外459名业主。2005年,商场如期开业,定名“韩show百货”。

  签订合同后,张明当起了甩手掌柜,按照合同,店铺外租由开发商负责管理。“买了3年,我就去店里看了一趟。”张明说,他去的那次,发现他的店铺被租用后开起了服装店,但生意惨淡。

  张明开始有所担心,但开发商按月返还的利息款打消了他的疑虑。去年年初,临近3年期满,原本按月发放的利息款开始拖延。张明担心合约到期后,不能拿回房款。

  合同到期未取回房款

  去年1月初,张明和360余名来自各地的业主,同开发商北京华森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森置业)签订了退房协议,协议中,开发商表示,将按照原合同于去年9月份如期退还购房款。

  但商场的境况持续恶化。韩show百货先后改名“瑞祥奥特莱斯”,“瑞祥百货”。两易其名后,去年8月,商场正式宣布倒闭。随后,3年之约到期,460名业主先后向开发商讨要房款,但开发商表示资金紧张,无力还款。

  “当时感觉脑子嗡的一下,积蓄都投进去了,没想到是骗局”,此后,张明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而压在他身上的还有银行贷款利息的巨大压力。

  据了解,460名业主每人投入10余万至600余万不等。根据业主初步统计的资料,业主们投资总额高达2.2亿元。和张明相似,众多业主都是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店铺,每月赚取返还利息和银行利息之间的差额。

  业主起诉维权

  昨天上午,业主李女士和其他68名业主一起来到商场门前。李女士左臂上系着蓝袖标。袖标上写有“业主维权”等字样。

  李女士等人都是“临时维权委员会”成员。去年年底,在屡次和开发商沟通失败后,30余名业主意识到个体身单力薄,成立了维权委员会。

  委员会一名牵头人商先生告诉记者,自去年索要还款失败后,总计有140余名业主先后向朝阳法院起诉,其中50余案件被受理,但因牵扯面众多,法院一直未宣判。

  昨天上午8点多,业主聚集在商场门前后,当地街道办事处、开发商相应负责人赶到现场,调解此事。

  朝阳警方赶到后,在商场附近拉起警戒线。随后,开发商、街道、警方邀请4名业主代表前往商场临时办公场所商谈此事。

  商谈期间,业主一直追问开发商如何处理,但开发商表示业主必须先统一意见才可解决此事。

  昨天下午5点多,众多业主散去,结局未定。

  陷入窘境的开发商

  昨天,开发商华森置业副董事长顾祥颖现身现场。安抚完业主情绪后,他开始向记者细说原委。

  顾祥颖说,业主和开发商矛盾的焦点在于“还钱”,但业主不知道,在商场两易其名之时,业主手中合同的甲方也曾两易其主。

  顾称,华森置业2004年开发了芳菁园小区。当年年初,北京现代三连商业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三连公司)找到了华森置业,表示有好办法进行底商销售。

  在华森置业向北京市建委提交的情况汇报中写到,三连公司拿到底商销售权后,打出了购房“三年还款,利息30%”的广告语。

  顾说,开发商开始不了解三连公司的计划,“底商卖得差不多后,我们才知道用的这种方式”。他称,随后,开发商终止了三连公司的行为。此时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底商已经销售出9000多平方米。随后,开发商审查了三连公司的资质,他们发现,三连公司的对外宣传与其资金、商业经营实力有很大差距。

  为防止纠纷,开发商终止了三连公司的商业经营管理权,并直接监督促使三连公司按月对商铺业主兑现利息。

  3年之约临近,三连公司突然“人间蒸发”,还款的负担转嫁给开发商。顾称,去年房产投资升温,一香港企业将开发商收购。收购后,该香港企业以开发商名义和众多业主签订了退房协议。此后,因运作资金不到位,该港资公司退出。

  “答应给利息的是三连,答应退房的是香港公司,留给我们一个烂摊子。”顾称,他现在面临商业停业、金融机构贷款逾期、大量退房协议无法履行的窘境。

  解决之道

  事发之后,开发商开始寻求解决之道。

  顾祥颖说,今年春节后,业主成立临时委员会。他几次参加会议。会上,他希望尽快成立商铺业主委员会,并提出了两条解决之路,一是统一销售(转让)商铺,吸引外资,由外资购买商铺后,然后将资金分还给大家;二是统一经营,希望业主统一经营商铺,择机变现,利用租金向银行还款,并且获利,“绝对不会没钱,钱不是问题”。

  为什么开发商迟迟不能解决问题?顾将责任归结为业主意见不统一,“开了很多次会,选出很多代表,但大家的意见一直不统一,办法无法推行”。

  业主们证实,460名业主的意见确实难以统一。业主王先生说,他们业主之间曾彼此沟通过,但因业主散布全国各地,汇总意见困难。

  昨天下午,顾祥颖表示,开发商将配合政府,早日和众多业主协商解决此问题。

  本报记者 王鹏 实习生 王丽娜 秦川 雷宇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