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挂号排队真的只要15分钟?

  挂号排队真的只要15分钟?

  毛颖颖

  有人说,只有在排队的时候,我们才会觉着自己是龙的传人,这话听着真让人犯堵,而要说最痛苦的排队,恐怕非医院挂号排队莫属。

  据悉,京城各医院即将推出服务患者十大举措,其中包括开展预约挂号和分科挂号,保证挂号平均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

  首先得承认,排队长、挂号慢,改变和丰富挂号的形式很关键,但排大队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医疗资源有限,尤其是在国家拨款不足的情况下,医院医生的编制可就那么一点点。挂号快了,医生数量没变,那就不是缩短队伍,是转移队伍,是把排队的从大厅分解到门诊部,您不是在这儿候着就是在那儿候着。

  虽然说,大家对等待时间长是非常反感,可更让人受不了的是看病时间短,在医生不够的情况下愣是不断要求加速病人流转,等于逼着医生紧赶慢赶,要不就是先昏天黑地开出一堆“拍片”,把球踢到机器那边。且不说大夫到底有没有能耐把病给瞧好,就说大夫有没有一定时间给您好好瞧?要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那您瞧一次病是少耽误了点工夫,可就是得增加跑医院的次数。

  更何况跟挂号慢比起来,最闹心的是挂号难。排上好几天甚至十几天队都挂不上大医院的专家号,夜里搁医院门口租着躺椅、扛着被窝一躺一大片的现象实在普遍。总量少得可怜也就罢了,更要命的是还有号贩子和医院的“内线”,比如某科室今天就10个专家号,医生给自己的熟人拿俩,号贩子通过“内线”再拿俩,还剩下几个了?普通人能挂到吗?当然,您要是属于这种类型,从凑到挂号窗口到听说没号抬腿走人,没准儿还用不了5分钟。

  如果说从挂号难到挂号不难,怎么着也算个质变,那这个质变恐怕是琐碎的、渐进的、需要无数细节措施支撑的漫长时间。

  比如,大医院医生数量有限,一般病人最好分解到社区医院里面,可怎么才能让大家相信社区医院?政策倾斜(例如进一步提高医保在社区医院报销比例)、加大投入是一方面,大力宣传、广而告之是另一方面,先树起来几个配套完善、审查过关的社区示范医院,再争取一个点一个点地扩散;又比如,预约挂号、分科挂号之类其实已经说了多年,能不能请有关部门集中公示所有大医院的预约电话和登录网站?前提是预约电话不能总占线,挂号页面不能总打不开。为督促医院进入预约时代,有关部门恐怕还得设个投诉举报热线;再比如,号贩子天天就这么在医院门口转,让医院去抓确实勉为其难,可我就是想问问,专家号流失这么普遍,医院真的不知道谁是号贩子的“内线”?医院护短,那有关部门指名道姓严打几个典型难不难?

  从大面上讲,谁都想看病快一点,效果好一点,如果可能,价钱再公道一点,可就解决具体问题而言,比如挂号慢、挂号难,大家真能指望上的,是更加公平且方便快捷的流程,更加充足且分布合理的投入,而不是人为规定挂号排队的时间长度,况且,这到底要排多久的队,一纸规定就能控制得住?尤其是在地方医疗资源更加有限,外地患者拥到大城市集中治疗的今天,北京埋头改善可以,轻言保证则太悬。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