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86位烈士魂归故里

  清明节前夕,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病休民警余法海,又为一位名叫唐文英的烈士找到了亲人。3月27日,唐文英两个弟弟和两个侄子,特地从家乡河南邓州市赶到赤壁市羊楼洞山,接英灵“回家”。至此,余法海已为86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余法海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为长眠于这片热土中的142名烈士确定身份,寻找亲人。他已奔波两年多,花费两万多元。

  今年57岁的余法海在公安战线曾荣立一等功,前些年因患肾衰竭而病休。换肾成功后,他从2005年秋起接受赤壁市政协安排的一个任务:考察该市羊楼洞山上的烈士墓。

  羊楼洞山距市区数十公里,经过半个多世纪风吹日晒,墓碑有的断裂,有的碑文模糊不清。余法海先后5次寻访,与文友们一起抄写碑文,从中整理出宝贵资料:142名烈士,分别来自24个省(自治区)118个县,涉及的部队有21个军、35个师、87个团。余法海按墓碑排列顺序,将烈士生前部队番号、姓名、性别、职务、年龄、籍贯等,逐一登记造册,向有关部门提交考察报告。

  这片墓地位于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交界的偏僻山区,是谁在此安葬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带着疑问,余法海展开了调查走访。

  寻访中他得知,解放初期,墓地附近赵李桥镇羊楼洞村有一家临时野战医院,正式名称是解放军第67预备医院,3年多时间里先后收治3000多名伤员,其中142名烈士长眠于此。在知情人指点下,余法海找到了这家野战医院遗址,现为羊楼洞中学所在地。让余法海惊喜的是,临时野战医院遗址大都保存完好。

  在赤壁市公安局和人武部支持下,余法海根据烈士墓碑上比较清晰的地址,给110多名烈士的家乡发出信件,经反馈确认了首批8名烈士的亲属。

  2007年,余法海决定自费到各地为烈士寻亲。春天,他踏上北上的列车,在河北邢台内丘县找到烈士韩庆文的家。从那时起,余法海一次次被寻亲中发现的故事所感动:在江苏沭阳县,烈士的妻子吴庆兰,从1951年等到了1957年,始终没等到丈夫的消息,人生轨迹从此改变;在重庆江津区,“活着的烈士”胡金海,让更多人了解到上甘岭战斗的真实情形……

  2008年1月上旬,余法海赶赴北京,为3位北京籍烈士陈友良、孙善文、张霖找到亲人。1月13日,孙善文烈士的亲属与老战士代表林源森一行,从北京来到赤壁,立即冒雪赶往羊楼洞山烈士墓地,祭奠烈士。

  说起今后打算,余法海表示,要尽快为另外56名烈士寻找到亲人。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法海 | 羊楼 | 孙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