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3亿元奖励强县先进县 经济实力巩义排第一

  河南3亿元奖励先进县 县域经济排序巩义第一

  大河网讯

    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徐光春作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王全书李克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李新民曹维新王文超刘怀廉连维良等出席会议

  (记者王 磊 万川明)3月31日至4月1日,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隆重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认识新阶段,不断强化县域经济在中原崛起中的新作用;认清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采取新举措,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肩负新使命,奋力开拓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省领导王全书、李克、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李新民、曹维新、王文超、刘怀廉、连维良、李柏拴、史济春、秦玉海、张大卫、徐济超、宋璇涛、刘满仓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此次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谋划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就如何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徐光春强调了以下四点:

  第一,认识新阶段,不断强化县域经济在中原崛起中的新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创新体制,完善政策,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产业层次大幅提升。主要表现在“六个突破”:即县域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6%;工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县域GDP的比重达到51.1%;粮食产量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斤大关,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21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县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支出超过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连续两年突破两位数,去年达到3852元。与此同时,改革开放、社会事业、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党的建设等都迈出了较大步伐。在第七届中部六省百强县中,我省占了46个,前10位中就占了6个。可以说,经过上一轮的发展,我省县域经济已进入提质增速、加快转型、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协调发展转变的新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迈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新跨越。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随着全省发展新跨越步伐的加快,中原崛起这座大厦越来越宏伟,迫切需要县域经济这个基石更加坚实。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决定着全省跨越的步伐,决定着中原崛起的进程。从加强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重要举措,没有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劳动力就业压力就难以缓解、物价就难以保持稳定,就难以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从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主攻方向,如果县域经济发展不能实现新跨越,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难以取得显著进展。从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难题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关键所在,只有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城乡差距才能逐步缩小,农业基础才能更加巩固,农民收入才能持续提高,农村经济才能日趋繁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加快推进。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有效手段,只有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使弱县变强、强县更强,才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从构建和谐中原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重要基础,只有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县乡财政实力才能有大提高,解决民生问题才能有大成效,构建和谐中原才能有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从应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的要求看,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有力支撑,如果县域经济发展不能实现新跨越,加快中原崛起、走在中部地区前列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总之,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面对县域占全省80%以上的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县域经济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任务更重、责任更大、难度更高、挑战更多。中央的重托,发展的大势,人民的期盼,都要求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克难攻坚,勇于进取,奋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第二,认清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多于困难。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抢抓机遇不错过,迎接挑战不畏难,扭住发展不放松,开拓进取不懈怠,扎实工作不浮躁,就一定能够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总的要求是: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业产业化为载体,着力发展特色经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全面提升劳务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通过5年的努力,到2012年县域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5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67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粮食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城镇化率达到34%左右,力争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变发展方式迈出实质性步伐、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等五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采取新举措,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一是要创新发展观念,就是要破除制约发展的旧观念,树立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新观念,在促进全民创业上实现新突破。要跳出片面强调自然资源的狭隘意识,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新观念;要跳出片面强调政府推动大项目的狭隘意识,树立人人争先创业才能最大限度推动发展的新观念;要跳出片面强调依靠上级扶持的狭隘意识,树立不等不靠自我发展才是决定因素的新观念;要跳出片面强调本地市场要素的狭隘意识,树立大开放才能大发展的新观念。

  二是要创新发展模式,就是要跳出传统发展方式的束缚,确立清洁节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集约集聚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走集约集聚发展路子,当前要努力做到“三个加快推进、三个大力引导”。即加快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县域工业节能减排、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县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大力引导企业向各类园区聚集、形成“县域发展园区化”和“园区发展专业化”格局,大力引导要素向优势产业聚集、形成块状经济和集群经济,大力引导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

  三是要创新发展优势,就是要避免县域经济发展趋同化现象,确立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发展特色经济上再创新辉煌。我省县域情况千差万别,要想在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努力做到挖掘特色、创造特色、放大特色。挖掘特色,就是要找准比较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变特色优势为经济优势。创造特色,就是要在把握全局中打造特色,在扬长避短中培育特色,在资源整合中形成特色,在差异发展中突出特色。放大特色,就是在科技进步中提升特色,以发展显特色,以特色促发展,让特色“火”起来。农产品生产加工是我省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许多县的优势产业,要通过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四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制度性障碍,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取得新进展。要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建,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大胆地想,就是要加强研究,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中央的政策,研究河南的省情,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对策建议。大胆地试,就是要认真试点,扩大试点范围,丰富试点内容,提高试点层次。大胆地闯,就是要深化改革,力争在改革户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促进土地流转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大胆地建,就是要统筹城乡建设。加强城镇体系建设,突出县城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五是要创新发展环境,就是要消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取得新成效。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更大力气,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抓好服务重点、切实创新服务手段、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用发展环境的大提升推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第四,肩负新使命,奋力开拓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奋勇向前,为县域经济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规律,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增强驾驭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握大局、统筹推进,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始终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创大业。各县(市)要因县制宜、分类指导,坚持从县情出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选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找到着力点,走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各级各部门要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尤其要完善评价体系,完善县(市、区)领导干部的激励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徐光春最后强调,实现县域经济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而不懈奋斗!

  大会对巩义市等21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强县(市)和汝阳县等10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进行了表彰,并各奖励资金1000万元(其中对灵宝市、永城市分别奖励500万元)。

  李克在主持会议时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在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实质上狠下工夫,要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狠下工夫,要在转变作风上狠下工夫,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增强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促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三路,到新郑、长葛、沁阳、长垣、潢川、平舆等地,对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参观考察。

  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委省政府表彰21个强县10个先进县

  (记者杨 凌  实习生齐昱珲)21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强县(市)和10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昨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并各奖励资金1000万元(其中对灵宝市、永城市分别奖励500万元)。

  记者4月1日从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1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强县(市)是巩义市、荥阳市、新郑市、新密市、义马市、登封市、偃师市、栾川县、沁阳市、新安县、长葛市、孟州市、舞钢市、新乡县、渑池县、禹州市、中牟县、博爱县、林州市、灵宝市、永城市。10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是汝阳县、鹿邑县、淮滨县、沈丘县、宜阳县、汤阴县、鲁山县、洛宁县、西峡县、濮阳县。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民 | 连维良 | 孔玉芳 | 曹维新 | 叶冬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