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民企奖励先进农民工双飞游 8天花掉10万元

  “双飞观摩游”奖励农民值不值?

  民营企业8天花费10万元 专家表示出巨资给员工福利不民主

  晚报记者 范光华/文

  为了表彰先进农民工,河南长通运输有限公司(长通物流)花费了10万元左右,组织他们双飞赴粤观摩旅游,这在河南民营企业里还不多见。

昨天,30余名农民工乘飞机返回郑州,一些争议声也随之而来,有人表示:“也许,对他们来说,多发点工资更实惠些”。

  现场:30余名农民工“双飞游”

  昨天上午10时许,新郑国际机场,广州至郑州的HU7235航班晚点了。

  一群手持鲜花的人在出口处等着,衣服上都印有“长通物流”字样。“我们是来接同事的,他们是一线职工的代表,也是农民工。”

  “欢迎你们回来!”过了20分左右,身披大红绶带的人群出现了,一共有30多人。“没想到出来打工还能免费做飞机旅游,真的很开心。”走在前面的崔先生说,“现在一些农民工连工资都不能正常领取,我们却能享受到旅游、学习的待遇,很开心。”

  28岁的马卫宾走在人群的后面,他是尉氏人,高中毕业就开始工作了。他说,自己来公司才半年,是做业务的,“因为平时做得用心,公司给了这次机会”。

  “组织农民工双飞观摩游,这在河南省民营企业里还不多见。”该公司副总经理魏长龙说,“组织此次活动决非偶然,因为,我们企业的管理理念是自主创新,全员培训,以人为本。”

  背景:公司一半是农民工

  谈起此次活动的初衷,除了企业文化,魏说,这和公司的背景也有关系。长通物流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河南最大的本土物流企业,2000多名员工中,农民工占了一半。“我们很注重农民工的福利和培训,曾组织招收退伍军人、向困难农民工捐赠彩电、接农民工子弟郑州过春节等,2006年还赢得‘民工之家’的美誉。”

  魏介绍说,这次赴粤观摩旅游共8天时间,30多名农民工分别来自公司业务主管、配送主管、司机、装卸工、仓库保管员等岗位。“公司初高中学历的人居多,评选优秀的标准除了工作,还要考虑培养年轻人。”

  花费:8天开支10万左右

  魏长龙告诉记者,这次出行共8天,往返都是乘飞机。“每个人花费最少也得2000~3000元吧,刚回来,公司还没总结帐。具体数目不清楚。”

  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35人,每人3000元的标准算,此次花费要10万余元。该公司董事长杨志平是这次活动的领队,她说,这次出去确实花了不少钱,但员工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她觉得值。“这几天,我们先后参观了深圳、广州、珠海等地的知名旅游景点,观摩考察了当地一些知名企业,开阔了员工的眼界,学习了先进企业的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等。企业招聘不是简单的解决员工的温饱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人才,培训可以提高他们的素质,对双方都有好处。”

  拍砖:这种花费值不值?

  在他们飞机落地的同时,这种花费值不值的声音也响起了,有人说:“也许,对他们来说,多发点工资更实惠些”。

  在机场等朋友的陈先生得知事情原委后说,公司出这么多钱培训农民工,这种行为值得肯定。“我们经常听说农民工拿不到工资的事儿,他们却出巨资培训,很难得。”

  也有人表示质疑,觉得作秀的成分更多些。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说,1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出去旅游观摩是个“美丽的谎言”,都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学不到什么东西。“如果都是农民工,对他们来说,养家糊口才是现实问题。所以,还不如发点钱实在呢。”

  网上的反应也很热烈,网友“逍丫头”对此表示反对。她说公司作秀的嫌疑大,农民工实际利益小,不值得。“农民工最需要的是技术培训,不是吃吃喝喝,走马官花的玩。有那些钱,不如给他们添些现代化设备,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硬件 。”

  宋先生是中立派,“其实不管咋说,那是人家的事儿,值不值得问老板和员工。如果员工觉得不如折合成钱划算,可以和老板讲啊;而且,这是奖励,你觉得不划算也可以不去。”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儿采访了专家。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刘振杰先生说,单位给员工奖励可以理解,也算是一种福利。但从个人的角度说,他觉得现在单位福利很多时候是“鸡肋”。“比如,有些单位会发些一些粮油、酒、电影票等,有些时候用不着,不如直接发钱实在些。从大的角度说,单位出巨资给员工福利,很多时候不够民主,没有考虑员工的需求,符合多数员工利益的就值得”。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长龙 | 农民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