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夏陵园违规修建豪华公墓何以屡禁不止?

  一座20平米的墓穴要价高达188万,是普通墓穴的200倍,单价甚至超过了重庆各大顶级别墅,被市民戏称为“重庆最牛公墓”。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和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
然而,在华夏陵园内,却有数个动辄数十平米的豪华超标公墓仍在销售,在殡葬管理部门的多次责令整改下,为何该陵园仍然无动于衷。近日,记者对该公墓进行了暗访。

  重庆“最牛公墓”要价188万

  不久前,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华夏陵园违反规定大肆修建销售超标公墓,其中有个豪华公墓独立成区,价格超百万,是名副其实的“重庆最牛公墓”。

  清明节前夕,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开区鸳鸯镇的华夏陵园进行暗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个位于陵园顶部的“最牛公墓”,只见该墓依山而建,前方、左右都是墓群,后方斜坡处是一个占地数十平米的绿化带,上面用植出很大一个“奠”字。

  整个墓呈长方形状,占地20平米,四周栽种了一些植物与其它墓区分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墓区,前方还有一套根雕桌椅供亲人祭祀时使用。记者注意到,该墓体不像其他普通公墓那样,只是简单立一块墓碑,而是造了一个形态独特的建筑体,有拱门和立柱,看上去就像一个缩小版的凯旋门。建筑体的正中央,立着逝者的半身铜像。

  “这个墓看上去很气派呀,要多少钱呢?”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墓要188万,还不算上墓体的造型和铜像,“你看这个位置和环境麻,肯定是重庆最大最豪华的公墓,很难再买到类似的了。”

  豪华墓仍在火热销售单价是房价10倍

  “你们这里还有这种大墓卖吗?”当记者表示想为过世的亲人寻找一个环境位置俱佳的大墓时,工作人员立马热情地找来了销售经理做介绍。在这位江姓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陵园入口的广场草坪区。

  记者注意到,广场内面积大小不等的草坪有数十个,江经理指着其中离陵园神殿最近的一处介绍到,这块草坪有90平米,正对着神殿,出入方便,四周还有小溪环绕,风水很好,他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分割销售,但最少不低于10平米,“前几天还有一个客户想买个30平米的,如果你要的话,可以选他旁边这里,位置很不错。”

  “价钱是怎么卖的呢?”“单价4万,墓碑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做成艺术墓,价格另算。”当记者表示此处草坪位置不太理想,还有无其他豪华墓销售时,江经理说到,这些草坪原来是配合陵园景区设计的,将来都会逐步开发销售。“那价格上可以再优惠一下吗?”“4万差不多就是我们的卖价了,基本上不会有松动了。”

  以目前重庆市房价每平米4千元来算,位于华夏陵园的豪华公墓,单价已达到了房价的10倍,江经理表示,现在,仍然有不少客户来询问豪华公墓,他们对“市场前景很看好。”

  艺术墓还是家族墓?陵园老总打起“擦边球”

  据了解,《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早在1998年就颁布执行,其中第21条明确写到: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和双人墓占地面积不超过一平米。市殡葬管理中心也曾多次责令华夏陵园将超标公墓进行整改,但收效甚微。那么,大肆销售豪华公墓的商家为何一再至违规而不顾呢?

  暗访后的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华夏陵园,一位自称姓徐的副总经理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首先对陵园销售超标公墓一事进行了否定,声称“昨天是工作人员在撒谎,那个人并不了解相关规定。”接下来在谈到严重超标的最牛豪华公墓时,这位负责人认为,该公墓是一个艺术墓,其中安放了数个骨灰,按照艺术墓一个2平米计算,墓区内10个骨灰就是20平米,“所以不能算是我们违规,只能说我们打了个"擦边球"。”

  事实果真是他描述的那样吗?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市殡葬管理中心主任杨胜普。杨主任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艺术墓由于其特殊性允许占用2平米面积,但就他们的了解,该墓区并没有安放到10个骨灰,其中部分是寿墓,等待入迁安葬,“现在管理条例对于寿墓和家族墓都是不允许的,这个墓区也并非都是艺术造型墓,他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整改?强拆?条例漏洞让管理部门进退两难

  深谙销售之道的陵园经营者屡屡打出法规“擦边球”,殡葬管理部门在“防不胜防”时却很难找出一条根治措施,究其原因,还是相关条例的漏洞给了陵园经营者“空子可钻”。

  杨主任告诉记者,现行的管理条例,一些条款不够具体明确,比如对于墓区面积的规定,只有对墓基和墓碑的说明,没有提到四周的绿化,因此墓碑周围绿化面积是否算在整个面积内还不好界定。

  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们也存在一些难度。比如墓地不是一般普通商品,作为市场管理者,往往发现经营者违规行为时,骨灰已经安葬,对于丧家而言这是他购买的合法墓地,不可能强行拆除迁移。

  “我们通常采取的就是责令整改形式,如果整改无效就对他们进行公示,但一些陵园看重的是销售盈利效果,根本不在乎公示影响,对于整改也往往无动于衷。”

  杨主任表示,公墓是殡葬改革过程中的过渡性产物,不是发展方向,他们目前正在全社会中大力倡导“从简办丧”、“环保树葬”等行为,希望能在市民心中形成一种文明的丧葬理念。(吕雯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