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纪实(图)

垫江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在上实作课王文明摄

  天道酬勤桃李艳繁花时节满园春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纪实

  在桃李争艳的时节,素有华夏牡丹源之称的重庆垫江牡丹也已是大盛之期。循着满径的花香,我们走进了书香满园的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

  这座置身于青山环抱,花香四溢之中的园林式学校位于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南阳小区,系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屡获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安全文明校园、重庆市卫生与健康促进示范学校等多项市级荣誉称号。
学校实行全封闭、全寄宿式管理模式。

  学校以“培合格公民、育栋梁之才、求卓越发展”为办学理念,秉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四实”校训,坚持“严纪律、严要求、严教育、严管理”的“四严”校风,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战略,历经十余年悉心经营,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一所占地仅12亩,学生人数400余人,年收入30万元,学校资产360万元的濒临绝境普通职业中学,经过短短数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声名远播的职业教育中心,该校占地123亩,年收入800万元,学校资产达亿元,拥有6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800余名、教职工221人,有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维护、美术计算机设计、电子电器、电子商务、装潢艺术、服装设计等十几个专业的现代化职教中心,并进而成为市(省)级、国家级重点职中,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一张不可多得的教育业“名片”,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在现代职业教育新思路探索中谱写出了一段传奇!

  “教育是我的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管理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管理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这是垫江县职教中心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廷志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笔者在该校了解到,李校长于1994年被组织委以重任,担任垫江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受命之初,面对当时学校管理失控,办学声誉越来越差,教学质量逐年下滑的尴尬局面,他临危不乱,毅然挑起重担。在走访了30多名教职工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为学校“把脉诊断”,他观“病情”,查“病因”。面对学校千头万绪的工作和急需解决的种种难题,李校长断然选择了“树正气,正校风”的“治病良方”。并以此为基点,他提出了“领导三勤”,即:腿勤,眼勤,脑勤的管理理念。腿勤了解学生实际;眼勤发现问题;脑勤解决问题。他以身作则,经常出现在各个办公室,和同事们一道研究解决各种问题;他的足迹遍布每间教室,和老师们探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怎样规范学生行为。他俨如一位辛勤的老农,始终围绕自己的责任田耕耘。以至于全校3000多名学生,他都能叫出姓名,说出学生的基本情况,堪称学校一绝。

  李廷志校长还倡导从他做起,行政班子做到“五个一”:抓好一个年级,上好一门课程,指导一个教研组,参与一个教研课题,带动一批后进职工。榜样就是无声的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全校教职工都以“勤奋”为本、“务实”为荣,“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在全校蔚然成风。

  在学校管理方面,李廷志校长的治校理念以“严”见长,“严”出规矩,“严”出效益,“严”出质量。他制定的《垫江职教中心管理资料汇编》有三大特色:一是讲规矩,重落实,强调一视同仁,不搞下不为例。凡要求职工做到的,学校行政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教职工必须带头遵守,学校行政向校长看齐,教职工向行政看齐;学生向老师看齐。二是讲履职,重落实,强调全心全意,不准敷衍塞责。考核中只认事,不认人,赏罚分明。三是求实效,创实绩,以成败论英雄,凭实绩道是非。在管理中引入竞争、激励和制约机制,搭建竞争平台,逐一量化考核,排出考核名次,并与晋级、评优、推先和奖金分配挂钩,形成了正确的管理导向。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通过园丁们的辛勤耕耘,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市级以上等级奖156人,获奖人次位居全县第一;在市职高生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校电子电器专业学生获三等奖;在全国信息技术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国家级等级奖9人次。早在1998年,该校职高毕业生参加高考,其中计算机师资本科被录取11人,占全市该专业招生计划(30人)的37%,超过全市所有职业中学,荣登冠军宝座。2001年,职高毕业生199人,升学199人,升学率为100%,更为可喜的是,计算机专业本科全市招收30人,该校6人榜上有名,占全市的20%;2002年,该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有85人次获国家级等级奖。在全市职高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校学生分别荣获个人、团体一、二等奖。在全市网页制作大赛中,该校学生雷鹏、张平双双获得一等奖。2003年,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该校的汪红梅、李润华获国家级一等奖,另有6个人获二等奖,有2人获三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回首垫江职业教育中心发展历程,真可谓:天道酬勤桃李艳,繁花时节满园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