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墓地”吃紧,呼唤第二次殡葬改革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高价骨灰盒、豪华葬礼……近年来,殡葬行业暴利成为公众热议话题。

  透视殡葬暴利成因,除行业“垄断”外,日益减少的墓地资源也是原因之一。我国地少人多,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墓地与社会发展用地之间的矛盾突显。


  10年后,逝者将葬何处?

  一些殡葬研究学者提出,随着土地资源的消耗,公墓将无地可葬,成为一座座“死墓”。

  南京市一位殡葬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南京现有经营性公墓10家,目前每年平均有3.5万人死亡,80%以上遗体火化后需要葬在公墓。

  《江苏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单穴不超过0.7平方米,加上墓地道路、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平均每个墓穴占地5平方米左右,若持续下去,南京的公墓用地面积至多还有10年就会被占满。

  墓穴能否“永久”使用?

  上海殡葬文化研究所所长诸华敏认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化解“死墓”危机的根本办法,是实现墓地资源循环使用。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据此,国内各地作出了相应规定。比如,江苏规定:经营性骨灰公墓的墓穴以及塔陵的塔位,使用年限一般不超过20年。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张军利告诉记者:“虽然公墓出售的只是土地租赁权,但很多人追求"墓穴的永久性",一些骨灰盒经过层层处理能保存几百年。”

  张军利表示,由于国家现有法规较为模糊,没有对墓穴的循环使用作出硬性规定,因此,“墓穴使用期满,收回再利用”成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最关键的问题,是人们还没有接受墓穴循环使用的观念,一旦强制推行,势必引来社会的多重阻力。”诸华敏说。

  第二次殡葬改革何时到来?

  诸华敏认为,我国上世纪50年代完成的第一次殡葬改革,初步实现了从保留遗体到保留骨灰的转变,当前急需进行第二次殡葬改革,从而实现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的转变。

  “可喜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观念的转变,节约土地资源、不占土地资源葬式的比例逐年提高。”张军利说。

  2008年3月初,南京雨花功德园开始推广新型的“生态树葬”,留集体墓碑、不留坟头、可降解骨灰盒入土3个月自然分解。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推广“生态树葬”20多天来,已经有近800位市民作出决定,选择这种环保方式安葬已经故去的亲人。雨花功德园常务副总经理阮锋告诉记者:“"生态树葬"受到如此欢迎,实在出乎我们的预料!”

  王宏阶说:“第二次殡葬改革,必将触动"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因此,迫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王宏阶认为,当下可大力提倡占地不超过1平方米的“小型墓”,以减少墓葬占地。 (据新华社南京4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 蔡玉高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