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进入水危机集中爆发期 南北水资源矛盾凸显

  中国已进入水危机集中爆发期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曹海东 发自四川成都、雅安

    中国已经进入水危机集中爆发期——水资源紧张、水污染集中爆发、水资源矛盾凸显

  9年前,当水污染问题专家马军写出《中国水危机》一书之时,没有人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问题。

但是9年间,“中国水危机”这个概念正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在扩展。

  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的这9年,中国的水资源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2007年夏天,中国的太湖、巢湖,以及滇池相继爆发蓝藻,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也因为污染进入公众视野,即使长江、黄河也不能幸免于难——在2007年召开的第二届长江论坛上,相关方表示长江正面临着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四大水问题困扰,而黄河则一直处于水资源短缺甚至断流之中。

  除了水污染、水资源紧张之外,还有一种潜在的危机在延伸。马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目前,北方河流干涸,流域生态已经出现恶化,而南方的沿海鱼米之乡因为污染,生物开始丧失栖息之地。随着各种大型水利工程的兴建出现的河流断流更加剧了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可能性。

  由于水资源污染、破坏,水土流失严重,2007年,四川发生严重的春旱,全省十余万人依靠送水才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重庆、云南等地相继出现山洪及泥石流灾害。

  为了应对水危机,去年,政府已经开始对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施行“流域限批”以及河流的休养生息。但是水危机的背后不单单是偶然事故,更是中国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计环境成本长期积累带来的。

  过去的很长时间内,水质污染并未得到重视,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往往选择高污染高耗能这些能较快拉动GDP增长的化工企业,而这些企业又往往选择在江河密集地区,很多都是直接排污。其二,则是这些污染区域内生活的群众都是弱势群体,他们所发出的声音影响波及范围极小,“掩盖了水污染的严重性”。

  更多的地方,中央政府甚至试图通过调水解决目前的水资源紧张和污染的问题。一些专家认为,现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跨流域调水,只是滞后水危机的到来。如果因为调水掩盖了水危机,依然按照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运行,那么此后将会更多的地区拖入到无水的状态之中。

  地质学家杨勇认为,按照现在水电站的上马规模,以后南水北调的西线调水将会陷入无水可调的局面。中国2.8万亿立方米水资源,如果都;被瓜分,且没有合理的分配机制、没有利益兼顾,没有合理的水电工程规划,“这点水怎么调?”

  隐患的另一方面则是,那些水源地的地方政府与公众如何来平衡既保护水源又要发展经济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