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豪华大坟举报两年未拆除 占地六七百平方米(图)

虽经拆除,这座铺有花岗石的坟墓仍有上百平方米。
虽经拆除,这座铺有花岗石的坟墓仍有上百平方米。

  又见豪华大坟

  举报两年未拆除;大埔一些地方骨灰仍随意乱葬

  ■记者调查

  今天是清明节。1997年,国务院发布了《殡葬管理条例》,宣布为了节约殡葬用地,逐步推行火葬。

  但近日记者却接到举报,在梅州大埔县有人修建了一座占地六七百平方米的豪华巨坟,有关人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两年过去却一直没有得到拆除。

  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这样的豪华巨坟在当地并不仅仅只有一座。当地山坡上触目可见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坟墓。

这些坟墓后面,则是一些农村地区,遗体火化后骨灰仍然随意乱葬、“死人仍然在与活人争地”的现实。

  读者举报:豪华大坟 举报两年未拆除

  “我们村里有一座豪华大坟,占地六七百平方米。举报了两年,到现在都还没有拆除。”3月29日,郭永新(化名)向记者展示了一叠举报材料。

  郭永新家住梅州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他说,同村村民郭添义家有一座祖坟在他家祖屋背后的山上。继2000年第一次将原本仅有几平方米大小的祖坟翻建成六七十平方米的大坟后,2006年,郭添义家又再度动工,将这座祖坟翻建成了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的豪华巨坟。

  郭永新提供的有关资料表明,2007年6月15日,大埔县民政局曾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郭添义在30日内自行拆除重建的坟墓。郭添义随后向大埔县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大埔县政府维持了大埔县民政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但2007年9月,郭添义再次向大埔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大埔县政府行政违法。2007年12月3日,郭添义又向法院撤诉,并决定在2008年3月10日自行拆除坟墓。

  郭永新表示,3月10日,郭添义家只拆除了两行墓地石块。后来他家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督促下,郭添义家才又拆除了两行石块。但至今没有完全将坟墓拆除。

  记者调查:豪华坟墓不仅仅是一座

  4月1日傍晚,记者来到郭添义家,他正坐在屋前看人打扑克牌。为什么要翻建祖坟?为什么至今没有完全拆除?面对到访的记者,郭添义一律以“我听不懂你说什么”作答。

  而那些打扑克牌的人也都表示,他们不是郭添义家的人。并让记者去找村委会或者镇政府。

  据当地村民介绍,郭添义今年已经年逾七旬,早年曾经承包建筑工程。这些年,他的儿子在深圳经商赚了钱,就开始翻修家里的祖坟。

  有知情人士表示,郭添义家修建那座祖坟一共花费了数十万元,历时将近5个月。

  为什么他家要接二连三地翻修祖坟?记者走访了多位村民,他们均笑而不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可能这与发达之后、光宗耀祖的想法有关。另一位村民则推测说,当地人都比较迷信风水,郭添义家翻修祖坟可能与此有关。

  在小留村采访中,记者发现,周围山头上,触目可及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坟墓。像郭添义家这样的豪华大坟,在当地并非只有一座。

  就在郭添义家祖坟旁另一侧的山腰上,记者发现了一座同样使用花岗石和大理石修建、占地面积上百平方米的豪华大坟。墓碑上雕刻的文字显示,这座大坟去年才刚刚建成。

  对面的另一个山坡上,密密麻麻分布着至少三四十座坟墓,山上的树木已经所剩无几。

  当地政府:郭家大坟正在拆除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埔县民政局。“那个坟墓,他们正在拆除!现在已经拆了一部分了!”面对前去采访的记者,大埔县民政局副局长廖万安如是说道。

  他说,对于郭添义家的那座豪华大坟,大埔县有关领导和大埔县民政局一直非常重视,多次实地调查要求郭添义家进行拆除。

  对于该豪华坟墓两年难拆一事,廖万安表示,2007年6月,大埔县民政局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曾向大埔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帮助强制执行。但法院却表示,《殡葬管理条例》中没有明确规定法院可以帮助民政部门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因此,法院不能帮助强制执行。而作为民政部门,又没有强制执法权。所以目前他们只能千方百计地做思想工作,动员郭添义将该坟墓自行拆除。郭添义家现在也承诺愿意自行拆除。

  他解释,该坟目前还没有完全拆除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下雨所致。

  省民政厅:坚决反对火化后再乱葬

  昨天下午,省民政厅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火化地区,政府坚决反对把火化后的骨灰拿去随意择地下葬。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全省对于骨灰管理非常严格,但仍有个别地方的村民把骨灰埋葬在政府规定以外的地方去。欢迎群众对此进行举报。

  他说,对于火化后的骨灰,目前有多种处理方式,既可以植树、撒海,也可以寄存在骨灰楼和村委祠堂之中,以及安葬在政府公益性公墓或经营性公墓里。但绝对不允许把骨灰拿去随意择地乱葬以及修建大坟等。

  据他介绍,去年年底,广东省民政厅、国土资源管理局和林业厅曾联合开展进行这方面的专项整治,但在粤东、粤西、粤北等个别偏远地区,依然有人在实行土葬。

  对于翻修祖坟的现象,他表示,根据政策规定,可以对坍塌损坏的旧坟进行维护,对模糊的墓碑进行清理,但绝不允许扩大面积、翻建旧坟特别是豪华翻建旧坟。对此,民政部门将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林劲松 实习生 蔡钰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添义 | 郭永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