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文魁:“中国创造”需要政策激励扶持(图)

图为张文魁接受本报采访。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

  “中国创造”需要政策激励扶持

  自主创新需要配套政策支持 应采取措施鼓励买创新产品

  高 迪

  我国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呈现出转轨趋势,我们该如何推进并迎接这一转向的到来?本报日前就此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问:国家重视科技这么多年了,中国创新资源这么多,中国的自主创新还是不尽如人意?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自主创新的滞后局面?

  张文魁:“中国制造”的自主创新需要寻求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破除其自身无法逾越的外部环境屏障。

要实现这一点,关键在于中国的创新政策要从整个体系上进行转轨,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使创新成为一股催生和创造财富的重要力量。

  问:您认为还有什么因素在更深层次上影响着中国的创新进程?

  张文魁:实际上我们发现,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中国现有的创新体系和创新政策,是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联系在一起的,打上了很强的计划经济烙印,与市场经济的需求不相符合。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改革最慢的部门是哪些?是教科文卫,其中就有科研。

  在“两弹一星”背景下,中国建立起了一个国家创新体系,我们把它叫做“创新供给促进政策”。这种体系主要表现为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计划,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旨在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研制开发相关产品。

  这样就导致我们过去的创新体系是个“闭循环”。就是,研发项目一直沿着“立项目—要资金—出成果—搞鉴定—评奖项—调职称—立新项”的封闭路径,无法与市场接轨,导致研发与市场“两张皮”,浪费了大量的创新资源。

  这就要靠一种与“创新供给促进政策”相对的、更符合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创新体系来改变,这就是“创新需求鼓励政策”。最近我们一直在呼吁这个。

  采取措施鼓励购买创新产品

  问:“创新需求鼓励政策”,具体是怎样的一种政策模式?

  张文魁:这种创新体系,主要是政府通过直接补贴、税收优惠、价格优惠等措施鼓励用户购买创新产品,通过强制性标准和倾向性措施引导民众使用创新产品,或者以政府采购的方式直接购买创新产品。毕竟,建立在技术研发基础上的创新产品在投放市场之初,由于生产规模小、研发费用分摊大,甚至生产工艺还不太成熟,加上社会化的生产配套体系没有形成,生产成本高从而销售价格往往比较高,需求会受到一定抑制。

  引入创新需要鼓励政策

  问:国外的情况是怎样的?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张文魁:在过去,发达国家曾经也以供给促进政策为主,但是,十几年来,国外越来越重视创新需求鼓励政策,创新供给促进政策退居其次。

  通过创新需求鼓励,如税收优惠、区别性价格、直接补贴、政府采购等政策,以及标准设定和倾向性措施,一些国家各自形成了具有创新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像美国的国防工业、韩国的微电子工业、德国等欧盟国家的节能和环保产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它们的需求鼓励政策是分不开的。

  问:看来这样的政策模式在国际上已是大势所趋,中国目前有没有迈出相应的步子?

  张文魁:应该说中国已经开始引入创新需求鼓励政策了。你看国务院颁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就明确规定,要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国家税务总局也表示,将对混合动力汽车自主创新产品等产品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