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鼓励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多数学校不愿当试点

  为鼓励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并尝试解决其中的实际困难,省体育局决定,在全省先抓8所学校做试点,并在维护方面给予适当补助,但很多学校积极性不高,都不愿意当试点——

  大规模对外开放

  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省最先大规模对外开放活动场地的院校,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这些开放活动场地包括室外门球场、网球场、南北操场以及室内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学校在职教工、离退休工作人员、外来社会居民,均可进入学校享用室内外活动场地。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场地的资源优势,避免资源浪费,去年8月中旬开始,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室内外活动场地大规模对外开放制。开放后,人员流动量不断增加,他们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参加各种休闲运动项目。这些项目有模特队、合唱团、舞蹈队、健身队等。每种项目都有相关规定和时间要求,不管校内人士,还是社会成员,只要遵循此类规定,不需出示任何证件,便可自由出入院校。由于活动场地有限以及时间差问题,老干部活动中心场地对校内外人的开放时间有所区别。记者看到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四楼的通知中标有相应时间规定。

  校内外人士共同健身

  今年3月2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舞蹈室。宋老师正指导40多个学员进行“扇子舞”培训。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信心十足。其中指导老师宋老师曾是一名记者,退休后在太原多个地方教授舞蹈。她虽然已经60岁了,但看上去气色很好。她告诉记者,这就是舞蹈的魅力所在,跳舞让老年人焕发青春。她高兴地说:“学校开办这个老年活动中心很好,它为老年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现在老年人整天休闲在家,没有什么事做,出来活动活动,不仅可以消解烦闷,交流感情,而且可以丰富晚年生活。”

  已经退休的崔老师担任扇子舞蹈班班长。她说,舞蹈具有很深的艺术底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心灵也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气质变佳,心情变好,身体变棒。她还说,学校对外开放让无处可去的姐妹们有了消遣的场所,这两天都有新学员加入,人们来这里健身,并没有影响学校的教学。记者注意到,仅仅一会儿,舞蹈室就过来几个新学员。其中一位家住长风街的女士提到,虽然家离这里有一段距离,可是附近没有一个正式的健身场地,听朋友介绍这里开办了老年活动中心,所以跟着朋友来了。

  记者又走访了室外的运动场地。网球场虽然面积不算大,但是比较正规,球场门口挂着两个牌匾,上面明文规定出入时间和注意事项。在场地上踢毽子的马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来这里,一来为了呼吸新鲜空气,二来为了锻炼身体。除网球、门球场外,南北操场也有许多社会人员的身影,天气变暖了,户外运动的人逐渐增加。路过的大二学生小刘这样讲:以前学校的一些场地只是摆设,没有多少人使用,现在不一样了,学校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给社会提供了方便。对社会来讲,这是一件大好事。

  半开放 半封闭

  我省社会体育场地稀缺,全省县级体育场馆只有29个,而大多数场馆分散在学校,健身人群只好寄希望于学校操场。然而,学校也有自身苦衷。打开校门后涌进来的健身人群,即使他们素质很高,对场地设施造成的损耗也是无法预计的。再加上安全隐患等其他问题,所以学校采取了对外禁止入内的举措。对社会来讲,这又是一件令人忧虑的事。

  3月21日,记者走访了山西大学。这里的体育场地实行部分对外开放制。该校有南北两个操场,其中南操场包括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它们全部对社会开放。北操场是400米标准化塑胶田径场,据说该校对此场地投入高达数百万元。由于投入大,维护费高,因此,它基本实行封闭式专人管理,社会人员被拒门外。学校规定每天早上740以前,学生和校外人士可以自由进出,但必须穿运动鞋,以免破坏跑道。800以后,操场负责人将严格管理校内外人员进出。负责北操场的李先生介绍,此操场面积不算大,但学校学生较多,每天需要轮流上课,不可能让外来人员进入。另一位负责人王先生也说,不对外开放是学校的硬性规定;如果有单位需要占用场地,可以提前预约,并交纳一定费用。

  “高贵”塑胶操场有门槛

  据了解,现在很多学校铺设的塑胶跑道虽然好看,但它“高贵”的门槛,明显和人们身边生活环境不相匹配,而且塑胶操场会散发出一股“塑胶味”,夏季气味更为浓烈。有资料介绍,塑胶跑道的主要成分是聚氨酯弹性体,其基料中含有一种TDI物质,游离的TDI含有较大毒性。塑胶跑道不仅存在环境隐患,它的使用寿命也仅有8年左右。当它不能再继续使用时,由此产生的废弃物处理将是一大难题。高投入、低使用、不环保的弊端让塑胶跑道大多成了摆设。

  省体育局群体处分管这一工作的吴彬文介绍说,有些学校体育场地宁可闲置不用,也不接纳外来人员,导致周围社区的老年人想健身却没有合适的去处,体育场地陷入了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与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形成强烈反差。如果一些学校少求美观,多求实用,像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样统一保持天然体育场地,就不会因为太多的顾虑而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还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健身场地。

  愿公共体育设施共享春天

  阳光明媚的春天人们喜欢走出户外健身,与山西大学不同,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冲破重重障碍,走在了各个学校的前列,开创了我省大规模活动场所对外开放的先河。学校资源与民共享,该校一跃成为省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典范。怎样改革学校制度、实现对外开放,是我省学校有待改进的地方。愿公共体育设施早日对社会敞开大门,共享春天!(王玉宾吴景霞)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