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府补贴电费打造“不夜城” 郑州市民希望亮化工程离生活区远一点(组图)

  “我的店面在晚上也能变得亮堂堂的了。”4月1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桐柏路上一家烟酒店的老板黄先生,指着正在装修的门脸乐呵呵地说。

  黄先生的烟酒店开了近两年,由于门脸较小,以前从未想过安装夜景照明设施。几天前,店面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几位工作人员找到他,与其商量亮化门脸的事。街道办事处明确承诺,只要按照标准装上亮化装置,经过核查后,政府将补贴他一定的电费。

  “门脸亮堂了,顾客老远就能看到招牌,生意自然会好起来。
”黄先生立即答应了。

  和他一样,半个月来,郑州不少商铺被动员安装亮化装置。他们都将享受一项共同的待遇:政府补贴一定的电费。

  在商铺老板高兴的同时,有的市民却面露愁容:“到处都是一闪一闪的灯光,眼睛受影响不说,晚上还睡不好觉。”

  政府:郑州夜景还不够美

  到过郑州的人,夜晚出行时就能感受到亮丽夜景的好处。这些亮堂之处方便寻找目标,最亮的地方要算立交桥、火车站、二七广场等人、车流量较大的区域。

  但不少背街小巷和近期修建的一批新建道路,连路灯都没有。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市内近200条街道存在有路无灯的现象。该局灯饰照明处的负责人表示:“2008年已列入道路亮化计划的背街小巷共70条,年底前将全部亮起来。”

  郑州市政府把夜景与城市品位联系在了一起。他们认为,作为中国中部重要的交通、商贸中心,其亮度与周边城市几乎混为一体,并未呈现出中心城市的优势。对比北京、上海等城市,郑州的亮度更是显得黯淡。

  3月中旬,郑州市公布了《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政府为打造“不夜城”,鼓励沿街单位安装夜景照明,并将给予一定的电费补贴。

  3月21日晚,郑州市市长赵建才专程考察了郑州夜景。

  当晚,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夜景灯没有开,看上去漆黑一片。赵建才当即要求,4月5日前要完成新楼体夜景灯的安装,并尽快修复老楼体残缺不全的霓虹灯和射灯。

  市民:希望避免光污染

  “作为在郑州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市民,我当然希望郑州变得漂亮、环保。但太耀眼的灯光让人觉得心烦意乱。”郑州市民李华明说,由于工作压力大,他的睡眠一直不是太好,最近睡眠质量更差,原因就是附近的几座大楼装上了夜景照明装置,高空射灯每5分钟便会从窗前掠过。

  不是他一个人有这样的烦恼。

  家住经三路和农业路交叉口附近的薛珍萍为此专门买了一个“眼罩”,晚上睡觉就戴上。

  “没办法,外面的灯光一闪一闪的,不戴"眼罩"根本睡不着。”薛珍萍说,越来越多的夜景照明已经形成了光污染,明知对自己的健康不利,可无力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对夜间灯光刺眼表示烦恼。他们认为,郑州的夜景照明工作进展迅速,把郑州装扮成了“不夜城”,但闪烁的霓虹、璀璨的灯光,会给需要充分休息的市民带来一定影响。

  “大量的夜景照明装置同时闪烁,除了产生光污染外,是不是也存在高能耗的问题?”有市民认为,夜景照明也应节能减排。

  有数据显示,郑州市自2002年实施夜景照明工程以来,共有1100余幢沿街单位楼体实施亮化改造,夜景灯总数达13万盏,轮廓灯34万米,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耗电量没法具体计算,但总数字会很惊人。”郑州一位从事节能技术的人士说,“目前郑州采用的大都是传统的照明装置,而且有些灯因为管线老化,耗电量会很大。”

  据了解,从2006年起,国家发改委一直强力推行节能减排,河南的节能减排也一度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郑州在不断增加夜景照明装置的同时,节能减排压力也不断加大。

  “该亮的地方亮,可亮可不亮的地方,最好别亮了吧。”不少市民认为,在能源紧缺时期,夜景照明应考虑节能减排。

  声音:政府行使公权时,也要避免侵犯民众的休息权

  “政府掏钱搞夜景,实质上是为丰富市民的夜生活,推动郑州夜经济的发展。”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

  王建国认为,郑州定位成为全国重要的会展中心,晚上没有夜景是不行的。假如郑州的夜晚黑漆漆一片,就很难吸引全国客商。但是,郑州夜景照明工程还需要注入更多的理性因素,而不只是一项面子工程。

  “灯光过于密集、亮度过高,不仅造成光污染,还浪费能源。”王建国说,“政府应合理规划夜间照明的区域、时间和色彩,尽量避免在生活区附近实施亮化工程,还要采用节能技术,使城市形象与宜居环境达到和谐统一。”

  河南九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认为,政府在行使公权的同时,也要避免侵犯民众的休息权,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和谐发展。

  本报郑州4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建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