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祭品被捡卖回商家 清明祭品如何处置惹争议(图)

  本报惠州讯(记者秦仲阳通讯员吴仁)清明祭拜先人,前来扫墓的人都会带上各式各样的祭品,如果品、烧猪、烧鸡、米饼等,供在墓前。昨日,记者接到报料称,有人在墓园里专门捡拾祭品,有时甚至偷窃祭品,转卖给不良商家继续利用。

  守在墓园捡了祭品就吃

  记者昨日中午来到惠州下角的两个墓园一探究竟。在杨爷山墓园,三四个墓坡上都有人在祭拜,但因为是中午,祭拜点比较分散,而祭拜的人也游移在墓地周围,初看分不清祭拜者和捡祭品者。
但记者认真观察后,发现鞭炮声一响,两种人的区别一下就出现了。祭拜者在鞭炮硝烟中往往都纷纷往外走,而捡拾祭品者则正好相反,往鞭炮声靠近。一般一个墓地有捡拾者二三人,一个墓地捡完了再去另一个。有男人、有女人,也有少年甚至八九岁的儿童,其中一个女的还戴着一付眼镜。记者注意到,这些人忙不迭地捡祭品,尤其是水果,有的甚至当场吃了起来。

  在长青墓园,记者看到一个墓地扫墓结束,开始放鞭炮,一个少年提着袋子跑了过来,硝烟还没散尽,他已经跑到这处墓地,扫墓者还没走远,看到此情况忙大喊:“你不要抢祭品啊!垃圾我们交给那小孩子了。”记者这时才注意到,在那处墓地早就有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在捡拾。但少年对叫喊毫不在意,把东西捡拾起来。之后将东西放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旁边,记者看到,车上放的主要是塑料瓶子,也有少量水果。

  扫墓者:墓园管理不善

  园方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人都只是捡拾垃圾,扫墓者走后往往有不少垃圾留在墓地,没人捡拾可真的不得了。至于有没有人捡拾祭品,这就很难说了,水果应该是有捡的。

  一位扫墓者对记者说:要是偷偷把祭品拿回去自己用就算了,可恨的是他们当着我们的面抢。特别是食品,有些地方风俗认为吃了这些食品是很不吉利的。如果把祭品拿去倒卖就太不像话了。

  另一位扫墓者认为这与墓园管理不善有关。记者看到,在两个墓园中只有一个有管理人员模样的人在墓坡下摩托车旁,另一个墓园则未发现有管理者。

  网友灌水区

  祭品该如何处置好?

  网友甲说:“我清明去广州银河革命公墓,那里的市民拜先人也带了很多祭品,但是拜完以后水果都是给自己家人吃了,肉类就带回家。我感觉这样挺好,既能表达心愿,又不污染环境!”

  网友乙说:“拜完后,发现一些人等我们走后就拿走供给先人的祭品,心里很气愤。现在,家人都主张把祭品带回家。食品腐烂后会影响墓地的卫生,这对先人不敬。”

  网友丙称:“农村一般是祭完就把东西带回家的,一来不会污染环境,二来不会被别人拿去做别的东西,三自己不吃的祭品可以转赠他人。按农村的说法,拜了祖先的东西,小孩吃了会快快长大的。”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