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推行闪电式改革 劳尔执政以中国为师(组图)

古巴购物者满载而归,在过去几乎见不到这种景象。

哈瓦那街头常见的"骆驼车"。

  “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花得比他们拥有的还多。这道理看起来简单,但我们却一直没有按照这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来思考和行动。为了得到更多,现在我们必须生产得更多。”

  ——劳尔·卡斯特罗

   改革大潮震荡古巴

  2008年春天,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掀起了一场改革大潮,瞬间震荡了这个西半球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对这场正在兴起的改革,全世界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平地春雷

  劳尔承诺了什么?

  劳尔做了些什么?

  2007年的承诺

  “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花得比他们拥有的还多。这道理看起来简单,但我们却一直没有按照这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来思考和行动。为了得到更多,现在我们必须生产得更多。”

  这是2007年7月26日,76岁的政治家劳尔·卡斯特罗在纪念革命起义日的活动上讲出的话。生病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出席。

  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青年战士攻打蒙卡达兵营,掀开了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革命序幕。劳尔也曾参加那次行动。

  然而在2007年的那个时刻,面对10万人的大场面,劳尔却没有太多地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而是批评起了怪现象:古巴一方面拥有丰富的土地并且还在大力促进农业增产,却一方面大举进口食品。

  劳尔也不忘对老冤家美国喊话:“如果美国新政府最终抛开傲慢态度,决定以一种文明的方式对话,他们将受到欢迎。如果不,我们准备与他们的敌对政策继续对抗50年。”他还意味深长地说,古巴正在想办法吸引外国投资。当然,劳尔仍强调要坚持古巴的基本制度。

  事实上,这次讲话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微妙地预告了这个加勒比海国家在2008年的命运。可以不无夸张地说,这次讲话给出了古巴改革的路线图——改善民生,引进外资,搞活经济。

  2007年可说是古巴改革的准备之年。自去年9月起,围绕劳尔的这一讲话,古巴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讨论。同年12月28日,劳尔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说,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全国上下举行了21万多次讨论会,共有500多万人与会,322万人发了言,提出了130万条意见和建议。从收到的反馈来看,古巴百姓希望进一步改善民生,发展私有经济、改善住房条件、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工资待遇、允许私有财产自由买卖或转让等。而这种讨论在菲德尔时期是极为罕见的。劳尔认为,首先应该重振古巴农业,如恢复1990年代实行过的改革措施,以提高粮食产量。目前古巴每年花费16亿美元进口食品,其中三分之一花在了美国农产品上。劳尔在2007年着手整顿了古巴的运输系统,并重组了国家垄断的乳业。劳尔还认为应该解除“过多的禁令”,他虽然没有具体点明,但外界认为是指包括简化移民手续,甚至开放不动产和汽车交易市场等。

  闪电式改革

  进入2008年,改革终于以惊人的速度和激动人心的方式破冰而出。尽管改革措施在2007年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外界有所透露,但是真正让老百姓感到震撼的还是在今年2月的最高层人事换班之后。2月19日,菲德尔宣布辞去国家主席职务,24日劳尔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

  在当选后的第一次官方会见活动中,劳尔接见的并非拉丁美洲传统的左翼人士,而是来自梵蒂冈的主教塔奇西奥·贝托尼。此举打破了古巴的传统惯例。

  让人吃惊的还不止这些,这位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明确表示,要精简政府使之更为紧凑。他还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及将会有“大的决定”。“我们必须使政府的管理更有效率。我们要好好计划,不能寅吃卯粮。”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说,古巴人均19.5美元的月收入实在是太低了,“连吃饭都成问题”。当然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作出此类批评。重估古巴比索以提高工薪阶层购买力的可能性因此大大提高。

  同时他还在24日当天将自己最亲近的朋友和追随者提拔到了关键职位。这表明,劳尔已经获得了实际的权力,安排好了改革所需的人事架构,尽管他在一切重大的事情上还必须征求兄长菲德尔的意见。获选当天他曾表示:“我承担这个责任,但是我确信总司令的职务只能有一个人来当选,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不可替代的,虽然他现在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是古巴人民还将继续他的理想事业。”

  紧接着就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3月10日以来的改革“组合拳”

  ●3月10日

  古巴政府放出口风,将逐步放松对私人购买电子产品的限制。

  ●3月24日

  古巴政府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放松个人购买电脑、DVD机、录像机、电视机、高压锅、电动自行车等家庭日用电子产品的限制。古巴政府还宣布,将逐步放松对空调、冰箱、烤面包机的购买限制。

  ●3月28日

  古巴国营电信运营商ETECSA公司宣布将面向公众出售手机。目前在古巴仅开通手机服务就要花费120多美元。

  ●3月31日

  古巴政府废除了不允许本国公民入住涉外宾馆、酒店的禁令。

  ●4月1日

  古巴政府又公布新政策,允许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增加农业生产。这项政策在2007年就已经悄悄实行,现在只是公开而已。

  ●4月1日

  政府解除了古巴人租用汽车的限制。

  ●4月3日

  官方的广播电视协会表示,将在半年内设立一个24小时电视频道。其节目内容大部分将来自国外媒体。

  ●4月14日起

  古巴人即可购买和使用手机。还将第一次开通直拨美国的长途电话,话费是每分钟2.91美元。新快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