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政府补贴倡新风 丧事俭办陋习除(图)

  清明期间,上海地区最大的墓园――滨海古园力推环保祭扫方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墓园一方面大力倡导鲜花祭悼、音乐祭悼、网上祭悼、“时空邮局”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另一方面向扫墓的市民免费发放环保纸袋,宣传环保理念,让市民在缅怀亲人、先烈之余,也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图为一位志愿者(左)向扫墓的市民发放环保纸袋。新华社发

  政府补贴倡新风 丧事俭办陋习除——天津宜兴埠镇探索殡葬改革新思路

  新华网天津4月7日电(记者孙洪磊)从2006年开始,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镇通过政府适当补贴、规范殡葬市场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革除殡葬陋习、俭办丧事,探索出一条殡葬改革的新路子。
两年多以来,这个镇没有出现一起大操大办现象,这一地区的殡葬行业的混乱局面也得到了有效净化。

  丧事大办回潮 浪费现象突出

  我国传统的殡葬风俗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一些陈规陋习在老百姓思想中根深蒂固。近些年来记者外出采访时,经常可以见到沿街大放鞭炮、四处抛撒纸钱、请人吹打念经等现象。

  宜兴埠镇副镇长王方介绍说,近些年来,丧事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的现象回潮很严重,每次大出殡都声势浩大,原来已经消失多年的伞盖、纸人纸马等现在又重新出现。有的人家办丧事时从出灵到火化场一路鞭炮不停,光鞭炮钱就要4000多元,造成空气严重污染;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还给表亲、姨亲等制作几十套孝服,一套单价就要600多元,浪费现象十分突出;出殡时几十部车辆排成一条长龙,常常造成道路交通严重堵塞。

  宜兴埠镇民政办主任吴启洪说,宜兴埠镇辖区内居民人口近十万人,居住相对集中,经济条件较好。全镇每年死亡人口在240人左右,涉及社会面很广。受周边环境的影响,群众中普遍存在着办丧事入乡随俗、相互攀比和从众心理。这些丧葬陋习不仅对社会风气和地区文明形象构成了负面影响,还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大多数老百姓对这种现象很有意见。

  政府砍下三板斧 殡葬改革探新路

  为加强移风易俗工作,净化社会风气,倡导丧事俭办,宜兴埠镇经过长时间调研,从落实组织责任、实行市场准入、适当资金补贴三方面入手,探索殡葬改革新路子。

  一是通过资金补贴引导群众丧事俭办。宜兴埠镇确定丧事办理的补贴费用标准为3000元,包括租冰棺、火化车、租礼堂、火化费、丧事服务人员服务费等补贴,基本包括了殡葬过程中可为丧主提供的一系列服务,这笔费用由镇和街道办各担负50%。

  二是通过组织网络落实殡葬管理责任制。宜兴埠镇提出了移风易俗的“三不准”要求,即不准搞吹打念经、做道场、大出殡;在主干道上不准沿街燃放鞭炮;不准抛撒纸钱。全镇以十个街道办公室为单位,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和跟踪管理。如居民户发生丧事后,各街道办都要派丧事服务人员上门劝导居民丧事俭办,并全程负责丧事的服务,直至丧事办理结束。镇政府还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各单位责任,充分发挥街委会、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的村民自治作用。

  三是通过举报制度保证补贴发放。宜兴埠镇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只要在丧事办理全过程中没有出现“三不准”情况,十天内没有任何举报,这笔费用将全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一旦群众举报证实有违反规定的现象,那么所有费用不予支付。另外,服务站如果违反规定向丧主索要额外的财物或加项服务,将被一票否决,取消殡葬服务资格。

  殡葬服务上正轨 社会风气得净化

  宜兴埠镇专业定点丧葬服务人员王洪平今年70岁,他从25岁开始就从事殡葬主持工作(俗称“大了”),在镇上有一定的影响。

  “镇政府没有规范殡葬行业以前,这个镇上"大了"很多,殡葬行业很乱。”王洪平说,“以前这里办丧事的潜规则是丧主绝对不能讲价,所以"大了"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漫天要价。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很多"大了"都鼓动丧主买这买那,花高价请人做道场、吹吹打打,这给家庭条件一般的丧主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而且影响了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

  记者还了解到,2006年6月1日宜兴埠镇政府开始实行专业定点经营后,王洪平和另外一家服务站获得了准入资格,这给了老王把殡葬事业进一步做大的底气。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的“王记殡葬管理站”正式开业,花了3万多元购买了一个冰棺,又投资添置了其他必要设备,还与搬尸工、花车、礼堂、火化炉等各个殡葬环节建立起紧密联系,实行一条龙服务,明码标价。

  记者在宜兴埠镇走访多户群众时了解到,在镇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现在该镇群众纷纷丧事俭办。由于政府补贴的3000元费用可以为丧主提供全部殡葬服务,不少丧主只需额外花一两千元购买部分殡葬用品或请亲友吃饭等,就可圆满完成整个丧事办理过程,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吴启洪说,在两年多时间里,他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群众思想工作难做通。要一次性扭转人们长期形成的殡葬观念,消除他们的从众观念,不搞各种迷信活动,需要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耗费不少精力。但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一工作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五街居民老王在处理家人的丧事时原本已经买了一车鞭炮,在镇政府多次做工作后,最终想通了,出殡过程中没有放鞭炮。

  据了解,殡葬管理改革两年多以来,这个镇没有出现一起大操大办现象,这一地区的殡葬行业的混乱局面也得到了有效净化。

  4月4日以来,广西北海市的多个公共墓园发生鞭炮伤人事故。最严重的一起在仙人墓园,一位老伯被爆竹炸伤脑袋,血流不止,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一些墓园里烟雾缭绕,祭祀者就在林立的墓碑间,在人员密集的墓位前的尺幅之地燃放爆竹,连绵不断的鞭炮声震耳欲聋。

  由于建坟立碑的殡葬方式已对城市土地构成了越来越沉重的压力,近年来,体现节地、绿色等现代环保理念的生态殡葬应运而生,但是,生态殡葬却面临“曲高和寡”的现实困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