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书呆子”有望转正领导日本央行(图)

4月8日,白川方明(左)在日本国会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政府4月7日晚向国会提议,由目前担任日本央行代理行长的白川方明出任央行行长。预计这一提名有望于9日在国会获得通过,从而解决日本80年来首次出现的央行行长悬缺问题。

  *** 人称“书呆子”

  现年58岁的白川方明曾经在日本央行担任要职多年,2006年离职后赴京都大学任教。他于今年3月份被任命为副行长并担任代理行长。

  他是日本央行的头号理论家,历任审议官、理事等职务。
他个性木讷,业余爱好不多,朋友们都叫他“书呆子”。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宣称,“在央行工作”就是他的第一爱好。

  “他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参与金融领域的众多事务,”一名与他关系密切的同事如此评价,“特别是在日本央行结束零利率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他充当了日本央行的大脑。”

  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眼里,白川方明则有着高超的金融专业水准和广泛的国际经验。

  *** 有望以正式行长身份参加G7会议

  倡导“财政与金融分离”的民主党此前已两度在参议院否决曾担任过财务省次官的行长候选人,不过对于来自央行内部的白川方明民主党并不反对。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定于11日在华盛顿举行。如果白川方明的提名于9日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必须马上回家收拾行李,飞往太平洋彼岸。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正值全球金融系统震荡的关键时刻,日本是否派正式行长参与七国集团会议显得尤为重要,毕竟代理行长无法做出长期承诺。

  *** 支持利率上调

  白川方明自称他既不是“鹰派”又非“鸽派”,他曾经在日本央行引入新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时起到过重要作用。根据该框架,日本央行确定0%至2%的参考通胀范围,以维持中长期物价稳定。

  经济学家称,和前任行长福井俊彦一样,他很可能强调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将利率(当前为0.5%)上调至更接近其他主要国家的水平。虽然经济下行风险有可能迫使他在短期内降低利率,但从长期来看,他必将支持利率上调。

  *** 朝野可能继续斗法

  日本政府虽然让了一步,提名没有财务省背景的白川方明转正担任央行行长,但与此同时,他们还提名一桥大学教授、原财务省高官渡边博史接任白川的副行长职务,以推动“财政与金融有必要保持协作”。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已经表示将否决渡边出任副行长的方案。

  民主党反对由央行和财务省高官轮流担任央行行长职务的习俗,指责称这是一种退休挂职(amakudari)制度。退休挂职制度在日本非常普遍。在这种制度下,政府高官在退休后通常会被安排一个轻松而又高薪的职务。

  (王建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 | 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