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废弃卡别乱丢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这是一个持卡消费的时代,也是各种各样的“卡”被消费掉的时代。信用卡、购物卡、会员卡、积分卡、信誉卡、贵宾卡、电话卡等五花八门的卡在给人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过期不用或者其他种种原因失去使用功效后,多数面临着被消费者随手丢弃的命运。
如此处理废弃卡显失妥当。

  而在一些商业经营机构,对于废弃卡的处理方式也好不到哪里去。某商场每年回收会员卡3万张、消费卡十几万张,对之,该商场通常只是将其当作垃圾倒掉。像这样处理废弃卡的商家不在少数。

  有文章介绍说,废弃卡对于环境的危害已经超过电池,它被埋入地下不仅会使土壤板结,而且30年不可分解。不仅如此,这么多的废弃卡被白白丢弃,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其经济价值未予以更好地发掘。现在各种各样的消费卡大多属于PVC卡系列,据专业人士介绍,废弃卡的回收利用并非什么难题。有媒体记者在北京一些专业生产PVC卡的企业和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公司调查了解,其经营管理人员皆明确表示,这类卡完全能再利用,目前这种回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它与一般塑料的处理方式并没有太大差异。废弃卡可以压缩、融解,之后制成任何类型的塑料制品。

  尽管如此,但现在的问题是,卡类回收在我国许多城市尚属薄弱环节,甚至处于空白地位。由于很多人不懂得废弃卡回收利用知识,觉得它既不是纸,也不是纯塑料,想当然地以为它无法回收利用,从而使得不仅商家和消费者从未尝试过将其卖给废品回收部门,而且废品回收部门也大多不予收购此类物品。

  看来,要实现废弃卡的转化再利用,首先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改变一些人错误的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有能力处理废弃卡的企业应加强与废品回收部门的沟通,通过废品回收部门将废弃卡回收进来,交由企业转化再利用,这样既解决了环保难题,又可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一举两得。而在那些不具备回收利用废弃卡条件的城市,环保、城建等部门则可设置专门的废弃卡回收点,将市民手中的废弃卡收集起来,交付供热公司、发电厂、钢铁厂等单位予以焚烧,使之转化为能量,服务于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

  周慧虹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