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地铁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破解地质难题(图)

终于破土了,工人们挥旗祝贺 本组图片由华商网记者 刘强 拍摄
终于破土了,工人们挥旗祝贺 本组图片由华商网记者 刘强 拍摄

工人们看着他们的劳动成果
工人们看着他们的劳动成果

  破解地质难题 西安地铁首条盾构隧道贯通(多图)

 (记者 敬江晴)

    4月9日上午10时,西安地铁二号线尤家庄车站施工现场,一个直径达6米的巨大刀盘破土而出,已在地下工作四个多月的“开拓八号”又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至此,西安地铁首条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意味着在破解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下修建地铁盾构隧道的难题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这次贯通的“张家堡—尤家庄”区间盾构隧道右线全长1046.112米,自2007年11月28日盾构始发后沿西安市未央路下方至凤城五路口的尤家庄站,隧道结构底部最小埋深13.6米、最大21.6米、最大坡度23‰。

  在盾构隧道穿越的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主要包括第四纪全新世冲、洪积黄土状土、晚更新世风积黄土、残积古土壤、粉质粘土及砂类土等,是西安地下土质结构的一个缩影。

  在盾构隧道施工中,西安地铁试验段项目部根据湿陷性黄土地质的特性,在始发前就及时建立了盾构施工QC小组,进行技术公关。针对掘进过程中遇到的古土壤情况,着重研究解决古土壤遇水不化,注泡沫不粘结的实际,采取了适当控制注水量,停止注泡沫和人工配合的办法,解决了古土壤块打滑传动带无法输送渣土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

  资料:

  目前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是西安规划建设的首条线路,总长度为26.3公里,分两期建设。西安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工程2006年9月29日动工,包括张家堡车站和张家堡—尤家庄区间两部分,总投资2.7亿元,车站为地铁二号线和四号线的“十字”换乘车站,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区间全长1046.112米,采用盾构法施工,工期30个月。

  名词解释:

  新生代(Cenozoic Era):距今6500万年,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它从6400万年前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随着恐龙的灭绝,中生代结束,新生代开始。新生代一般被分为两个纪:古近纪和新近纪和七个世: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

  中新世、上新世、更新世和全新世。这一时期形成的地层称新生界。新生代以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的高度繁盛为特征,由于生物界逐渐呈现了现代的面貌,故名新生代(即现代生物的时代)。

  地质时代的最新阶段,第四纪二分的第二个世,开始于12000~10000年前持续至今。这一时期形成的地层称全新统,它覆盖于所有地层之上。全新世与更新世的界限,以第四纪最后一次冰期结束、气候转暖为标志,因此又称为冰后期。全新世气候有轻微波动。海面变化与气候相一致,冰后期海面迅速上升,到距今11000年上升到-60米位置。距今6000年海面已接近现今位置,其后仅有轻微的变化。全新世时,人类进入现代人阶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