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股发行破20倍市盈率是个好的开端

  4月8日,金钼股份公布询价结果,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15元—16.57元。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遵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06年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发行后总股数按本次发行53800万股计算,金钼股份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15.79倍—17.44倍。


  过去3年多来,20倍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一直被认为是一级市场不破的“定律”。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是引发A股泡沫的重要根源。以蓝筹股为例,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一般都在15倍以下,而我国去年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普遍在30倍以上。中国远洋的发行价市盈率更是达到惊人的98.67倍,蓝筹股在发行时如此之高的市盈率在国际上也不多见。

  由于发行价本身就过高,导致新股在上市流通之前就已经积聚了很多泡沫,到二级市场流通后,投资者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参与交易,经过炒作,很快就达到了百倍以上的市盈率,导致泡沫急剧膨胀。以中国石油为例,它登陆A股时,不仅创下19.23亿元的天量销售纪录,而且每5万元本金获得1095元的高额收益,年化收益率达26.28%。由于一级市场截留了巨额利润,导致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所面对的风险加大。研究表明,高发行市盈率和高首日涨幅对公司股票未来的表现会有负面影响。经过此轮股市深度调整,投资者对此的感触可谓刻骨铭心。

  高市盈率往往对应着高溢价,这增强了一级市场的吸引力,导致大量资金进入一级市场,从而,引起一级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的状况,导致二级市场资金捉襟见肘。统计显示,2008年1月份,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有40款,创历史新高,2月份和3月份的数量虽有下降,也分别达到35款和23款。数万亿资金云集一级市场打新,导致打新收益率同比降低。

  而且,市盈率过高的状况也加大了市场波动风险,导致投机严重。由于目前的新股发行以资金为王,资金雄厚的机构掌握了绝大部分新股筹码,一旦在二级市场流通,很容易操纵股价。最典型的做法就是拉高股价,吸引中小投资者接单,然后乘机出货,使得大量中小投资者高位被套牢。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股,超过一半数量都是在首日大幅拉高后逐渐下跌的。典型的如中国石油,其48.6元的开盘价仅比最高价48.62元低2分钱,多达100多万投资者被套在高位。

  因此,我们提到股市泡沫,首先应该是一级市场的泡沫,是新股发行时市盈率过高所滋生的泡沫。但是,许多人一再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的泡沫和风险,却忽略了泡沫的发源地一级市场。正是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的状况,主导并加大了二级市场的泡沫。

  过高的市盈率所埋下的隐患,终于导致了破发现象的发生。3月26日,中国太保以27.98元收盘,跌破了发行价,成为市场从6124点见顶回调以来的首只破发股。中国太保的发行价对应2007年预测净利润的市盈率高达35.84倍,根据该公司自行对2007年净利润的预估值64.46亿元(中国国内会计准则),以发行后总股本估算的年度每股收益为0.837元,开盘价对应的市盈率为61倍。

  破发实际上是对紊乱的市场估值体系的重塑。在股市处于调整态势中,市盈率的快速降低是必然的。“破发”引发的新股IPO市盈率向下修正,下压市场的估值水平下行,使得全市场用持续下跌来修正目前的估值水平。但股市的这种自我修正是建立在整体下跌基础之上的,广大投资者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

  因此,避免泡沫累积,同时避免付出更大成本挤压泡沫的捷径是促使新股发行价回归于合理,使新股市盈率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准,改变利润过于被一级市场截留的状况,这不仅有利于消除或减少泡沫形成的土壤,也有利于减小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所承受的风险,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建立。

  从这个角度来看,金钼股份发行价破20倍市盈率,具有非常积极的代表意义。当然,我们应该保持这种低市盈率发行新股的状况,而不应该仅仅是昙花一现。(姜淑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