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将票决君主政制存废

  尼泊尔十日举行历史性的制宪会议选举,此次选举将决定国家的未来政体,被视为2006年达成的和平协议的基石。选后的第一次制宪会议,预期将结束该国239年历史的君主政制。

  尼泊尔全国各地的票站外面,黎明前已经有人排队等候入内投票。

尼泊尔原反政府武装共产党(毛主义)的领导人普拉昌达则是首批投票者之一,他有信心其争取彻底改革的理想会得到支持。

  将反政府武装纳入政体

  他在投票后不久对法新社说:“我非常开心。数以千计的烈士们的梦想终于成真。我们将会为尼泊尔写下新的历史,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普拉昌达十年来一直与政府军战斗,希望推翻君主制。2006年,他跟尼泊尔主流派政党签署了和平协议。此次选举也标志着把尼泊尔原反政府武装纳入民主政治体制。

  民众对此次选举存在广泛的乐观主义,认为它最终会给这个贫困的喜马拉雅山国家带来持久的和平和经济复苏。该国有2700万人口,合资格选民共1760万人,其中百分之六十是三十五岁以下人士,他们有很多是首次投票。尼泊尔青年选民说,他们希望选举可巩固和平进程,以及给惨遭多年战争蹂躏的经济带来急需的增长刺激。

  尼泊尔全国约有二万个票站,其中一些位置偏远,要步行七天才能抵达最近的混凝土公路。约十万名观察员前来监察这次选举,当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13.5万名警员把守位于高山和平原上的各个票站,其中许多佩备武器。

  选举前发生零星暴力

  不过,选举前仍然发生了零星的暴力事件。尼泊尔警方说,一个中间路线政党和一个少数族裔政党的支持者在东南部发生冲突,一人被杀。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者还在西部焚毁一个票站,其中十五人被捕,在他们身上搜获三个手榴弹。

  在下午三时也即投票停止前两小时,已有约百分之五十的选民投票。所有大的党派,包括共产党(毛主义)、中间派民主党和核心保皇派,都表示他们会接受投票结果。但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亦很容易成为拒绝接受结果的借口。

  此外,投票制度本身的复杂性亦是挑战之一,它是直接选举和全国按比例代表制的混合,包括有妇女配额和尼泊尔大量的族裔和种姓群体配额。就连来自联合国的选举专家和其它国家团体也说,整理选票是颇费周章的,选举结果可能要三个星期后才能正式公布。

  这次选举将产生六百零一人组成的制宪会议,该机构的任务就是在未来两年中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一部新宪法。尼泊尔两大政党,即中间派的尼泊尔大会党和中间偏左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预期将取得大多数席位。(秀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