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富商融资经营德机场 筹款困难前途未卜(图)

              风光过后,庞玉良面临着融资与招商的现实困难。本报记者 吴晓凌/摄

  曾经信心满满,如今步履缓慢,林德公司的投资案例值得打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借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胡小兵发自柏林

  作为北京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商人庞玉良曾经实实在在地“火”了一把。
2007年5月,中德两国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其斥资1亿欧元收购德国什未林市帕希姆机场100%股权的新闻,此举还被视作“开创了中国民企收购外国机场的先河”。庞玉良称,希望利用帕希姆机场兴建中国至欧洲的物流中心。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总是很残酷,将近一年过去,帕希姆机场的建设并未取得预想中的进展,与媒体的热闹报道相比,投资者均显得异常保守与冷静。4月7日来自澳大利亚公司的一笔投资,才让林德公司稍微松了一口气。

  航班稀少,梦想受挫

  在竞购中,林德公司之所以战胜美国联邦快递、阿联酋航空等劲敌,靠的就是宏伟的设想。庞玉良希望将帕希姆机场建成中国航空公司在国外的转运基地,他由此创造了一个“铁空联运”的物流新概念——先用铁路线将货物从郑州运到乌鲁木齐,再用飞机把货物运到帕希姆。这样一来,从中国东部运输货物到德国将只需5天。

  庞玉良还计划在机场内建保税区,吸引中国企业入驻,只需将半成品运到那里稍稍加工,就能贴上“德国制造”的标签,从而规避“中国制造”出口经常遇到的贸易壁垒。

  然而,庞玉良的美好设想遭遇了现实的寒流:帕希姆机场很难吸引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兴趣。起初,机场每周有2个包机航班,后来航班越来越少。国内航空公司表示,不会放弃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这样的国际枢纽港,而选择市场成熟度低、基础设施差和集散能力弱的三四线欧洲城市。

  融资困难,始料未及

  最大的问题还是融资难。由于林德公司去年竞标仓促,而国家发改委又要求对机场经营风险进行重新核定,因此林德公司的海外收购事宜未能及时向商务部申报,中国相关银行便没有贷款给林德公司。为了支付收购款项,林德公司转而寻找海外投资商洽谈融资。但不少海外投资方也对项目前景充满质疑。

  帕希姆机场曾有军事用途,但它的位置首先不被商界看好。庞玉良认为,机场位于德国首都柏林与港口城市汉堡之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而反对者则认为:柏林与汉堡的运输业都十分发达,帕希姆的优势很难显现,而且该机场所在的梅克伦堡-福尔波门州属原东德地区,经济落后,被戏称为德国“经济沙漠”。

  德国专家分析,正是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该地区航空业务的开展障碍频频。2005年,收购该机场的英国某运营公司也遭遇破产,最终机场由当地政府收管。

  此外,说服中国企业到保税区投资建厂也不容易。对制造业企业来说,“保税区”计划并不现实,“德国制造”高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很可能让企业不堪重负。

  曙光初现,前途未卜

  澳大利亚古德曼公司的投资给林德集团带来了一线曙光。4月7日,古德曼与林德公司签署协议,前者投资1640万欧元,用于收购帕希姆机场的53公顷土地,建设相关设施。古德曼集团拥有资产71.6亿欧元,是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的最大房地产企业,在澳洲、亚洲和欧洲都有投资。古德曼的青睐对林德公司至关重要:这是它迄今为止接受的首笔投资。

  据悉,收购帕希姆机需要3000万欧元左右,并不像媒体去年所报道的1亿欧元之多。因此,林德公司还有1000多万欧元资金需要补齐,如果到2009年仍不能筹齐资金,机场将被帕希姆地方政府收回。林德集团副总裁常崇青对《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公司正在加紧与其他多家投资者洽谈融资。

  林德集团还得到了另一个好消息——与南京高新产业开发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开发区有注册企业1700家。而这些企业将来很有可能会入驻帕希姆机场的保税区。

  林德公司最终究竟能否成功融资,并说服足够企业进驻保税区?答案就在庞玉良心中。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玉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