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欲对水泥和钢铁行业实行国有化

  新华网加拉加斯4月11日电(记者赵晖)本月初,委内瑞拉政府相继宣布将对在委经营的3家外国水泥公司和一家由外国公司控股的钢铁公司实行国有化。这是委内瑞拉政府继石油、电力和电信国有化后,掀起的新一轮国有化浪潮。


  本月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突然宣布,将于近期把在委经营的墨西哥水泥公司、瑞士豪西盟水泥公司和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收归国有,并承诺补偿其相应损失。以上3家外国公司的水泥产量占委内瑞拉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

  查韦斯指责上述公司过分重视出口,导致委内瑞拉国内水泥供应缺口不断扩大,价格高涨,制约了委政府推广的“低价房项目”的实施。他希望通过国有化平抑居高不下的水泥价格,并对该行业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水泥产量,优先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

  根据委内瑞拉政府的国有化方案,委政府将与3家外国水泥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并控制60%以上的股份。墨西哥水泥公司、瑞士豪西盟水泥公司和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暂未对委政府的提议做出明确答复,但都表示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此外,墨西哥和法国政府也对此表示关切,称将尽力保护本国企业在国外的合法利益。

  在水泥行业国有化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委内瑞拉政府又于本月9日宣布对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实行国有化。该公司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的玻利瓦尔州,是该国最大的钢铁公司。目前,该公司由阿根廷德钦集团控制60%的股份,委政府和公司职工各占余下40%股份的一半。

  这一决定是在奥里诺科钢铁公司与工会的劳资谈判破裂后做出的。自去年3月以来,奥里诺科钢铁公司的劳资矛盾不断激化,并数次导致生产停顿。劳资双方多次就工资待遇等问题举行谈判,委政府也曾介入调解,但都因劳资双方分歧过大而未果。

  委政府批评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对于职工过于苛刻,希望通过国有化改变不合理的劳资关系,改善钢铁工人的待遇。同时,委政府表示将尽快与阿根廷德钦集团开展谈判,方案之一是委政府控制60%的股份,阿根廷德钦集团所控股份降至20%。

  阿根廷德钦集团对此反应激烈,坚决反对委方的国有化计划,并致信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要求阿根廷政府介入此事,但阿根廷政府目前尚未就此事采取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此次水泥和钢铁行业国有化的前景暂不明朗,各方将在占股比例、赔偿金额等方面讨价还价,结果将视谈判的进展情况而定。分析人士强调,尽管国有化改革的推进将使委内瑞拉政府掌握更多的战略性资源,但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此外,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墨西哥的关系也将在水泥和钢铁国有化的进程中接受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