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维多利亚港夏至日将熄灯1小时支持环保(图)

维港每晚灯火璀璨,但地球之友认为,关了灯的东方之珠同样美丽,同时可向国际展示香港采取行动,对抗暖化问题。本报记者孙涛摄
  维港每晚灯火璀璨,但地球之友认为,关了灯的东方之珠同样美丽,同时可向国际展示香港采取行动,对抗暖化问题。本报记者孙涛摄

  维港熄灯一小时迎盛夏

  京穗台等地响应熄灯活动,组织者欢迎深圳及其他珠三角城市参与

  ●时间:6月21日晚8时30分

  ●地点:维港两岸地标建筑物

  维港两岸灯光夜景闻名世界,在今年6月21日晚“夏至”日来临时,游人将见到的是熄了灯的维港。台湾多个县市、广州和北京等地多处建筑届时也将加入熄灯行列,共倡环保。

  组织者昨日表示,在未来两个月,会继续联系更多人士参与今次活动,也非常欢迎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对此感兴趣的人士能与他们联系。

  团体倡“够照就好”

  此次活动由香港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和台湾的荒野保护协会联合策划。活动代号“够照”,意即“够照就好”。从1997年到2005年,香港人口增加了4.9%,但用电量却增加了10%.地球之友环境事务经理朱汉强说,用电量不成比例地增长,反映香港人的观念是以光来肯定其价值,因此耗用了过多能源,制造了额外的光污染。

  合办的荒野保护协会在台湾举办熄灯运动已有三年。协会理事长林耀国说,2007年,全台有9个县市54栋建筑配合关掉景观灯,据估算关灯70分钟共省下了30万度电。

  料百万人参加

  作为“够照”行动的一部分,组织者将在未来两个月开展各种活动宣传环保理念。而行动的最高潮,则是6月21日晚的熄灯夜。朱汉强说,当日是夏至日,这标志夏天来临,也意味着今年的用电高峰到来,因此选择在当天进行熄灯。

  当晚8时30分,维港两岸地标建筑物的外墙和户外大型招牌会同时熄灯一个小时。

  据悉,目前汇丰银行、国金1期、立法会大楼等20个地标单位已经同意届时熄灯响应。地球之友还联系了北京及广州的绿色团体,在当地举行熄灯活动。按初步计划,广州的熄灯活动将在大学校园。此外,台湾多个县市还有东京等地也有单位答应在6月21日当晚熄灯一小时,预料届时参与熄灯的总人数最少以百万计。

  港府支持熄灯

  世界各地近年都有举行类似的熄灯活动。香港在2006年也曾举行过一次,但当时只有一些算不上地标的建筑参与,熄灯效果很快便淹没在香港的灯光海洋中。

  而今年的熄灯活动,地球之友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策划。朱汉强说,和上次一样,不少单位担心影响形象,虽声称支持环保却不想踏出第一步。组织人员于是先向近年大力宣传环保形象的汇丰、新鸿基等大单位“进攻”。当有了汇丰及国金1期带头,加入的建筑物便愈来愈多。

  朱汉强说,在这些企业看来,熄灯未必会影响形象,相反,熄灯可以为自己树立一个负责任、支持环保事业的良好形象,因此未必是坏事。

  据悉,港府目前也已一改前年态度,表态支持活动,这是港府首次支持熄灯。港府环保署表示,作为支持单位,会继续透过正面手法,鼓励市民在个人层面积极参与节能。但政府未透露届时是否有政府建筑物参与熄灯。

  欢迎深圳能加入

  朱汉强说,稍后会去信特首,要求政府建筑物参与熄灯,并将争取维港两岸更多单位支持。

  朱汉强在回应为何内地只有两个城市参加时说,北京和广州两地的团体此前一直有筹划熄灯,也已经拿出了方案,而地球之友因人手有限,开展该项活动前又要进行复杂的游说工作,因此组织方只能先立足于做好香港方面的工作,没有更多精力和更多内地城市联系。

  朱汉强表示,非常欢迎深圳以及其他珠三角城市的单位和个人与地球之友联系,共同参与在6月21日的熄灯活动。他说,熄灯活动后会根据效果来确定是否来年继续。

  ■链接

  全球熄灯一小时接力

  北京时间今年3月29日晚上8时,包括合肥和杭州在内的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个城镇,开始了熄灯一小时接力。该活动名为“地球时间”,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地球时间”活动网站上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在熄灯活动进行的时候,网站上有近30万人和两万多家企业机构通过网络签名的方式参与活动,实际参加活动人数可能超过3000万。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梁朗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汉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