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寄望有效解决权利义务不对称及履职述职流于形式等问题 广东专职人大代表呼之欲出

  针对“兼职代表”的局限性,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日前建议,广东应在全国率先设置一些专职的人大代表,以及时准确地反映民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人大代表不可能全部专职,但在一些界别中可以挑选一些具备较高政治文化素质的人成为专职代表,可以在教育、农民工等界别率先进行试点。


  胡小燕现象发人深思

  广东省人大代表梁光泽以九届省人大代表的活动情况为例向记者介绍了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他说,一位普通的省级人大代表一年的人大工作量不会超过20天。除了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人大代表的活动包括一年中仅有一天的“代表活动日”以及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的一两次视察。而代表活动日或视察活动,代表还可以选择不参加。即使是参加人大会议,代表也可以选择不提议案、建议,甚至不发言,“轻轻松松地走过场”。人大代表如此之少的工作量相对于庞大的选民数字而言是极不相称的。

  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第一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回到佛山之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和QQ号,以便更好地联系农民工,了解更多农民工的诉求。

  但来访电话之多,涉及地域之广,似乎形成了“一个胡小燕面对两亿农民工”的局面,不仅没能解决问题,还严重干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最后她只能被迫选择关机。

  一时间,网络上已有很多人质疑胡小燕作秀,有人发帖表示失望,更有人抨击胡小燕变质为所在公司的商业广告工具。这是胡小燕当初公布手机号码和QQ号时始料未及的,“明星代表”的光环与实际生活来源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她不能承受之重。

  据悉,在2003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只靠觉悟干活,人大代表也应有职务补贴。”理由是,当代表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时,有时需要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势必支出电话通讯费等,许多环节需要费用。如果还要自己掏,一些代表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行“无为而治”。

  梁光泽告诉记者,人大代表是兼职而非专职,事实上已经妨碍了他们很好地履行职责。早在2002年,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泽华提出辞职,理由是“妻子生病,需要照顾”。

  据了解,王泽华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他12年间共提出250多件议案和建议,发起13次询问案。他提出辞职,显然不是对人大代表工作的不珍视。

  此后不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广东省人大代表和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回收的300多份有效问卷显示,有46.2%的人大代表不赞成每年向选举单位述职,理由是“人大代表并非专职,述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并非全职而要承担述职义务,权利和义务不对称,专职问题不解决,述职难免流于形式”。

  部分界别人大代表专职化时机已成熟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大的职能愈趋复杂化和专业化,这就需要人大代表必须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用于履职。

  记者了解到,我国人大面临着日益繁重的立法和监督任务,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有着丰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这两年学界和实务界屡有呼吁,希望在人大常委会成员部分实现专职化的基础上,人大代表也应逐步实现专职化。

  对于专职人大代表的待遇,朱列玉认为,专职代表可以参考公务员待遇标准,按照工作强度进行考核,但应该具备中等公务员的待遇水平。“专职人大代表应该由财政拨款资助,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同时还要配备2到3个助手。”朱列玉建议说:“这些助手需要有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知识。”

  有了专门的助手之后,人大代表也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用“兼职而非专职”来为自己没履行好职责开脱了。

  此前,深圳已经率先给人大代表配备助手。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试验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人大代表配备联络员作为助手,平时为他们收集社情民意,以弥补其因兼职而精力不足的问题。据报道,此举施行5年来收效明显。

  专职代表还需制度保障

  广东省人大负责此项调研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即便是“专职人大代表”,也应该是来源于基层,回归于基层,和基层民众打成一片。

  还有广东人大代表表示,人大代表一旦专职,他们的工作条件和各种权利待遇都应有充分的保障。这些代表指出,做一个假设,如果胡小燕当选人大代表之后,就成为专职的人大代表,她的生活和收入有了基本的保障,那么也许就不会出现如今手机关机、停机的情况了。

  专职人大代表的保障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实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群众对专职人大代表试点表示期待,但是,对于此前媒体所报道的“让专职代表享受公务员待遇”表示不解。

  市民王先生说,人大代表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公务员又是人大代表重点监督的对象。如果“专职人大代表”

  和公务员不分,既有可能弱化“专职人大代表”的职能,也可能使得这种监督与被监督变成虚设。专职人大代表列入公务员编制,这既不合乎法理,也无法给代表履职以良好的物质支持。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法律和制度能否赋予专职人大代表更充分的权力、更便捷的渠道,使之可以有效行使监督权,为选民服务,影响决策。同时,对于专职人大代表手中更大、更具体的权力,如何保证其恪守合理边界,不被滥用,也不可轻视。

  本报广州4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 梁光泽 | 王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