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后仍限行重污染车辆 污染大户继续减排

  污染不会因大赛结束而“反弹” 在解读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时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奥运会后污染大户将继续减排

  国IV标准和燃煤排放限值不会降低 黄标车限行不可能取消 未达标加油站将会持续“待业”

  本报讯 (记者 陶颖)“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仍将实施,重污染车辆限行和重污染企业减排将继续执行。

”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说。

  今天上午9点,杜少中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进行解读时作出上述表示。

  杜少中特别强调,奥运会后本市空气污染不会“反弹”。

  目标锁定可吸入颗粒物

  奥运期间,本市空气质量是否能完全达标?

  杜少中表示,关于空气质量的奥运承诺共有三项内容,其中两项已经兑现。

  第一项兑现的内容是每天对空气中的四项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发布;第二项是提高北京全年的空气质量。

  统计显示,从1998年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逐年提高,到去年,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已经达到246天,占全年天数的67.4%,比1998年增加了40个百分点。

  而第三项承诺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这要经过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实施过程来证实。

  据悉,本市空气质量存在的主要污染物已经基本达标。尚余可吸入颗粒物一项,要在实施第14阶段控制措施,争取全年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努力保障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达标。

  执行最严格燃煤排放限值

  针对北京的燃煤型污染,杜少中表示,在此次对奥运空气质量的保障措施中,京能热电公司等4家燃煤电厂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会再减少污染物排放30%。

  据杜少中介绍,今年7月1日起,本市将执行新的燃煤排放限值,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其中,新建、改建、扩建燃煤锅炉排放限值,将与天然气的排放限值一致。

  实施新燃煤限值意味着将减少多少污染物?

  杜少中算了一笔账:按照过去老燃煤锅炉标准,烟尘排放是每立方米30毫克,而执行新标准后,烟尘将减少到每立方米10毫克。

  杜少中的另一笔账是,老锅炉二氧化硫排放是每立方米100毫克,而新标准将降低至每立方米20毫克。

  建筑外立面粉刷将停

  根据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从今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全市将暂停土石方工程、混凝土浇筑等作业。

  杜少中表示,为控制扬尘干扰空气质量,除了土方施工,还将暂停所有会产生挥发性物质的露天喷涂作业。这表示全市建筑单位不能进行大规模的户外外立面粉刷等作业;印刷、家具生产、汽车修理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作业,未达到本市排放标准的也要停产治理。

  同时,全市水泥厂、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以及位于本市西南部地区的采石和石灰生产企业,也都将暂停生产。

  保障措施奥运会后继续

  奥运会结束,此次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是否就取消了?

  “不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是长效的,奥运会后对于重污染车辆和企业还将执行更严格的控制标准。”杜少中具体从三方面解释:

  第一,已经提高的标准不会再降低。例如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国IV排放标准,以及将执行的燃煤锅炉新排放限值,在奥运会结束后,都不会降低。

  第二,今年6月底前,全市加油站都将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否则将停止使用,这在奥运会后继续执行。

  第三,除了对少数排污量大的企业提出暂时停产、限产临时要求,所有企业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都将是长期的要求。对于重点污染企业,其排放标准在奥运会后还将进一步提高;重污染车辆,如黄标车限行,奥运会后也不会取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