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四川绵阳300村民赤手空拳围堵救治受伤大熊猫

  (华西都市报讯)3月22日早上,从来没有发现大熊猫踪迹的绵阳北川县禹里乡北茂公路上却出现了一只大熊猫。当地300多名村民围追堵截“盛情相邀”近4小时后,终于将这只腿部有伤的大熊猫成功救助。参与救助的7个村民被大熊猫抓伤、咬伤而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此前的3月17日上午,北川县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发现并救治了一只受伤大熊猫。

  公路边突现野生大熊猫

  22日早上7时许,天刚蒙蒙亮,几名骑摩托车去北川县城打工的村民在北川县禹里乡北茂公路水秀村路段,发现前方有一黑乎乎的东西在公路边一瘸一拐慢慢爬行,到近处一看,竟然是一只大熊猫。此地从来没有发现过大熊猫的踪迹,附近村民怀疑这只大熊猫一定是生病或受伤了,村民一边拦截大熊猫一边赶紧报警。

  随后赶来的禹里乡乡长李加富、派出所所长刘兴顺和乡野保站干部商量决定,不能让大熊猫在山上自由活动,因为它有伤在身,加之禹里乡一带大山里没有箭竹等 “口粮”,所以即使大熊猫不再受到意外伤害,也可能因为饥饿出问题,所以必须逮住它,送到有关部门救治。

  追堵4小时 7村民受了伤

  瘸腿大熊猫目测体重在100公斤以上,凭借长期野外生活练就的不俗的行走本领,爬坡下坎动作仍然十分敏捷,在大山里凭人力赤手空拳逮住一只野生大熊猫,的确不是一件易事。

  为了逮住大熊猫,又不让它再次受到伤害,派出所民警和乡干部制定了一套“车轮战法”,采用轮流追赶的方法,让大熊猫在来来往往的奔跑中消耗体力,最后达到不费一枪一弹即可将其擒获。在采取多层围堵的同时,“联合追捕小组”特意要求全体村民不准带木棒,不准带狗。接下来的近4小时里,村民努力把大熊猫往平坦的地方堵,平时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数十人的呼来唤去下,野脾气爆发,张牙舞爪地向好心的村民发泄愤怒。

  好几次“追捕小组”与它短兵相接,刚一伸手接触,它便一边低吼,一边又抓又咬,把靠近它的村民的衣服都给撕烂了,手臂等处也被抓伤。就这样前前后后被围住按倒七八次后,最终在北茂公路小马桩隧洞附近,气喘吁吁精疲力竭的大熊猫被人按倒在地。此时,大家才发现大熊猫左前腿受了伤。随后人们立即将它送上早已等待在附近的野保站专车。

  此时,水秀村村主任杨光富累昏在地,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同时7个参与救助大熊猫时被抓伤、咬伤的村民也立即送进医院治疗并注射了狂犬疫苗。

  野保人员:它是从外地迁徙而来

  据北川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主任杨林讲,禹里乡一带从来没有大熊猫出现的历史记录,更不具备大熊猫生存的环境。此次出现的大熊猫,可能是因为今年春天大雪,大熊猫的栖息地箭竹林因雪灾受损,大熊猫外出觅食才到了这里。根据其活动轨迹揣测,这只大熊猫的“老家”很可能是在千佛山及小寨子沟一带。

  据当地警方初步推断,大熊猫左前腿的伤,可能是被违法捕猎人所安设的夹子所伤。但野生动物保护站主任杨林则认为大熊猫腿部受伤有可能是因为长途迁徙在野外山林意外所致。

  22日下午,受伤大熊猫被紧急送往设在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救治。据悉,目前它已能正常进食,身体无大碍。

  (成都大熊猫品牌推进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整理)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