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即将推出 触发中国风险投资三大悬疑(图)



  创业板即将推出

  触发中国风险投资三大悬疑

  新华社记者 何广怀 彭勇

  市场格局之变:谁将领舞“土洋之争”?

  如同一颗希望的火种,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引发了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热烈反响。在日前举行的2008(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5000多元一张的门票没有挡住风险投资人士的热情。15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围绕着几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规划、争论着创业板和中国风险投资诱人的明天。

  迎接创业板

  是“理性退出”还是“套现狂欢”?

  参加论坛的代表普遍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是重大政策性利好,因为它的出现等于给风险投资退出企业投资、获取高额回报安排了制度性的渠道,有利于风险投资的做大做强。

  但事物总有其两面性,随着创业板酝酿分娩,从去年开始已有一些民间资金闻风而动,纷纷组合成立了众多的风险投资或私募基金,希望投资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捞一把”就走。创业板为风险投资安排了理性退出、获利的渠道,迎接它的会不会是“套现狂欢”?

  对市场的狂热情绪,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表示,与企业的需要相比,中国风险投资总体而言是供不应求的,但在局部区域,确有资金非理性聚集的现象。一些国内的风险投资企业,做的都是中后期投资,即将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尽快上市的企业,以致去年对一些企业的私募价格炒到了近于发行价,市盈率达到20多倍;有些企业可能还会出现为了上市而造假的情况,这些都是创业板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

  “我反对过分强调风险控制。”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说,中国人口众多、国情复杂,需要众多的创业者,否则无以持续发展,创业板要求太严,并不利于扶持创新;再者,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经历10多年的发展,就是因为退出机制不完善,很多风险投资企业投入很大,但回报很低。为此,他举例说,较为成功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10多年里投资150多个项目,但仅有30多个成功。

  然而一些中小投资者则表示,希望能在风险控制和支持创新中寻求到平衡点,不能将创业板的风险过度地集中到投资者身上。正在深圳红岭中路国信证券营业部看盘的张小姐说,她希望监管部门多制订一些刚性的约束政策,总不能创业板推出后就有企业大面积退市,让投资者血本无归吧?

  创业板推出后,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是:是否会改写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曾经的“外强内弱”格局。由于中国经济不断走强,上市企业资源丰富,在过去的10年间,境外风险投资机构纷纷抢滩中国,并借助其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宽广的海外上市空间,在中国四处攻城略地,占据上风。目前已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在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地上市。

  据了解,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之所以如此“生猛”,主要原因是此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较为低迷,上市审批手续复杂且周期太长,而境外上市不仅空间更宽、效率更高,还有助提升企业的美誉度。而创业板的推出,将中国风险投资机构从体制性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势必改写曾经的市场格局。

  “创业板推出后,境内外的风险投资企业更多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广东风险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国杰说,灵活的退出机制和良好的投资回报,是境外风险投资机构的制胜法宝,如今中国风险投资机构也可以享受到了。 另一方面,创业板的推出并没有减弱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强烈兴趣。“我们在中国投资了50多个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比如聚众传媒和百度。”创立了25年、在全球拥有500多个投资项目的DFJ德丰杰董事总经理丹伍德说,对于他来说,不是如何说服董事会应该投资中国市场的问题,而是如何找到投资中国市场的策略。 4年前来到中国发展,目前已经投资了20多个企业的美国英菲尼提基金执行合伙人埃米尔·盖·沃也坦言,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于中国的风险和股权投资都是公司的既定战略,既不会因为创业板推出,也不会因为次贷造成的紧缩,而影响在中国的发展。

  这两家在中国投资已初见成效的风险投资机构都表示,创业板推出后,他们将申请成立人民币基金,以更好地投资中国市场,让一些优秀的项目在中国上市。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并不会因为创业板推出而有所退缩,反而会加大在中国投入的力度,对于他们而言,创业板同样铺就了一条新的退资获利渠道。一场前所未有的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商战或将爆发。

  风险投资未来将回归本义?

  本次论坛上,专家们指出,我国风险投资目前的一个通病是只追求眼前的利益,投机性太强,什么东西赚钱就做什么,而且做的项目多是即将上市的企业,企业发展早期很少介入,这有悖于风险投资设立的本来意义。

  长期研究中国风险投资的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马丁·汉明说,他统计了自2007年以来的214个风险投资案例,结果发现,进行早期投资的中国风险投资机构非常少。就企业技术、市场、管理三要素而言,国内风险投资企业比较喜欢介入一些风险小、市场稳定的传统产业,习惯于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而非投资早期的高技术小公司,伴随其成长。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说,这当中的一个原因是,作为重要退出渠道的中小企业板上市要求过高,对于风险投资企业而言操作不易。王守仁说,到2007年底,有13家获得风险投资的深圳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成功,广受关注。但很多人不知道,有更多的风险投资项目泥牛入海,因为风险投资担心因项目失败而影响自己的名声。

  在回答中国创业板是否能成功时,英菲尼提基金执行合伙人埃米尔·盖·沃表示,美国纳斯达克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将鼓励创新,而非控制风险放在首位,没有盈利的高成长性企业也能上市。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指出,只有制度设计和行业自律并行,中国风险投资才能收获健康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