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十堰公交司机四次集体停运 市政府接管(图)

公交车停靠在十堰火车站广场(资料图片
公交车停靠在十堰火车站广场(资料图片)
  湖北十堰第四次发生公交司机停运事件

  2008年1月12日,车城十堰全城公交的司机们集体停运,70万人口的十堰城区饱受出行难之痛。

  时隔三个月,昨日早晨,十堰市市公交集团公司发生第四次停运事件。

  事发后,十堰市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维护市区正常公共交通秩序问题。会议决定,鉴于十堰市市公交集团公司已不能保证城市公交的正常营运,十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收回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公交企业稳定和正常公交秩序,以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市政府全面接管公交公司此次会议由十堰市市委书记陈天会主持,十堰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汪鸿雁,市总工会、市公交公司临时党委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十堰市公交公司临时党委负责人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围绕会议主题,常委们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决定,十堰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维护公交正常秩序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恢复公交秩序的各项具体工作;十堰市政府依法收回特许经营权,全面接管公交公司,由公交公司临时党委全面负责过渡期的具体工作,在恢复运营后,按公交优先的政策和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范;此外,即日起,按出车时间要求全面恢复公交车运营秩序,对不按时上班的员工一律视为自动离岗。

  会议同时表示,要对故意制造事端,阻碍他人正常出车,侵害市民享受公共交通权益的极个别人,依法严肃处理。

  改制五年来停运四次

  据悉,在城市公交改革方面,十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2003 年4月29 日,十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十堰全城的公交业整体易手,政府大胆地退出国有资本,被民企老板张朝荣买断,十堰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变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整个中国,全城公交民营化,这是首例,一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这也不是十堰市十堰公交集团公司的第一次停运事件,这已是公交改制五年来的第四次——2002年12月以及2003年6月,这座城市先后两次出现公交停运风波。

  去年12月,一位司机的工资在扣除了各类病事假、超油等各项费用外,只剩下11.82元,当月,该司机工作21天。该事件引发了十堰市公交今年1月12日集体停运事件。

  据十堰日报

  ◇人物

  张朝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十堰公交公司董事长张朝荣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3年3月24日,张朝荣和该市政府签订《股权协议书》。双方对公交公司改制寄予厚望。当年《经济日报》报道称,“这就意味着,改革将出现多赢局面:公交公司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每年可向政府上缴线路营运资源费800万元,年照章纳税200多万元;职工通过持股成了股东,收入有了保障;新的运行机制,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张朝荣则认为,公交公司盈利不成问题。此后,张朝荣一度因此被选为“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新闻人物”。

  张朝荣称,2002年他接手前,公交公司明盈暗亏,而他接手后,2003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700多万,利润106万元。2004年收入为7900多万,赢利119万元。但随后三年分别亏损500多万、900多万和700多万元。

  在张朝荣看来,亏损的重要原因是油价暴涨,此外,他提及,五年前的改制“一改了之,一直没有配套政策的支持”。政府未能用财政补贴等形式履行自己公共事业管理的责任。

  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