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四代股民见证18年股市风雨 投资理念逐步科学化

  股市,从老百姓闻所未闻的事物到现在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18年,从陌生到深远地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贯穿着一个个财富的梦想实现与破碎的过程。从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至今,中国股市已经经历了18年的涨涨落落,在潮涨潮落的过程中,真是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18年的风风雨雨中,中国股民更迭了四代。

  第一代股民:当时只是想玩一玩

  背景:股票当时还是新生事物,当时国人对股票尚不熟悉,多数人炒股还很盲目。

  时间:1990年到1992年11月

  炒股方式:到交易所排队买卖股票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股民只要投入一块钱购买股票,就能立刻获得千元以上回报,巨额的利润吸引了全国的民众加入到深圳买股票的行列。特别是1992年8月9日—10日,全国的股民会集深圳抢购股票,出现了股票发行史上的奇观。就此,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最早入市的王女士。“我可以算是太原最早的股民了,但现在看起来,可以说当时是在瞎炒,市场没有太多规范,自己也没有多少专业知识。”年近六旬的王女士说自己在1991年就开始炒股。

  记:当时股票还是新生事物,你是怎样产生购买股票的兴趣的?

  王:当时太原三台的一个栏目在转播关于股票的行情,觉得数字跳一跳就赚钱了,很有吸引力,就有了入市的念头。

  记:当时是怎样看盘的?

  王:说起来现在的股民可能不太相信,那时候看盘都要先写单子,交易所通过电脑再报到上海的交易总机,然后再反馈回来。

  记:感觉当时的股市运行情况怎么样?

  王:当时对股票没什么认识,也不懂,就觉得能赚钱,后来才知道自己是在熊市进入市场的。当时只有8种股票,叫“老八股”,比较单调,不像现在,几千种股票挑都挑不过来。印象深的是后来购买过山西汾酒的原始股,买后就放一边了,也没在意,结果后来涨得挺厉害。

  被采访者感言:由于当时市场不规范,波动比较剧烈,说实在的,并没有赚到钱,不过从那时候起,我就对股票产生兴趣了,现在还一直在炒股,还培养了一个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儿子。

  记者感言:当时中国刚有股市,市场波动剧烈,但第一代股民在股市里有点 “耍耍”的意思,他们基本还不懂的风险。当风险突然降临时,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们当时的心态和如今新入市的股民有点相同。

  第二代股民:历次牛熊的见证者

  背景:当时是中国经济起飞的初级阶段,许多人收入猛增,一头扎进股市,经过了赔钱蚀本的历练,在股市上逐渐成熟,他们是历次牛熊的见证者,也是如今股市的主力军。

  时间:1992年底到1999年

  在如今的股票市场上,有这么一群人,面对股指暴涨,他们会早早抛出手中的股票;面对股指暴跌,他们也会及时止损。他们不会赚到最多的钱,也不会赔得一塌糊涂。经历了多次的牛熊行情,他们的心态已经比较成熟。面对当下股指不断下跌,他们该炒还炒。1993年就进入股市的李先生坐在电脑前告诉记者:这轮行情自己也被套住了,但他不会浮躁,他也认可这种事情。

  记:你是较早进入股市的投资者,能大概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李:我是1993年进入股市的,当时正好第一轮行情刚过,我的第一只股票是在400点附近买进的。经历了5·18行情,3天之内,所有股票就翻了倍;也经历了5·19行情,股票天天掉……

  记:你最初买的是什么股票?

  李:厦门机场。当时抱的是试一试的心态,12元买了1000股,行情不错,涨到30多元我就抛了。但后来这只股票涨到60多元。

  记:能讲一下你失败的经历吗?

  李:那个年代是“有庄则灵”的年代,任何炒股的人都在找庄家,让他们提供内幕。我一开始不相信,但人家提供的信息老是对的,所以后来就信了。但最终结果是被庄家赶出了市场。当时,有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一只深圳的股票会涨,我当时不相信,结果那只股票真涨了;过了几天,这个朋友又给我打电话,说这只股票还会涨,我依然没有相信,结果又涨了。第三次,朋友又把电话打过来,说还要涨。这下我就彻底相信了。第二天下午2时快收盘的时候,我们四五个人就以12元的价格买进了几百万股,而且是在同一个营业部。当时,庄家就监测到了这一情况,第二天开出了11.8元的价格,然后一直掉了一个星期,这下我们着急了,赶紧把手里的股票抛了出去,损失了20%。结果当天收盘的最后一分钟,这只股票又涨了起来。

  被采访者感言:从中国有了股市,就有了涨跌,但这个波浪一直是向上的,以后的股市暴涨暴跌会越来越少。

  记者感言:这代股民经历了股市的大起大落,他们多能对股市的涨跌抱一颗平常心。

  第三代股民:5年的熊市,疲了

  背景:这个时期,基金、期货等理财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受惠于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股民初期赢利都不错。但2001年到2005年的大熊市对于他们至今是一场噩梦,在一次次痛苦的等待后,股指一次次下跌。采访中,一位证券分析师总结:这代股民遇到的情况是股票天天赔钱,但又赔不多,人很疲。

  时间:1999年到2005年

  “当上证指数从1559点击穿400点整数大关以后,深圳有些过激的股民把证券交易大显示屏幕给砸烂了。散户们愤怒声一片……”“这是我当时在电视上看到的镜头,其实我当时也非常愤怒。”坐在电脑前看着股指的郭先生平静地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在这段时间入市的,前期做得不错,赚了不少钱,但到现在还没有翻身。

  郭先生今年55岁,他说自己入市的时候手头钱不少,在尝到“甜头”后觉得自己是做股票的“料”,于是就停薪留职,专门炒起了股票。“大盘这么好,没赚就是亏了。”他告诉记者,当时大盘从1000点上升到1800点,他买的股票翻了几倍……但天有不测风云,股票天天跌的时间马上到了。郭先生说自己终于没能坚持住自己的原则,开始听信小道消息。在朋友的怂恿下,买错了几只股票,“从那以后就没有翻身……”

  第四代股民:心态很浮躁

  背景:当时,股市一片火热,大盘指数一路上扬,投资者逐渐认识到开放式基金的好处,市场真正的价值投资体系正在形成。

  时间:2005年至今

  经历了5年的大熊市,2005年6月见底998.23点以来,中国股市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就冲击到3000点关口前。巨大的赚钱效应又一次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蜂拥入市。不过,近日股市的大幅下跌和震荡,让此前顺风顺水的小张怨言不少。他说自己手中的6只个股全是赔的。

  小张是2007年7月进市的,他说自己一开始只是觉得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好,就投资了5000元想试一试,结果就赚钱了。“感觉到自己能把握住股票,所以就开始不断往股市里投资,最终结果就是现在的被套牢……”

  谈及自己最得意的投资,他说是南方航空。“当时我买了5000股,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我坚持了下来,结果涨到15元,我抛了,最后这只股票涨到22元。”但在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还是赔钱。2007年10月,在股指最高的时候,有人得到内部消息,说有一只股票肯定会涨,他就以32元的价格买进了,结果现在跌到了16元。

  被采访者感言:感觉散户炒股就没有赚钱的——信息不对称,机构、部门总比散户先得到消息。

  记者感言:股民知识化、年轻化是他们的特点,但由于没有经历一轮大的行情,心态还比较浮躁。

  后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共同点:四代赔钱的股民基本都是在股市阶段性的高位或次高位买进股票的,当股市开始下跌时他们拒绝及时止损出局。 “下跌是最不能教育股民的,80%的股民都是越下跌越不抛。不论是第几代股民,市场下跌对人心理的打击是一样的。”记者在采访一些分析人士时他们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从中国股市18年的走势看,股指是向上的,市场也逐渐规范,科学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在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杜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