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欧元之父德斯坦:欧洲了解中国尚有进步余地


  专访欧盟宪法之父德斯坦:

  欧洲了解中国尚有进步余地

    本报记者屠明星上海、浙江乌镇报道

  4月12日上午10点半,乌镇西栅书场正在上演常州市评弹团的“龙凤壁”,场内座无虚席。

  有位穿米黄色毛衣、休闲裤的白发老外听客正襟危坐,频频点头,似乎善听中文,格外惹眼。

  一位眼尖的中年游客兴奋地喊:“我认识你!你是德斯坦总统!小时候我就知道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位痴迷的听客正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任期1974年-1981年)、被誉为“欧盟宪法之父”、“欧元之父”的吉斯卡尔·德斯坦。

他在谈到中国时表示,现在欧洲人已经开始研究中国,欧洲人了解中国人也越来越深,但仍有进步的余地。

  德斯坦自称“说法语的儒家子弟”,并告诉记者“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学习中文”,认为(中国文化)有两个核心的原则,中庸和和谐,能够融合差异。

  从1980年第一次访华开始,德斯坦经常来中国。2000年至今,他连续9年参加在中国举办的中法经济研讨会,推动中法经贸合作。今年也不例外。

  在北京拜谒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政府官员后,他带着阿尔斯通集团、威立雅环境集团等法国著名公司的高层,来上海参加第十四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之后又和一些法国学者到乌镇参加了中法文化遗产论坛。

  在接受媒体群访之余,德斯坦接受了本报记者15分钟的独家专访,谈论他对中法、中欧经贸关系,以及对中国文化、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看法。

  核电合作多元化

  《21世纪》:近年来,您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法经贸合作,比如中法在核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等,去年萨科奇总统访华时,法国获得200亿欧元的大单子,这和您的努力也分不开,今年是否有相关的计划?

  德斯坦:目前有很多项目正在讨论。在能源方面,中国特别是中国南方将要建造很多核电站,我觉得不仅要考虑美国最好的(技术),也要购买引进法国的技术,这是最明智的。另外,中法在航空方面的合作一切都顺利,将要扩大到新型飞机。在环保方面也有许多项目,包括水的配送、垃圾处理等。

  《21世纪》:您曾多次提到法国企业技术转让问题,也表示法国不干涉企业的投资行为,法国政府对法国企业在高新技术向对中国转让是何态度?

  德斯坦:这个问题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的大范畴。一个高科技技术属于发明或开发它的企业。技术转让方面,往往是企业之间的选择。比如空客公司准备在天津成立一个A320的组装厂,这完全是(中法)企业之间的行为;目前法国正和中国广东省讨论、落实一个关于三代核电站,有关这个项目技术转让的项目,也完全是法中企业讨论的结果。但如果中法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合并、共同发展,将来新的发明将属于中法两家企业,这种情况就属于共同开发。

  中欧经贸:减少贸易逆差

  《21世纪》:美国次贷危机后,一些中国企业在寻找欧洲市场,加上欧盟对华的纺织品配额也已经放开,去年欧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您怎么看待这种趋势?

  德斯坦:我觉得次贷危机主要是美国的危机,受到影响最大的银行是美国的银行;与此同时,危机在美国消费者中产生了悲观的情绪,使消费趋势有所减缓,这对中国是很大的问题。欧洲消费下降的趋势没那么明显,估计仍会继续从中国进口大量商品。中国出口结构也在转变,以前出口的是比较普通的商品,现在追求高质量的产品。

  《21世纪》:中欧贸易存在逆差,去年欧盟委员会主席曼德尔森访华时表示他在中国的每一小时欧中逆差就增加2000万美元,您的看法是什么?

  德斯坦:首先双方共同的目标就是减少贸易逆差,而减少逆差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励欧盟向中国的出口。目前中国通货膨胀已经有苗头,物价增长,正是中国应该进一步进口的时候。

  《21世纪》:但是欧洲同时也在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

  德斯坦:其实这些限制并不多,而且不涉及到日常消费品。高科技的限制其实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另外,我认为中国获取高新技术的最好办法,就是和外国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1世纪》:因为欧中贸易的逆差,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声音又现,从去年到今年,中欧之间有很多贸易摩擦,比如在皮鞋、钢铁等的反倾销方面,您认为双方应该如何解决分歧?

    德斯坦:这种矛盾是难免的,可以合理的对待它。比如钢铁的问题,目前情况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中国现在就需要进口更多的钢铁;而关于纺织品,现在已经存在一个过渡的体系,这个过渡体系使得我们避免出现新的、更激烈的危机。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要谨慎让它升值,在货币问题上最好不要冲动。人民币兑美元有增长的趋势,但美元兑欧元有下降的趋势,我觉得最理想的就是人民币兑欧元不要像美元一样降下来。

     中国文化:中庸和谐融合差异

  《21世纪》:您十分热爱中国文化,您曾经表示学习中国文化有助于融合中欧之间的差异和冲突?

  德斯坦:我每天睡前都会学习中文。现在欧洲人已经开始研究中国,欧洲人了解中国人也越来越深,但仍有进步的余地。(中国文化)有两个核心的原则,中庸和和谐,能够融合差异。

  《21世纪》: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您经常来中国,可以说见证了中国那么多年的发展,今年恰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您能说说您对中国那么多年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吗?

  德斯坦: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各地都在建设高速公路。20年前,我在陕西没有看到高速公路,现在到甘肃的都有,这是很大的变化。还有大城市里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希望繁荣继续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