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61万亩 守住红线面临挑战

  去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61万亩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17日,《2007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详尽的数字展示出“喜忧参半”的资源国情:一方面是显著成就,一方面是有力警示。加强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已成为应对我国国土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为科学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的必由之路。

  耕地减少趋缓  形势依然严峻

  《公报》显示的一条重要信息,就是我国耕地面积减少速度明显趋缓。通过严格执行规划和计划,落实耕地保护各项措施,2007年全国耕地面积比上年净减少61.01万亩。耕地减少速度趋缓的主要原因,一是2007年度暂停安排退耕还林计划,生态退耕面积大幅减少;二是农业结构调整净减耕地数量大幅下降;三是灾毁耕地数量进一步减少。耕地锐减势头得以遏制,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功不可没。2007年,全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19.58万公顷,超过建设占用耕地4.0%。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表示,考虑到建设占用耕地的必然趋势,生态环境保护和耕地后备资源紧缺的制约,以及农业结构调整和灾毁等难以消解或不可控制因素,我国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依然面临很大挑战。

  资源勘探形势喜人

  对外依存度很大

   《公报》显示,2007年,我国地质找矿形势喜人。全国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08处,77种矿产有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其中石油12.11亿吨,天然气6974亿立方米,原煤406.25亿吨。新探明冀东南堡等3个亿吨级大油田,吉林长岭等5处300亿立方米大气田。2007年全国主要矿产品产量也全面增长。原煤产量25.36亿吨,增长6.6%;原油产量1.87亿吨,增长1.6%;天然气产量693.10亿立方米,增长18.3%;铁矿石产量7.07亿吨,增长20.2%。

   但是一些重要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油、铁矿石等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与上年相比,大宗短缺矿产品进口继续增加,其中原油进口1.63亿吨,铁矿石进口3.84亿吨,锰矿石进口664万吨,铬铁矿进口609万吨,铜矿石进口453万吨,钾肥进口960万吨。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说,我国矿产资源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而可供开发的矿产资源后备基地严重不足,主要能源矿产资源产量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消费增长速度。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矿产资源消耗明显增加,国内矿产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确保国家资源安全

  市场与政府“双管齐下”

   《公报》显示,2007年,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国土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全年招拍挂出让土地面积达到土地出让总面积的一半,比上年提高了20.4个百分点。全面推行了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显著提高,有效遏制了工业用地低成本粗放扩张。同时,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深化。2007年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541个,出让价款17.98亿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9965个,出让价款32.85亿元。

   在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政府调控力度进一步增强。2007年出台了《建设用地批后监督管理办法》,积极调控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和结构,严格土地规划、计划和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用地指标适度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土地供应为经济社会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土地供应优先保障了国家重点项目和普通住宅等民生项目,全年批准的交通运输和住宅用地分别增长30.7%和13.0%。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