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社评:当“政绩工程”披上文化的华彩外衣

  与经济发展比起来,文化的繁荣更是润物细无声、静水流深的功夫。一味追求立竿见影、轰轰烈烈,将文化繁荣等同于大兴土木、上大项目的观念,是走入了一种误区

  从某省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到某省三个县分别投资兴建黄河三峡孔子大殿、秦皇祭天广场三期工程、老子文化园,总投资1.4亿元;从西北某省黄帝陵两次整修投资2.8亿元,到中部地区两市计划投入3.5亿元,对黄帝故里景区进行改扩建;还有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城市耗资10亿元,建设近7万平方米的大剧院,用20公斤黄金铺满大幕炫耀金碧辉煌,宣称堪与国家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相媲美……

  打着“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等金字招牌,一个个耗资巨大、规模宏大的文化大项目,在一些地方接连冒出,似有成风之势。
对此,近日《人民日报》刊文提出,警惕文化“政绩工程”。

  所谓“政绩工程”,从最初的某些城市标志性建筑、大广场等,到某些经济开发示范园区,进而演变到眼下的文化标志城、名人故里景区、祭天广场之类的项目,其共同特点是: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如“打造现代都市”,“改善投资环境”,“提升知名度”,“发展文化,传承文明”等等;都不惜重金,动辄投资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追求“全国第一、国际领先”;其决策大都由少数人拍板,即使有专家论证,也多流于形式;就其社会影响而言,不仅助长了浮华不实的作风,影响了政府形象,而且,为上大项目而集资、贷款等,往往衍生出拖欠工程款、增加百姓负担、加重地方债务负担,引发诸多非议甚至社会矛盾。

  同样是几个亿的文化投资,一种选择是建文化标志性建筑或景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轰动四方,一些官员脸上有光,更有炫耀的“政绩”;还有一种选择是充实基层文化站点的建设,让更多的百姓多看上几场演出和电影,免费进博物馆、文化馆参观、活动,多享受几分文化的滋养,但这可能没啥轰动效应,论起政绩来也可能显得平平淡淡———哪一种选择更受决策者青睐呢?

  相关数字令人担心,相当一些地方选择了前者。《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07)》显示,在近年来中央及地方财政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投入的同时,从2001年到2006年,群众文化服务机构数量却在逐年减少。乡镇文化站由2001年的39348个,减少到2006年的34593个,减少了12%。

  与经济发展比起来,文化的繁荣更是润物细无声、静水流深的功夫。一味追求立竿见影、轰轰烈烈,将文化繁荣等同于大兴土木、上大项目的观念,是走入了一种误区。那种挥金如土,追求眼前“气势磅礴”、“名扬天下”的文化大项目,是一种典型的“政绩工程”,尽管它们披着文化的华彩外衣。

  拒绝文化“政绩工程”,要求各级决策者在文化建设上,踏踏实实做实事,不能总想着轰轰烈烈求虚名;要精打细算,多在功在千秋的文化基础建设性工作上下功夫,让更多百姓享受文化的滋养,而不是只求眼前“名扬天下”;要更多地从利国利民、使百姓和地方得到更多实惠的立场出发,而不是只想着给个别人脸上贴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