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陆猛禽被走私香港 空中精灵沦为笼中玩物(图)

濒危猛禽赴港成玩物
濒危猛禽赴港成玩物

  ■提示

  近日,香港养鸟团体开始流行饲养大型猛禽的热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鵟、隼都成为港人玩物。昨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被南山花卉世界的鸟档当做宠物公开出售,店老板说,这只猛禽摆卖才几天,就有好多香港人前来询问。店老板还表示,如果购买的话可以透露走私到香港的渠道。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违法走私活物一经定罪,将有可能遭到巨额罚款甚至判刑入监。而香港观鸟会主席张浩辉谴责了养猛禽宠物的行为,“这些人的行为违法不说,而且鸟本来就是在空中飞的精灵,把这些鸟从内地抓回来再关在笼子里,太不人道了。

  ■走私

  我告诉你,皇岗、罗湖这些口岸查得紧,相对而言从沙头角那边走就容易些。———店老板

  带鸟入港不是什么难事啦,据我所知,深圳还有一些中介人士,专门收集这样的货源,再联系跨境司机转带。

  ———跨境货柜车司机

  ■打击

  这些人的行为违法不说,而且鸟本来就是在空中飞的精灵,把这些鸟从内地抓回来再关在笼子里,太不人道了。———香港观鸟会主席张浩辉

  (走私)一经定罪,将有可能遭到巨额罚款甚至判刑入监。———香港《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

  港人热衷养猛禽

  上周日,香港落马洲管制站查获一起罕见的偷运活鹰入境香港的案件。据香港海关披露,当时一名男子由深圳皇岗口岸入境香港时,用一件外套包裹住左手,形迹相当可疑。海关人员发觉后,当即上前截查。

  海关人员打开该男子的外套后,发现他手中居然握着一只眼睛炯炯有神的老鹰。但老鹰身体遭胶袋紧绑至动弹不得,只有头部露在外面四处张望,关员立即将男子拘捕。

  香港渔护署人员接报后到场替老鹰“松绑”,证实老鹰是受保护的濒危动物,并告知不仅走私濒危物种有罪,而且任何人将动物如此捆绑也违反香港法律。

  该名男子涉嫌虐畜及违反多种动物条例被捕,其涉嫌触犯《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及《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而有关条例规定,进口濒危动物者最高可被判监1年及罚款10万元。

  据了解,被企图偷运至香港的活鹰长约30厘米,眼睛为黑黄色,颈项有一段白色羽毛,背毛则呈灰色。香港观鸟会全球普查统筹员余日东表示,该活鹰是一只已经成年的雀鹰,在内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了解,该种鹰属迁徙鸟类,只有冬季才会来深港一带,由于此类雀鹰不多,香港观鸟会每年仅收到两到三宗雀鹰出没报告。

  “哪有那样带活鹰回香港的,太蠢了,活鹰会动的嘛,过关成功率几乎为零。”昨日,记者以香港买家的身份,前往深圳市南山花卉世界调查时,一名兼营观赏鸟的老板颇为可惜地说,那名运鹰者浪费了一只好鹰。

  记者是根据报料人指引前去该家宠物店的,据称该店不时会有猛禽出售。记者昨日以港人身份前去洽谈时,该老板表示,他的确可以搞到猛禽,而且买家大都为香港人。

  就在南山花卉世界这家惟一出售鸟类的店铺中,目前就存有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记者在该店较为隐蔽的侧面墙根处,发现了这只罕见的猛禽。这只鵟\全身呈灰褐色,体长约30厘米,两只爪子尖且锋利,目光如电,一只锁在旁边的小狗,每见鵟\移动一下,就吓得不停狂吠。

  据了解,鵟,又名老鹰、花豹等,是大型猛禽,也是我国鵟类中体形最大的,体长57—71厘米,体重一公斤至两公斤不等。

  店老板传授偷运方法

  “我这只鵟\属于鹰科,九个月大,你买回去很好养的。”该店老板说,见记者说白话,是香港人才想卖,因为在深圳有兴趣而且会训练鹰的人几乎没有。他表示,这只鵟\拿过来还没多久,就已经有好多港人闻讯过来看“货”。

  当记者表示不是很会养猛禽时,他连忙表示猛禽好养,“有钱就买些活老鼠和蛇来喂,没钱买些生肉都能养活。”店老板说,他这只鵟\已经被人喂养了几个月,现在都不会乱飞,只要会训练,养熟后就可放出去让它飞,当想把它召唤回来时,只需吹下哨子,鵟\就会飞回来,相当好玩。

  见记者反复询问,这名老板开始警惕。他强调说,这只鵟\是朋友寄养的,并不属于他。但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卖时,老板又表示可以卖,只需要2000元钱就可提走。

  “你们买起来容易,几千元而已,但要带回香港就比较麻烦。”店老板说,过关时深圳这边查得倒不严,但到了香港的管制站,海关部门就查得很严,而且一旦被抓,可能会判刑坐牢。

  店老板说,以往不时有港人购买,保证能顺利运到香港。至于偷运方法,他暗示可以透过一些物流的方式,坚持要购买后才能透露,但绝对不是随便用手提着过关那么傻。

  为了促成这笔交易,这名老板还拿出手机致电给他一个朋友,说这边有个客户想带只鸟回香港。但在一番沟通后,这名老板表示,代为带鸟的途径最近走不通,据说近期香港查得紧。

  “我告诉你,皇岗、罗湖这些口岸查得紧,相对而言从沙头角那边走就容易些。”店老板支招说,可以制作一个木盒子,或者干脆用一个鞋盒,挖几个洞以后就把鵟\塞进去,这样提着过关口,被查获的可能性就会小得多。

  记者随后前往不时有不法商贩偷卖野物的东门区域暗访,一名手提胶袋的男子在与记者交谈一番后表示,老鹰之类的猛禽有,但都是给食客吃的冰货,但要活的就比较困难。当记者表示想带回香港饲养时,他表示出货的地方可能有活鸟。

  这名男子打电话给神秘人士询问后表示,这几天老鹰没有货,过些日子贵州那边才会发货过来,如果要活的,还得提前预约,因为运输困难,价格也会提高很多。

  “带鸟入港不属难事”

  由于目前深港交通越来越发达,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很多渠道都可偷带活鸟进入香港。一些知情者表示,买鸟人自己带鸟过境的办法属于比较危险的途径,现在深港间已经出现代理人员,专门帮人带违禁物品前往香港。

  一名经常往返深港的跨境货柜车司机表示,有一些想赚快钱的跨境司机,就会接一些这样的单子,收几千块钱,就可将客户的违禁物品代为带往香港。“带鸟入港不是什么难事啦,据我所知,深圳还有一些中介,专门收集这样的货源,再联系跨境司机转带。”这名司机表示,有些商务车的司机,也会把违禁物品塞到尾厢或者其他暗格,以逃避检查。

  除此以外,深港间海面相连,一些走私分子夜间也可利用快艇将违禁物品走私到香港。

  据了解,由于入境容易,导致一些香港铤而走险,北上搜罗各种受保护的禽鸟,然后带回香港转售或自玩。而在香港多个论坛,记者也找到了一些出售猛禽的帖子,另外一些网友则在网上发帖求购。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目前有记录的鹰类约有26种,大多为冬季候鸟或途经香港的迁徙鸟类,只有六种为本地鹰类。其中麻鹰为最常见,大约有1000多只。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在过去5年时间(截至今年4月中旬),香港一共查获怀疑为非法进口、且属于濒危物种鸟类的个案共有27宗。

  而根据香港法律,所有鹰类都被列入《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根据条例,为商业目的拥有的活生物物种,必须向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申领许可证,任何人若违反规定将遭检控。一经定罪,将有可能遭到巨额罚款甚至判刑入监。

  跨境贩鸟易引发禽流感

  香港观鸟会主席张浩辉接受采访时表示,由深圳偷运禽鸟到香港的情况一直都有,有些不法分子从内地偷运猎隼回香港,再由香港转卖到中东国家,从中可以赚取大量差价。而对于近期出现的香港喂养猛禽的风气,他表示不认同,“这些人的行为违法不说,而且鸟本来就是在空中飞的精灵,把这些鸟从内地抓回来再关在笼子里,太不人道了。”

  香港兽医界人士表示,香港出现的养鹰劣习,与“虐畜”无异。“在香港养鹰,等于判它死刑!”兽医黎昌生表示,鹰多数生存于高山的环境,香港的气候对鹰来说太热,而且要在港养鹰,必然要长期“绑住”它,“鹰是野生的,它们很可能因为不习惯而死亡。”黎昌生说,偷运任何雀鸟回港的过程,对雀鸟都非常危险,死亡率高达九成。他呼吁市民不要在外地偷运鸟类回港。

  医学界人士指出,宠物与人类经常近距离接触,一旦饲养不当交叉感染,市民随时染上致命的动物疾病。

  “人同宠物整日接触,一旦宠物饲养不当生病,好容易同人类交叉感染!”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偷运入境未经检疫的活鹰,属于野生鸟类,除可能带有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外,鸟类体内还可能带有鹦鹉热菌及隐球菌等多种病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双城统筹:本报记者 付可 谢江涛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浩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