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堰公交改制暂无时间表 公司董事长已返回温州

  十堰公交改制暂无时间表

  不满政府封存公司账目决策,老板张朝荣返回温州

  十堰市公交公司经营权被政府收回了,一时间沸沸扬扬的公交公司员工因薪酬问题停运的事件得以平息。5年前被政府叫好的公交民营,在5 年之后又被政府收回。

据悉,十堰市公交公司的改制目前还没有确定方案,如何运作公交公司是摆在十堰市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公交公司的司机集体停运,导致了十堰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收回公交公司的经营权。因不满政府封存公司账目的决策,十堰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张朝荣已返回温州。

  城市公交将如何运行?

  十堰市政府的举措,作为一个暂时的危机处置,效果立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收回特许经营权之后的城市公交,又该如何运行?是重回政府全包的老路,还是危机和善后都告一段落之后,再次将特许经营权交还给原来的民营公司?

  记者在十堰采访时,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答复。

  十堰市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王雪峰称,具体情况要跟建委副主任朱天峰联系,朱天峰是新闻发言人。

  但朱天峰接受电话采访时却说,他不是新闻发言人,因为最近会议特多,没有办法接受采访,具体如何操作跟公交公司临时党委联系。不过公交公司临时党委书记柯尊群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随后,记者又向政府办、市委办提出采访要求,结果都无功而返。

  “正在研究,怎么运作一时半会儿谁也说不准。”十堰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冀群风说,目前已从多个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了专班和支部,一方面收集职工意见,一方面商讨公交公司如何有效运营,目前企业如何改制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如何运作公交公司成为摆在十堰市的一个新问题。

  评论认为公交不应民营化

  十堰市收回民营企业特许公交经营权,在舆论界引起巨大争议。

  有评论认为,十堰连续不断的停运事件的最大价值在于,它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将“公交民营”的种种“原罪”展示于世人面前。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是:市场化究竟适不适合公共交通这种特殊的服务?

  公交民营化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通过市场化经营减少运营成本,如果市场化后政府仍然要给出足够的补贴,成本并未减少,那当初的民营又有什么意义?

  市场化应体现在出租车等领域,而不是最低端最应体现保障性的公交车。对于公共交通而言,其保障民生的属性已经决定了其价格不能随市场起伏,也决定了这一服务不能交由逐利的市场主体去经营。

  ◇对话

  “公交民营化运作仍是方向”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交民营化运作仍是方向。

  长江商报:你怎么看待公交民营化?

  茅于轼:公共资源与企业利润具有先天性冲突,公交民营化比较复杂,在国内处于摸索阶段。如果交给市场,产品竞争很充分,那么非常容易寻找平衡点,价格、工资由市场调节。但是从长远来看,公交民营化运作是方向,因为它可有效摆脱国营效率低、服务差等问题。

  长江商报:那么收回经营权是不是一种倒退?

  茅于轼:是不是倒退也不好下这个结论,毕竟公交事关国计民生。但是政府是强势一方,最好不要破坏改制时的和约,因为所有部门都必须守法办事,说话不算数,以后谁都不相信你。当然除非双方协商。我认为,公交经营权回收不是最好的办法,最佳办法是在公共利益与企业利润之间寻找妥协。

  长江商报:如何寻找妥协呢?

  茅于轼:比如说,提高票价,寻找权威第三者举行听证会,如乘客代表、知名律师事务所等。当然还可以根据当地财政情况,如有赢余给予适当补贴,或者是通过政策扶持。

  长江商报:你觉得公共资源民营化后如何有效运作?

  茅于轼:关键是要有充分竞争的环境,市场是简单的,也是有效的。当初引进资产就应该采取竞标或其它形式。十堰公交承包长达18 年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它没有竞争又可能沦为另一种“国营”。经营权承包3—5 年比较合理,那样政府与公司都有较大的进退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权义 记者 曾强 发自十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天峰 | 张朝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