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副省长张大卫走路上班 体验能源紧缺(图)

张大卫上班走了40分钟  通讯员 张泽新/摄
张大卫上班走了40分钟  通讯员 张泽新/摄


    副省长领走“绿色出行”

   2万多省直工作人员昨天上下班不坐车

   体验能源紧缺

  ■商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樊晓辉

  步行上下班、6楼以下不坐电梯,办公室不开空调。昨日,省直机关2万多名干部职工参与“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各机关共封存公车1900多台,关闭电梯130多部,切身感受能源短缺给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

  一个举动

  副厅长换平底鞋走路上班

  上午9时,省审计厅副厅长祁敦芳爬楼梯步入自己4楼的办公室。

  为响应省政府提出的4月17日“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祁敦芳专门换上平底皮鞋,提早半小时从家里步行赶到厅里上班。

  当天和她一样选择步行上班、爬楼梯的,还有审计厅230多名干部职工。在该厅办公楼一层,两部电梯全部关闭。电梯门上贴着小提示:多走步梯,节能健体。

  据该厅节能办主任金建泽介绍,该厅除决定关闭电梯一天外,还封存了30辆公车。

  在省公安厅,数十辆公车静静地停靠在停车场,两部电梯也全部停止运行。

  该厅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旭东,一大早从位于金水路德亿大酒店附近的家中走到单位。他说,从早上7时起,全厅1000多名职工没有发现一例乘车上班的情况,全部步行上班。“今天的体验,从机关做起,今后还要坚持下去,推广到全行业系统。”

  一种心愿

  希望全社会形成节能习惯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开始,河南省直机关节能减排活动已全面展开。今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正式实施,各省直机关签署了节能减排公约,明确2008年将实现节省能耗10%的目标。

  省商务厅是最早实施该项活动的省直机关之一。该厅早在去年就按照要求,将厅机关照明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并设置了5名节能监督员。

  作为实施节能减排目标的活动之一,4月17日,84个省直机关共同体验能源紧缺,其中,主要实施内容是“两不一禁”:1.不开汽车上下班;2.办公楼6层以下不开电梯;3.办公室禁开空调。

  在省委办公厅南院办公楼一层“节能减排”宣传栏上,贴着节能减排8项举措:1.一车一卡;2.使用节能灯;3.将传统水龙头换感应式水龙头;4.使用感应式楼梯灯等。

  不开电梯、不开汽车,这样一天下来,到底能节省多少能源?

  省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车管科长马露透露,公务车停开一天,按每车每天40公里计,30辆公车一天可节油168升,合851.76元。两部电梯停开一天,节电72度。

  除此之外,省审计厅还计划在年底将目前使用的T8型灯管换成T5型,可省电20%左右。

  然而,对于省直机关来说,节能的意义显然不仅在此。祁敦芳表示,节省800多元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来说,每一分钱开支都理应节约,“这项活动的目的,重在树立起节能的意识,培养节能习惯”。

  省委机要局秘书处人员表示:“通过今天的行动造出声势,从机关做起,最终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珍惜能源的习惯。”

  一条要求

  今后还要在全省推行

  昨日上午8时,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从家里步行来到省政府上班。作为主管节能减排工作的副省长,张大卫称,在体验日里步行上班,正是身体力行给全体干部职工作出表率,倡导一种先进、绿色的生活方式。并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今天步行来上班,感受如何?

  张大卫:我早晨7点20分出发,走了大约40分钟。这也是我第一次步行上班,锻炼身体又节约能源,我感觉活动非常有意义。这项活动不是强制、约束,而是从机关干部自身做起,倡导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

  大家知道,我国环境能源压力很大,节能不能光靠产业部门。在我们生活中,大到建筑节能、绿色照明,小到夏天控制空调温度,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从细节做起,推动全社会增强节能减排意识,促进社会风气改变。

  记者:这项活动由省直机关率先推动的意义是什么?

  张大卫:群众心中都有杆秤,你领导带头做了,别人才肯做。实际上,机关的节能减排空间非常大,先由省直机关带头做,今后还要在全省各机关事业单位推行,需要长期来做。

  记者:今天上班感觉路上的交通情况如何?是否较以往有所改善?

  张大卫:今天路上堵车的情况似乎稍好一些,但我也看到一些熟悉的省直机关车牌还在路上跑。但不要紧,今天的行动是一个信号,传递的是一种先进的生活方式和道德风尚,最后必将发挥出实际的效用。

  记者:您今后还会坚持下来吗?比如说,步行上下班?

  张大卫: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笑),我每周都会坐一次公交车,也经常走路下班,只不过走路上班还是第一次。实际上,每个人改进自己生活方式的余地还很大,我会坚持做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敦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