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最新消息

铁道部总工程师:京沪高铁还面临四项技术挑战

  新华网消息 2008年4月18日上午,铁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的相关情况。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高速铁路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集成,也是庞大复杂的系统,近年来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四百多项核心科研,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但目前京沪高速铁路还面临着四项技术挑战,我们的科技人员正在强力攻关,一定会做出好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何华武总工程师我想问您一个问题,高速铁路集成了很多高新技术,同时采用很多新工艺、新材料,京沪高速铁路跨越了四省三市,施工环境也是很复杂多样的,请问我们在今后的施工当中可能遇到哪些技术挑战和技术难点呢?谢谢。

  何华武

  高速铁路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集成,也是庞大复杂的系统。与常规铁路不同之处,它的系统与系统间的功能、作用起了质的变化,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是高速铁路高技术的核心。但是要实现这个核心技术的指标是很不容易的。比如,我们搞线路,在搞参数,路基的框架,桥梁的钢度、轨道的线型,如果选择不合理,或者说我们在施工中不到位,它会影响运行的平稳型、安全性,干扰运输组织以及行车指挥。反过来讲,如果我们的高速列车主要参数及性能,也必须考虑到线路基础设施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出现任何一块短板,都将制约整个系统效率和效能的发挥。因此,最吸引大家眼球的,在高速铁路来说,应该讲是它的高精和集成。

  一是线路基础方面,它应该是确保高速行车的标准,线路要高平稳性,但是这个高平稳性最终体现在轨道上,无论你采用哪种轨道类型,也不论你的轨道是在路基、桥涵,或者隧道内,都要求它在空间上具有非常平缓、延伸的线型。高精度的允许误差、高光洁度的表面,在实践上还必须具有稳固的高保持性。

  二是在高速列车方面,它是运输的载体,是实现高速铁路功能的实践,我们在车型在牵引、制动、运输,包括检测上等一系列的专业技术上都吸取了高新技术,主要目的是保证高速行车功能的实现。

  三是运行控制、行车指挥以及应用管理方面,它是确保高速铁路高速列车运行安全有序,发挥效益和效率的核心。这个核心系统非常超大、复杂,比如我们采用的CTCS3内控系统作为统一平台,兼容。我们现在有CTCS2列车系统,采用设计运调系统等等,应该讲实现高速铁路安全、正点、快速、舒适这个服务宗旨,我刚才讲一个基础、一个关键、一个核心、三个方面,绝非依靠单一的先进技术能够成功的,正是融合了我们现在土木、运载、机械、电子、指控、材料、信息、环保等等技术的集成,实现了高速铁路集成创新。

  近年来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四百多项核心科研,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支撑了我们现在客运专线的集成建设。就京沪高速铁路而言,面临四项技术挑战:一个是技术框架和技术变型技术;二是工程材料与结构外形技术;三是减振降噪和环保节能技术;第四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

  把这四个方面的挑战,举一个例子来说说。比如说减振节能降噪技术,京沪高速铁路经过我们国家经济与发展最活跃、最具潜力的地区,桥梁长度占的比重大。要研究解决高架结构区和高架构减振技术、抗外动力结构、电磁干扰、控制和防控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等等。面对这些技术挑战,我们的科技人员正在强力攻关,也告诉记者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做出好的解决方案。谢谢。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