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液晶模组国产化暗流涌动 有望形成集聚效应

  近日,关于彩电巨头切入液晶模组消息此起彼伏。继创维、康佳透露参股投资LGdisplay广州模组厂后,日前,TCL集团宣布,其液晶电视模组项目正式落户惠州。至此,国内各大彩电巨头,通过不同的形式都涉足液晶模组领域。


  Displaysearch中国首席代表张兵认为,液晶上游各个领域中,模组是最容易切入的阵地,彩电企业选择这个领域可以避免过高的资金和技术门槛。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认为,TCL联手三星、海信联合奇美、创维结盟LGD,意味着未来液晶行业全面进入产业链竞争时代。

  国内四巨头进军液晶模组

  相比长虹直接切入等离子屏生产,各大彩电巨头在液晶上游的扩张显得相当慎重。近日宣布破土动工的TCL惠州液晶模组厂,由TCL集团投资,三星电子作为合作伙伴将为项目提供液晶面板及相关支持。据悉,该项目第一期预计年产量为233万件,2008-2009年TCL集团液晶电视产能在500万-600万台左右。

  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宣布进军模组的海信电器,其去年9月份建成投产顺利达到了年产50万片的设计能力,即使在今年7月份将建成投产另外两条生产线,海信液晶模组年生产能力也仅为150万片,产能规划都相当保守。

  不过,这两个计划自我投资的彩电巨头,近期的融资计划均出现了障碍,仍未得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两大巨头创维、康佳则采用了保险的方式,参股LGD.4月7日,创维正式公布与LGD的合作情况,并称创维已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并与LGD合资成立显示技术研发公司。随后,4月11日,康佳承认与LGD接触,计划入股低于5%.至此,彩电巨头通过各种方式,悉数切入上游模组领域。不过,创维和康佳的参与方式,并不处于控股地位,只是与LGD结成产业同盟以保证其屏供应。

  有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张兵认为,进军上游模组制造领域,是国内彩电企业为适应产业转型、实现技术和产业升级的积极选择。据介绍,液晶电视模组占整机成本的60%-70%,介入液晶电视模组业务能有效延伸液晶电视价值链,获取更大增值空间。

  为什么国内彩电企业会选择从模组进行突破?主要是因为这个领域进入技术、资金门槛相比屏生产线较低,对于技术积累薄弱、资金实力不强的国内彩电企业而言,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记者从有关专家处获悉,液晶模组的组成部分大体可以分为四部分,即屏、IC、背光源、边框,模组厂就是将这几部分有机组合,模组厂实际就是组装线,技术含量并不高,投入也不会很大。

  实际上,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上游资源的缺失,盈利能力受到削弱,掌握上游资源的合资品牌吞噬国产品牌的生存空间。通过自己进军模组生产,TCL预计成本可以减少20%-30%,而海信模组产业的技术带头人刘卫东透露,随着项目深入,海信彩电成本的降低是必然的。在整机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彩电企业开始向上游要利润。

  另有分析认为,彩电企业切入模组的最大意义在于,随着模组生产基地的建成,包括偏光片、冷阴极灯管等配套外资厂商也将跟进在国内设厂,在终端领域建立品牌和规模优势后,就可以对上游的显示屏、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等生产商形成更大吸引力,从而更快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黄汉英)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