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CNN卡弗蒂先生们的傲慢与偏见

  CNN卡弗蒂先生们的傲慢与偏见

  中广网2008-04-19作者:杨春阳对于新闻评论员卡弗蒂先生辱骂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言论,对CNN在压力面前,稍稍做了一个抱歉的姿态来为自己缓颊的企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给予坚决的拒绝。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对此,我们完全是不能接受的。卡弗蒂的言论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全人类良知和公理的挑战。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所以我们再次严正地要求CNN,严肃对待此问题,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真诚地道歉。”

  也许CNN仅仅认为这是个礼节或礼貌层面的问题。就好像是自己的员工卡弗蒂先生昂首阔步行走在大马路上,不小心踩到了别的行人,他自己还很不以为然,可是CNN怕影响公司的面子和形象,赶紧向那位行人说一声“对不起”,就搪塞过去的小事。

  堂堂的CNN就是这样的智力水平吗!

  最近,针对中国奥运火炬传递,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对中国的嘲弄、羞辱、责难,已经仅仅是一个卡弗蒂先生。包括美国英国广播公司、美国的福克斯电视台的“奥雷利”节目、法国的一些报纸。是一些人,是他们!

  他们的行为不仅仅是教养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常识的问题,甚至也不是卡弗蒂先生们心血来潮、一时不留神的信口开河,当然更不是如CNN所解释的卡弗蒂先生一贯有“骂大街”的习惯。它是贯穿在卡弗蒂先生们心灵中的、对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傲慢和偏见。这种傲慢与偏见,与卡弗蒂先生们所秉持的理念和价值尺度相交融。

  把傲慢与偏见广泛用作对待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的一种行为和姿态,那是在西方列强大规模向海外殖民的时代,以及紧接其后的帝国主义时代。在这两个时代里,傲慢与偏见是一种文化姿态,傲慢与偏见是一种政治姿态,傲慢与偏见还是一种战争的姿态,傲慢与偏见最终成为了掠夺、占有、奴役他人的姿态。殖民的历史和帝国主义的历史,乃是近代以来西方文明所背负的原罪!是他们的胎记!

  当然,美国有过摆脱英国人殖民统治的历史、有过解放黑奴的光荣、有过民权运动的辉煌,但是这些历史之前的那段弥漫着种族、强权和文化的傲慢与偏见的历史,同样是美国自己的历史。而之后发生的越战等等不义的战争,也同样是美国的历史。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几百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原罪的毒素,还隐隐渗透在一些人的灵魂和血液中。尽管有过解放黑奴和民权运动的洗礼,对他者的傲慢与偏见,依然始终是一些人津津乐于享用的一道“私房菜”。

  有人想就此说一句学者式的判断:“这是文明的冲突。”得要承认并钦佩,提出文明冲突理论的亨廷顿教授这一思辨和智慧杰出成果。他用文明的冲突的公式来描述近现代以来,国际间的种种冲突和矛盾。但是如果承认世界将以这样的构架而存在的话,那就是承认强势文化对其他文化的吞噬和毁灭,承认许多文化要么等待毁灭,要么就自我毁灭。还好,理论的设计就像建筑的设计一样,常常首先追求的是炫目的效果,它的内涵和功能都放在了其次。

  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也是西方文明的产物。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排斥过它,不仅接受它而且倍加珍视它。中国把奥林匹克运动视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加以珍爱,并积极参与其中。这次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反映着13亿中国人对世界、对奥林匹克最真诚的态度,表达了一个文明古国对人类共同文化财富真正的爱与热情。

  这次美国、英国、法国等的新闻媒体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的狭隘言行,所激发出的巨大的义愤和反响的浪潮,是来自于一个每天都在热衷于上网的年轻群体。这个群体,不是经过战争年代的革命老人,不是经历文革峥嵘岁月的深刻的中年人,而几乎都是80后的一代,他们自小起就喝着可口可乐,出入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他们看着日本卡通漫画、迪斯尼动画片和好莱坞大片在成长;他们有的人甚至在小学、在中学,就有了出国的经历;他们每天在网络上吸纳着这个地球上游荡的海量信息。

  这是中国历史以来最熟悉、最善待、最热爱、也最理解外来文化的一个群体。但是,当他们听到有人贬损、指责他们对主办奥运会的真诚心愿,当有人要借举办奥运会来嘲弄、羞辱、责难中国的时候,这群人发出了激愤的声音。他们以青春的无畏,在强势文化面前,表达了自己的不屈和不安。其中的核心含意是:尊严!

  美国哈弗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加尔布雷思说过:“在美国,新闻舆论界里的一部分有影响的人把如今时髦的观点封为真理。”加尔布雷思把这些傲慢的人称为美国社会中的“自满阶层”:“在电视、选举及报纸上,他们似乎居于支配地位,无所不在。”他认为,这些“自满阶层”自利短视,垄断了主流文化,主宰了社会道德。

  我想起几年前读过青年学者旷新年写的一篇文章:《在亚洲的天空下思想》。文章提出:“19世纪西方的殖民不仅成为东方"现代的开始",而且给东方带来了历史……。”“它复制和表达了西方资本主义殖民侵略的逻辑。它把对于亚洲的奴役说成是"解放"和"文明"”。作者的意图是:新一代亚洲人必须树立对自身尊严的维护,表达了对构建真正亚洲的历史、亚洲的文化模式、以及亚洲价值观的渴望。我今天依然认为文章的命题是可以探讨的,但是对其中毫不暧昧的观点,我表示激赏。

  人类社会的进程有先后的差别,但是文明本无贵贱之分。曾经长期生活在非洲,对不同的文化有着深刻体验的丹麦作家卡伦.布里克森说过:“珍爱你的尊严,也珍爱邻人的尊严。”不过,这句话对于那些把“粗口”当成习惯的、充满傲慢与偏见的卡弗蒂先生们,毫无用处。只有依靠正义和道德的力量,时时提醒他们:有所收敛、别太放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