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结婚前一天新郎悔婚 我抱着他的腿苦苦哀求

  结婚前一天新郎悔婚 我抱着他的腿苦苦哀求

  口述:贝贝

  年龄:25岁

  职业:公司职员

  我追问他到底什么意思。他说“不结婚了。”

  我说“为什么?”

  “他们说要校你路子,路子不校正就不结婚了。

  我的故事应该很具代表性,上海太多男孩子性格懦弱,什么都听家里人的,这样的人家,即便嫁过去,也会由对方父母操纵一切,不会幸福。

  (在上岛咖啡,我见到故事的主人公贝贝,高大时尚的她,没有我想象中的憔悴。只是说到后半段,才终于情绪失控,不停用纸巾拭泪,毕竟,事情只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认识3个月,他妈就开始逼婚

  我和阿全是在网友聚会时认识的,认识一个多月,他都没敢吻我,当时觉得这样老实听话的男孩子十分难得。

  阿全大我4岁,属于那种在家备受宠爱的孩子,从小到大,他父母、姐姐就帮他把路全部铺好,凡事都不需担心。这对于年幼丧母、父亲又有精神疾病的我来说,显然很羡慕。认识一个月后,阿全很有诚意的把我带回家见父母,当时他妈一个劲帮我夹菜,姐姐也对我很认可。从此他家里无论是买阿胶、做羊绒衫什么的,都不会缺我一份。阿全待我同样不错。父亲发病时,他跑前跑后把人送到医院;夜里我想起前男友哭得稀里哗啦,他也会安慰我很久。为报答他,我做饭给他吃,还帮他洗脚,他说,从没有女人对他这么好,一定好好珍惜。

  那时我和阿全每天下班后都直接去他家“蹭饭”,大部分时候是我住他家,他偶然也会住我家。没想到仅认识3个月,他妈妈就开始旁敲侧击催我们结婚。虽说阿全和他的家庭我都满喜欢,可还是觉得有点快,心里不踏实。

  我想,与他家人的矛盾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对于他妈提出的早日结婚,我态度一直不怎么热情,大部分时候直接敷衍了过去。没想到他妈却并没有因我的犹豫不决而改变主意,甚至自说自话同老邻居们,把办酒席的日期都定好了,让我十分愕然。我和阿全是去年10月底才认识的,可还没到今年春节,他妈已经带着人去把结婚用的家电和床上用品都买好了。我才开口说了句,“可是……”他家人就抢过话头说,“可是什么?等你们两人想起来了,这些东西早就涨价了!早点买好不是蛮好?”我不仅瞠目结舌。

  答应求婚,他妈又催我生孩子

  情人节过后,阿全骗我说同事在新世界广场搞活动,但当我看到桌上那26朵蓝玫瑰时,就意识到他要求婚了。他并没有像电影里那般单膝跪下,而是拿出戒指说,“我这人不会说话,但保证一辈子都会对你好。”我很感动,就答应了他。看得出,阿全是真的很高兴,他后来一直把我的手牵得很紧很紧,还深情地许下诺言,“无论将来碰到任何事,我这辈子都不会放开你的手。”(说到这里,贝贝打开手机,让我看那束蓝玫瑰的照片,声音也哽咽了起来,想到他们后来的结局,我禁不住唏嘘。)

  然而,从答应结婚开始,我同阿全家里的矛盾就不断升级。首先是结婚日期,他们家自说自话把日子定在6月7日。我说6月份天气有点热,能不能改到10月份?结果他妈就很不高兴。然后是选婚庆,我在网上找了几家排名靠前的,但全鲜花的价位都在5000元以上,而他们家人的心理价位却在4500左右,后来经过商量他们总算同意定我选的那家。酒店方面,他们看中了“小南国”,说菜不错,我却感觉环境不够气派,自己去找了“长城假日”。结果好不容易说服他们把酒席定在长城假日,没想对方免费赠送婚庆服务,这下我又要说服他们家人不要用送的婚庆,因为真的不怎么样。后来,他们又一次依了我。不过这时他们家已经很不开心,因为选酒店没听他们的,婚庆也没用免费的。

  就在这时,未来婆婆又突然提出叫我怀个孩子。说实话,我们认识3个月就求婚,半年多点就要结婚,现在又提孩子,我有点承受不了。但我还是耐心解释给婆婆听:他现在一个月收入3500元,我一个月收入1500元,每个月还要交给他家1000元,靠剩下的3500元,我们根本没法维持有孩子的生活。谁知他妈妈一听就发起了脾气,说她已经60多岁了,到70岁就带不动孩子了。我说,等我们经济条件好点了,可以请个保姆带。结果他妈立刻开始数落起现在保姆的种种不是来。我实在懒得再争下去,于是明确表示,短期内的1-2年里,我绝不会要孩子,气得未来婆婆立刻甩手而去!她说,“这个婚结得我一点也不舒服!”

  领证前,他突然悔婚

  整个筹备婚礼阶段,我同他们家矛盾不断。他姐姐整天同人家说,像他弟弟这样的人,外面随便找个女孩子,人家都巴不得要嫁给他。而我娘家条件这么不好,居然还拎不清,连孩子也不肯生。面对这样的指责,我心态一直不好,常把对他父母的不满情绪发泄到他头上,而他始终都很隐忍。我没想到,“双面胶”也有爆发的一天。

  记得领证的前一天,我还去同他家人作最后沟通。

  他妈问我这次是不是确定了,不改了?我说是的。结果他妈妈说,你们明天就是大人了,以后不要有事没事就吵架,并且还要我做个保证,结了婚就绝对不会离婚。我说“好”。谁知这时他却突然在旁边说,“对不起,我明天不能和你去领证了。”我呆住了。他的理由很离谱,居然是“在老板那里请不出假”。

  这下我受不了了,我要10月份结婚,你们非要6月;我不要生孩子,你们非要我生;现在,就连领证的日子也要改,而我已经向单位请了假。于是我态度强硬起来,说,“一定要20日!”并且连说3遍。结果他妈就怒了,大吼起来说“我这个做婆婆的怎么那么辛苦啦?”他姐姐也过来帮着骂我,态度十分凶横,我忍不住哭了,一声不响走了出去。他追出来,居然是要我回去哄他妈妈,我说,“你是不是什么事都把你妈放第一位?”他说,“对!”我叫了部车出租就走了。

  第二天,他打电话来讲和。我说那3月20日还去不去领证?他说不去。我说什么时候去?他说星期六。我想了想,默认了。没想周五他突然又打电话来说,家里有客人,周六不能去了。我说,那你妈有没有去把酒席的定金交了?他沉默了一会,突然说,“你把我全家人都得罪了。”我追问他到底什么意思。他说“不结婚了。”我说,“为什么?”“他们说要校你路子,路子不校正就不结婚了。”我呆住了,对他说,“当初说结婚的也是你们家,现在说不结婚的又是你们家,结婚可以说结就结,说不结就不结吗?我们感情之所以毁掉全是你们家作出来的啊!”此时阿全也有点无措,说,“要不让我考虑下,周一给你答复吧。”我勉强同意了。

  整个周末,我都心神不宁,等待判决的心情太难熬,凭我的直觉,答案不会太好。然而,电话竟没有来。周二我打电话去他公司,他又说现在忙,晚上再答复。结果晚上依然没有打来。后来我朋友看不下去了,主动打电话给他,想代表我去和他谈,他答应了,并要我一起去。朋友说,他的态度很强硬,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啊!我听的心都发起了抖。

  我们吃了顿“散伙饭”

  谈判那天,第一眼看到他,我就知道完了,他居然穿了套相当正式的西装,跟我走路始终保持2米距离,期间连一眼都没瞧过我。饭桌上,他直到最后才开腔,“我觉得,我们之间还是算了吧!”“这是你们家的意思,还是你的意思?”我问。“这和我们家没关系,是我的意思。”他回答得没有半分犹豫。我立刻就哭了。“想想我对你好的时候呀,你舍得我吗?”我说。他摇摇头,说,“现在说这个话已经没有意思了。”

  这时我朋友的眼眶也红了,她说,“就给贝贝一次机会吧!”但阿全却只是面无表情地埋单。到了门口,我使劲拖住他的手不放,结果他一甩手就走了。我跟着他出去,他竟然快步跑了起来,很快就没了踪影。我实在不甘心一场好好的婚事就这么烟消云散,追不到他,我只好鼓起勇气去他们家。

  对于我的到来,他妈先是说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话,然后就直接表示,“我对你没意见,是我儿子不要你。”而我只是一个劲地道歉,结果他姐姐不耐烦了,打电话叫他回来,她说,“你快跟她说清楚吧!”看到他的一刹那,我不知怎么搞的,突然腿一软,就跪在了他面前,抱着他的腿苦苦求他不要离开我,而他却死命推开我,说,“你放过我吧!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就这样,我失去了这场本该发生的婚姻,而在我最悲伤的一周里,他却还记得问我讨还订婚戒指。我说,“戒指是你亲手给我戴上的,现在就让我亲手还给你吧!”他却坚持叫别人来拿,连最后的机会都不给我。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快1个月,可我依然想不通,他们家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呢?他以前说过绝对不会放开我的手,怎么就变得那么绝情?我们之间在筹备婚事上虽然一直有分歧,可也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怎么就连婚都结不成了呢?

  “作”是要有资格的

  文/谢家宝树

  人啊,可以怎么样,不可以怎么样,是有资格限制的。搞不清自己的资格条件,就容易摆错自己的位置,招人烦。就像前些年流行“野蛮女友”,很多女孩子就开始跟着撒野,也不看看人家全智贤是什么条件——别说野蛮,就是残酷,照样有好多男人想把她请回家供着,你换个如花姑娘试试?

  比如有些做父母的,管教孩子几十年,说一不二惯了,有朝一日撒出去又带回一个来,就是收不住自说自话的惯性。自己的孩子,别说是身上掉下来的肉,就是捡来的,培养了二十年的感情也该听你的。即便如此,很多时候还得征求并尊重孩子的意见吧,更何况非亲非故,纯粹是因为爱屋及乌才登门几回几十回的别人的孩子。你要人家亦步亦趋,凭什么呀?权利和义务要对等,你希望人家像自己孩子那么听话,那你给过人家像对自己孩子似的爱与宽容吗?

  反过来道理也是一样,你没有给予人家像对自己父母似的尊重与信任,怎能奢望得到人家像对自己孩子似的包容甚至纵容呢?

  其实,在大多数人商量着要成为一家人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忽视真正的家人资格是需要长时间的共同生活才能具备的,喜悦让他们容易跳跃式前进,在某些方面以家人式的方式行事。等到发生冲突,缺乏亲情的缓冲阀和粘合剂,只会本能地萌发对“外人”的怀疑和抵触。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