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空客受次贷危机影响订单减半 主攻中国市场救命

  商报记者 陈子建/文 焦剑/制图

  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已开始触及航空制造业。昨日,在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在其2007-2026年全球航空市场(中国)预测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订单将减半。而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市场成为空客“救命稻草”。

该公司透露,正计划在华建一家新的合资制造厂。

  昨日,空客市场预测与研究副总裁劳伦·罗奥表示,空客今年的订单数量将为750架左右,相比2007年会下降一半左右。

  空客和波音的数据显示,空客2007年全球订单总数达到1458架,而其最大竞争对手——波音则为1423架。空客预计,今年两家公司的订单总量仅为1400架左右,不及去年一家公司的订单。

  受累美国次贷危机

  空客将订单数量的下降归结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

  目前,美元已贬值到了近20年来最低水平,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元对欧元已经贬值超过15%。此外,去年飞机制造材料铝板、不锈钢等金属的价格上涨了6.5%,而金属仍然占飞机总成本的40%左右。

  就在前日,空客刚宣布,从今年5月开始,全线上调产品目录价格,其中包括A350超宽体客机和A380系列在内的远程客机,将平均提价200万-400万欧元。2007年空客飞机全线产品目录价格平均涨幅为2.74%。空客表示,大幅提价的主要理由是美元持续疲软和金属不断涨价。

  中国市场成重中之重

  成本不断上涨使得空客把眼光投向海外,特别是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昨日空客相关人士还透露,空客正计划在中国内地设立一家新的合资制造厂,空客将不拥有控股权。不过,他并未透露有关此项计划的任何细节。

  此外,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也表示,与中国一航下属西飞有关机翼合作项目的第五阶段,有望于今年夏天正式签署协议。

  根据空客预计,从2007年到2026年的20年里,中国内地将需要新增2800多架客机和货机,价值329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增客、货机需求总量(24000架)的11.6%。

  在未来20年,中国内地约需要新增2670架客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未来20年所需的像空客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的数量将大大增加;中国的航空货运将增长6倍,共需要新增货机近130架。中国的货运飞机数量在未来20年内将增长11倍,由目前的45架增长到2026年的470多架。

  空客负责客户事务的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在中国内地的现役飞机中,空客飞机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已从1995年的7%提高到目前的38%。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市场份额达到50%。未来20年,中国内地的客机需求量将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

  A380成主攻中国市场武器

  记者从报告中发现,A380飞机成为空客在预测中的一项重点。空客表示,中国航空运输保持快速增长的因素包括:中国长期经济、贸易增长强劲;中国公民实际消费水平的快速增长等。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2007年,以中国为目的地的国际运输量呈现高度集中化的特点,比如,87%的欧洲来华旅客和85%的美国来华旅客,都是以北京和上海为目的地。在亚洲范围内,航空运输需求量也大多集中在诸如北京、上海、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超大型城市之间的航线上。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每天将接待80个由超大型飞机执飞的航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