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航机长辞职案终审判决 赔140万获自由身(图)

终审结果出来后,郑志宏走出法庭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终审结果出来后,郑志宏走出法庭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昆明中院昨终审判决“机长辞职,东航索赔1257万”案

  赔140万 辞职机长自由飞

  东航15天内为郑志宏办好各种手续

  首席记者段曌红 在离开飞行岗位近一年后,昨天,东航飞行员郑志宏终于盼来了昆明市中级法院的终审判决。法院二审改判东航必须在15天内将郑志宏的技术档案移送中国民用航空西南管理局暂存保管;由郑志宏一次性赔偿东航培训费、多发放的工资等共计1408561.01元。该判赔数额相比当初东航提出的1257万天价索赔,“缩水”1000余万。

郑志宏表示,对二审判决他很满意,如今重获“自由身”,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重返蓝天。

  昨天,接到通知的郑志宏和其代理律师刘英很早就来到法庭。尽管两人都很低调地坐在旁听席上静静等着,但还是被记者们围着问这问那。“怎么还不开始?”交谈中郑志宏不时抬起手表。对于判决的结果,郑志宏表示:“在没宣判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我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

  上午9点20分,审判长对劳动争议案和东航天价索赔案逐一进行宣判,昆明中院在终审判决中对两份一审判决都进行了改判。

  对于劳动争议案,昆明中院撤销了“终止双方的劳动关系;由东航在判决生效后15天内为郑志宏办理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在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将郑志宏的技术档案、驾驶执照交由中国民航云南安全监督办公室暂存保管”的一审判决,改判为确认郑志宏与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劳动合同于2007年6月18日解除;由东航云南分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5天内为郑志宏办理人事、工资档案及社会保险转移手续,并将郑志宏的技术档案移送中国民用航空西南管理局暂存保管。

  对于东航的天价索赔案,昆明中院将一审判决“由郑志宏于判决生效后30天内一次性支付东航130万元违约金”,改判为“由郑志宏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天内赔偿东航1335555.05元的培训费用损失”。同时,维持一审判决中“由郑志宏在判决生效后30天内一次性返还东航云南分公司于2007年6月18日后发放给郑志宏的工资、防暑降温费、住房公积金等共计73005.96元”。

  据此,这起云南飞行员辞职索赔第一案以郑志宏赔偿“老东家”东航公司1408561.01元而宣告落幕。

  郑志宏:

  我的案例

  将成为“范例”

  首席记者段曌红 昨天,在二审宣判后,郑志宏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对这个判决结果我很满意,这是个双赢的、公正的判决,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煎熬,经过期望、盼望和渴望,我终于拿到了这份判决。”

  “虽然判决的数额和一审的137万相差不大,可法院对技术档案的移交和违约金的改判,说明法院在细节上更严谨了,也说明法律对劳动者权益的尊重,从效果上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郑志宏表示,他是云南飞行员辞职第一人,也是云南敢挺身和航空老大叫板的第一人。他的案例为民航解决飞行员与公司的纠纷提供了良好的“范例”,近141万赔偿数额成为飞行员“赎身”的标杆。

  “2007年5月17日从提出辞职,到申请仲裁、打官司、一审、二审,近一年的时间无法工作,失去了工作的权利,这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今天终于盼来了终审结果,这期间经历了很多磨难,感触太多!”郑志宏说,在漫长的诉讼中他付出了太多的代价。“飞行员本身很缺,社会需要飞行员。而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我想尽快投入工作为广大旅客和社会服务。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应该在工作中,而非在漫长的诉讼中。”

  对于执照失效问题,郑志宏表示既然当初选择了放弃就得面对和承受这样的后果,以后会通过努力提高训练,增强技能。“相信通过这件事,更能激发我的工作热情,让我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现在我只希望这个过程尽快过去、尽快回到自己热爱的飞行事业中。”回想近一年来承受的种种,郑志宏声音哽咽:“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听到一个声音‘祝大家旅途愉快’……”

  同事:

  我们都在关注

  判决结果

  首席记者许军强 昨天,郑志宏辞职遭天价索赔案尘埃落定。随后,记者把判决消息反馈至东航几名飞行员,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

  “郑志宏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我们!”电话里,吴浩(化名)话语轻松,更透露出对郑志宏的关心。

  吴浩说:“在众人的期待中,案子终于有了结果,也让郑志宏松了口气。二审第一次开庭本来我们想到场旁听,但担心记者把话语落到前久东航‘集体返航’上,考虑再三,还是没去,但我们都在关注着判决结果!”

  说到郑志宏赔偿案,吴浩说:“我有话要说,作为郑志宏的同事,我们见证了他为航空公司所作出的贡献。飞行12年,他付出了很多。由于各种原因,他选择了辞职,但公司却百般刁难,索赔千万巨资,从这点看就反映出公司的管理体制和人文关怀存在问题。从整体上来说,飞行员就是弱势群体,从此次郑志宏与公司的劳资纠纷就可以看出!”

  对于判决结果,吴浩表示不认可。“郑志宏从空军部门转业到地方,下来就是比较成熟的飞行员,培训时间较短,与民航飞行员学院培训的飞行员相比,费用明显较少,天价索赔培训小时费,显然不服人心。”

  东航飞行员刘唯(化名)听说郑志宏的判决结果后表示:“作为公司,应该爱护、尊重飞行员,但这点没有得到体现。云南飞行员高强度劳动,飞行环境恶劣。全国有18个特殊机场,我们有15个,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为公司创造利润,而相反待遇却在降低。”

  内幕:

  被停飞飞行员

  都是骨干

  首席记者许军强 昨天,谈到前久的“集体返航”,东航飞行员吴浩为暂时被停飞的飞行员打抱不平:“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飞行员身上,特别是某些媒体报道的返航等于劫持飞机;我们云南的飞行员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同行中无人不知。每个飞行员都清楚,从上飞机时就知责任重大,不论飞干线还是支线,安全始终放在首位。”

  吴浩说,目前停飞的飞行员都处于休息状态,具体要停飞到何时,还不清楚。

  “此次民航局停止东航昆明至西双版纳、大理经营权,还要调减部分航班,我们飞行员都认为处罚太重!”吴浩说,作为飞行员,对以前的云南航空公司有着很深的感情,但现在,大家对目前公司有很多意见。东航云南分公司有着很好的飞行员队伍,但公司受到这样的处罚,不论对公司还是同行都是教训。两条航线飞不了肯定是痛处,航空公司都知道,干线很难赚钱,而要有收益只有靠支线,而目前停航的两条航线都是客座率、利润较高的。东航飞行员都清楚,目前公司还在负债经营。

  说起处罚结果,吴浩把飞行员当成“孩子”,把公司当成“家长”。他说:“这是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缺少沟通的结果。郑志宏辞职已不是第一个,近年来东航已有多个分公司有飞行员提出辞职。”

  刘唯表示,此次被令暂时停飞的飞行员都是骨干、尖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志宏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