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1月卷走30家公司数百万 公司悬赏100万寻找


公司开具的“保证金”收据中,会计主管、稽核、出纳等几项均为空白本报记者 刘滨 摄

    公司开具的“保证金”收据中,会计主管、稽核、出纳等几项均为空白本报记者 刘滨 摄


  要花100万抓“骗子”

  焦点提示

  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短短一个多月卷走至少30家公司总计数百万元投标保证金

  部分当事公司准备出100万寻找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吕建涛

  短短一个多月,至少30家公司总计数百万元投标保证金被人卷走。

  “我们几个受骗公司准备拿100万悬赏抓骗子!”当事人刘先生昨日表示。

  42岁的刘先生是辽宁建筑领域内一家知名公司的经理,在圈内一向以谨慎著称。

昨日面对记者,他却异常激动。

  刘先生口中的“骗子”名叫吕建涛,是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今年3月中旬,吕建涛以开发本溪某旅游风景区为名找到他,表示“希望双方可以就开发风景区展开合作”。

  “吕建涛这个人北京口音,个子挺高,文质彬彬,知识非常丰富。”刘先生说,“他对于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都非常精通,专业术语、国内国际相关行业发展趋势谈得异常清楚,让人不信都难!”

  “4月初时,吕建涛告诉我工程必须走投标流程,让我们准备投标保证金。”4月14日,刘先生交了15万元的投标保证金,但却始终没有等到结果。

  “上周五,我给吕建涛打电话,发现他的手机已经关机了!这周三,我去找吕建涛,发现他的公司也已经关门,一个人都没有了!”据刘先生介绍,“被卷走钱的不止我们一家,我知道的就有近30家,而且还有4家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分布在江西、河北、上海、扬州、北京、大连等省市。

  “如果说从头至尾哪里有漏洞的话,也就是在交钱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用验钞机,只是拿了就放在兜子里!”刘先生说。

  而据从事阀门行业多年的孙经理介绍:“我问了几个被骗的,吕建涛每家都不多骗,都是二三万,也有10多万的,但他骗的人多,怎么也得有20多家!”

  “我已经和部分受骗公司联系了,准备拿100万悬赏抓骗子!我宁愿损失不要了也要抓到这个骗子!”刘先生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避免别人和我一样再受骗!”

  手法高明

  以与政府合作为幌子

  昨日,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吕建涛的高明手法,提醒其他人不要再上当。

  “我之所以这么相信吕建涛完全是因为他用了政府作为幌子。”刘先生说,“开始,我并没有完全相信他。针对吕建涛说的开发本溪某旅游风景区一事,我还专门打电话咨询了本溪市的相关部门,他们告诉我这家公司确实在和他们谈合作。”

  “这样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了,于是开始了和吕建涛的进一步接洽。”刘先生说。

  昨日,记者联系了刘先生所说的本溪市相关部门,对方表示“领导不在,无法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从知情人处得知主管该项工作的一位领导的手机号,但该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招标价格”很合情合理

  “我现在分析,这就是一个专门从事建筑开发的骗子团伙,有负责联络的,有制作标书的,有资金转账的,非常专业!”刘先生说。

  “拿他们给我们的文件、标书、项目规划来看,都是正规的,而且非常细致、严谨,根本让你看不出来是行骗!”刘先生说,“最主要的是在制作招标价格上,完全让你觉得合情合理!”

  “公事公办”从不提回扣

  “他为了让我上当,还特意把自己包装得特别公事公办,连饭都不吃,什么事情都在公司谈,谈完就忙别的事情,也不说回扣、好处费什么的。”另一名从事管材生意的杨经理说,“我想这么能干的人,又不拿我什么东西,看来这个公司确实规章制度严格,确实正规,所以就交了3万元的投标保证金。”

  记者调查

  公司成立不到俩月 法人代表关机

  “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否真实存在?

  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沈阳市工商事务咨询服务中心的“企业资料查询卡片”上记者看到,确实有名为“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字样的企业,而且其状态为“开业”。

  在这份查询卡片上,该公司的成立日期赫然写着2008年3月4日,注册资金为1000万,企业法人代表姓徐。

  随后,记者拨打该法人代表的手机,但该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昨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沈阳北站旁的新港澳国际大厦13层的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办公室早已大门紧闭,只留下了空空的10张办公桌。办公室旁的经理室更是被人砸碎了玻璃大门,透过碎玻璃的缝隙,记者看到,屋内同样空无一人。

  “你也是被骗的?赶紧报案吧,人早没了!”该大厦一名保安说,“已经来了好几拨人了,这家公司周三的时候就空了!”

  已有至少30家公司报案

  昨日14时,记者又来到了沈阳市公安局北站地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在三楼办公室内,一位姓杨的经理正在报案。就在记者准备采访时,又有一报案人走进办公室。

  记者统计发现,从14时05分至14时10分,短短5分钟内就有3家公司前来报案,而报案人都指向了同一家公司———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警方表示,目前该案件已被受理。

  随后,记者在该大队一楼的人员登记表上发现,至少已有30家公司前来报案。

  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都有,都是来告那个‘(辽宁联邦)量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滨 采写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建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