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阳圈耕地建活人墓续 缴700元可避过风声(图)

这些墓修得很“气派”
这些墓修得很“气派”

豪华墓占用了大量耕地 记者 冉文 摄
豪华墓占用了大量耕地 记者 冉文 摄

  云阳拆活人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一名村支书坦言,缴700元钱暂时修成坟包,风声过后就可建豪华墓

  云阳县双江镇等地的耕地或退耕还林区域,被大量活人墓或空墓占据。日前,当地政府组织人力紧急拆墓。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在一些村社,一些针对拆墓的对策却暗流涌动。

  只要给钱继续建墓地

  昨中午,县城对面的盘龙镇长安村2社。放眼望去,占地数平方米至20平方米的墓地接二连三。

  村民管真全在公路边建房。

听到记者打听墓地,他跑过来说,他家耕地可用于建墓,卖价为4000元。言毕,他热情地带记者去看地。

  管真全是石匠。他讲,他和同村的七八个人专门负责替人修墓。迄今,他修墓一年多,建的各种墓已超过200座。

  “到了!”经过一片竹林后,他指着一块长势喜人的玉米地说,耕地风水很好,收钱后,他就带记者去村委会,谎称是他家亲戚来买地建墓。“你缴社里和村里各500块后,就可请我们给你修墓了。占地面积嘛!就跟你刚才看到的那座20多平方米的墓差不多。”

  “搞墓一年多,我已有4个‘亲戚’,你算第5个。”他说完,就带记者去见村领导。

  “你交700元就可埋。”管真全向一个中年男子耳语后,男子说话。男子自称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冉崇辉,说管带记者看的地风水确实好,很多县城和万州城的人都来买地。

  他说:“昨天,县领导带人来过,说是要用推土机把活人墓推平。”尽管如此,他认为,在当地仍可继续建墓,应对拆墓的方法是:向村民和村委会缴钱后,先修个坟包,待检查过后就可继续修豪华墓。

  管真全算了一笔账,建占地约20平方米的墓,除向村民和村委会缴钱外,还得缴墓碑等修建费用,估计超过3万元。

  建墓生意依然红火

  前晚,云阳电视台播放了关于当地大量活人墓和空墓占用耕地和林地的新闻,呼吁墓主配合执法部门拆墓——须拆的墓有200余座。昨下午,县城滨江大道边,加工墓石或墓碑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刘石匠工艺行,记者看到大量加工好的墓石和墓碑。经营者刘尚全说,政府要求拆墓,他生意未受影响。在他手机中,存有他替人建的很多豪华墓照片。

  缴钱埋整尸是公开秘密

  在对长安村等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活墓或空墓的面积虽大,但几乎都埋骨灰。管真全透露,“只要胆大和愿给钱”,想埋整尸不成问题。

  在双江镇建民村7社,活墓和空墓规模不仅集中,且较长安村更气派。墓地周边有户农家,主人叫孙金云。他坦言,只要缴1800元给村里就可埋整尸,他的亲戚就曾缴钱埋整尸。

  墓地中,几乎每座墓都被人用毛笔写了编号,最后的编号为99。孙金云说,编号是方便政府部门在清查中统计。记者发现,有些墓并未编号。

  “这里的墓和下面湾子里没编号的墓加在一起,数量可能超过100座。”孙坦言,两年前,他开始修墓,目前约半数墓是他修建的。

  响应拆墓行动者寥寥

  昨上午,云阳县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在建民村7社进行调查,督促孙金云通知出资建墓者配合拆墓。

  孙金云留有出资建墓者的联系方式。他说,40多个联系人中,他跟大部分人通了电话,愿来配合拆墓者不多。前天,孙金云等人拆墓3座,昨天,孙金云召集当地人准备拆墓4座。

  在长安村7社,记者没看到被拆的墓。经管真全带领,却看到刚下葬一天的墓。

  《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坟墓;在公墓和划定区域以外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

  火化和公墓受到冷落

  “活墓和空墓主要集中在双江镇建民村、人和镇立新社区等四五个地方。墓地多是政府官员、有钱人为自己和亲人修建的。”昨下午,云阳县玉龙陵园办公室主任周志全称,陵园作为该县唯一的合法公墓场所,建园迄今3年,已下葬墓穴只有200多个,剩下2800多个墓穴空置。

  云阳县殡仪馆介绍,每年到该馆火化的尸体仅500具左右。按理说,近几天,县相关部门组织拆墓,应该有不少死者亲戚携尸骨来火化,或到玉龙陵园联系公墓葬骨灰。实际状况是,没有一具尸骨到殡仪馆火化,更没有人到陵园联系。

  目前,由于火化和公墓受到冷落,殡仪馆的焚尸炉传送带已布满灰尘。 首席记者 黄艳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真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