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华人保卫圣火消息

揭秘奥运圣火护卫队 在伦敦曾遭暴徒袭击(图)

  4月6日,两名圣火护卫手在“奥运圣火”号专机前展示火种灯。当日,“奥运圣火”号专机抵达法国巴黎。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第五站的传递活动将在巴黎举行。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平均身高1米80,身穿蓝衣,行动敏捷——他们就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护卫队员,在每一个危险情况发生时,是他们用身躯保护庄严的圣火不受政治因素的干扰。

  然而,一些国外媒体却诬称他们是“暴徒”。实际上,如果没有这些年轻人,奥运圣火早就受到了真正暴徒的亵渎。
《世界新闻报》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些忠于职守的年轻人。

  随身携带一套宝贝

  圣火护卫队成立于去年8月,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护跑。护卫队的工作必须遵循3条原则:一是保证圣火长燃不熄;二是保证圣火不受侵犯;三是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纯洁。

  要实现这3条原则,就必须坚持有专人24小时监护圣火。即使是在奥运圣火专机上,这些护卫队员也不能有片刻的疏忽——被固定在第二舱舱壁上的两盏圣火灯,由两名护卫轮班看守。另外,护卫队员还必须定时对圣火灯进行清洗、加油等维护,一般每10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

  护卫队员随身携带着一些“宝贝”,这些“宝贝”就藏在他们的腰包里:开关火炬气门的钥匙、引火棒(将圣火从火种灯里引入圣火盆或者火炬)、小燃料瓶(补充燃料)。另外,他们还随身带着护照、几块用来补充能量的糖、擦汗和吐痰用的纸巾以及墨镜。

  而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护卫队员是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圣火的。如果有人冲击队伍,他们就围成一圈,将火炬手和圣火保护在中间,用一名护卫队员的说法,就是“不能推他,不能打他,只能阻挡;胳膊挡不住,只能用身体去挡”。如果有人抢夺火炬,根据北京奥组委赋予的职责,护卫行动的目的也只能是夺回火炬,其他事情留给当地警察处理。

  “长相不能太特别”

  为了奥林匹克运动和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圣火护卫队员的外形是有一定要求的,身高大概在1米78到1米85之间。一个护卫队员还曾开玩笑地说:“长相也不能太特别。”

  护卫队接受过严格训练,首先是技能训练。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手手传递。每天的第一支火炬由存放于火种灯中的火种点燃,一个地区传递完成后,要由火种灯保存火种,熄灭火炬。队员必须熟练使用引火棒,快速、安全地从火炬或火种盆中将圣火引入火种灯。

  体能训练是护跑的基础,圣火护卫在这方面的训练非常有针对性。比如说,他们会连续不停地跑上两三个小时,中间穿插礼仪动作。而针对在国内传递时可能要经过的山路,他们还进行了爬山训练,“7公里一圈,围着山绕3圈”。

  语言技能也非常重要。外电“谣传”说,这些护卫队员精通多国语言,但事实上,他们不过是学习了一些国家最常用的、火炬传递运行中也用得着的语言。譬如,他们要学会用法语、德语等语言,说一些礼仪性用语,像什么“请退后保持与火炬手的距离”、“请不要拥挤,以免被火焰灼伤”等。

  此外,护卫队员还要学习运行当中的礼仪动作等技能。譬如,当他们举起火种灯或是“祥云”火炬的时候,标识一定要露在外面,以便让人们的眼睛和摄像机的镜头能够方便地捕捉到。在传递过程中,引导火炬手就位、递送火炬的动作,也都有一定的规范。

  追回被拽断的火炬

  在奥运圣火专机上和圣火护卫们聊天,最好不要提伦敦和巴黎,否则,会勾起他们的“伤心事”。一名负责“贴身保护火炬手”的护卫队员对记者讲述了下面的故事。

  “在伦敦发生的抢夺火炬事件中,有一次是最危险的。那个火炬手是个新闻记者,跑第三棒。在她和第4个火炬手交接时,有个人从我的右侧冲进来。我是1米83,那个人起码有1米85。他抓到了火炬,而且把火炬的下半截拽掉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抓住火炬上半截燃烧的那部分。一个同事过来帮我,一起把上半截拽了下来,但下半截被那个人抢走了。另外一个同事又追过去,把那半截也抢了回来。”

  而在巴黎,让护卫队员们最不高兴的,就是对残疾人火炬手金晶的冲击。一位护卫队员说:“一些人攻击不到圣火,因为有外围的警察顶着,所以他们只有改变目标去攻击那些没有保护的人。金晶就是这样。后来,她被我们护送到车上之后,说的话让我很感动。她说:"还想抢我的?我怎么会让他们抢走?"我对这个小女孩非常敬佩。”

  对于圣火传递过程中的种种干扰,这名护卫队员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觉得,大部分人还是热爱、尊重奥运圣火的。只有一小撮人借这个机会制造事端。“但是,他们使用这种卑鄙的方法,就太过分了。其实很多人懂什么啊?他们去过西藏吗?我们看到有些人刚才还拿个旗子晃啊晃,过了一会儿,你向他招手,他也向你招手——他根本就不了解。”

  记者手记 在伦敦他们挨了打

  在《世界新闻报》记者眼里,这些圣火护卫队员,其实是一群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身为北京奥运的形象代表,他们也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现在,圣火护卫队在国内成为焦点,网民们甚至会拿着媒体刊登的照片,去比较哪一个更帅。要是你把这些事情告诉他们,他们会毫不客气地和同事们“较量”一下:“你看起来太黑了!”“黑一点才精神嘛!”

  在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时,他们也会伤心难过。其中一名圣火护卫告诉记者:“在伦敦,有不少人打我们,推我们,用水瓶、灭火器,甚至还有人往我们身上喷染色的泡沫……”

  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他们也会发发牢骚,“伦敦有一个抢火炬的,向媒体说我们到一个村里去打了他,我们连酒店门都不出,到哪里去打他?”长时间离家外出,他们也会想念家人,然后狂吃专机上的方便食品“酸辣粉”,缓解“乡愁”。(彭延媛)

  记者观察:谁是圣火真正的“保护神”

  其实,能够最有效地保证火炬传递顺利进行的,是每个传递城市的执法力量。应该说,在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已经结束的城市当中,大多数政府和警方是相当重视的。在伊斯坦布尔,虽然也有“藏独”分子的干扰行为,但土耳其警方很好地控制了局面。

  为确保圣火传递的安全,阿根廷共派出了2700名警力。阿根廷对警力灵活机动地使用,既让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圣火,又防止了意外事件的发生。

  在“藏独”势力的“重灾区”中,美国警察也得到了火炬运行团队的赞赏——临时改变路线尽管让众多现场的支持者感到失望,但通过电视观看火炬传递的人们,终于不用再忍受那些噪音了。而英国警察在处理个案方面的专业素质,也值得认可。

  但是,警察是“保护”不了圣火传递理想的——只有民众可以。

  无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保护”了圣火。在伦敦的唐人街,众多华人展开中国传统的祈求风调雨顺的大旗,让那些不该出现的标识相形失色。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面对敌对势力的挑衅,大量的中国留学生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他们用高唱国歌的方式回敬了那些噪音。

  在伦敦南岸中心,《世界新闻报》记者看到两名华人女性勇敢地走向不明真相的英国民众,请求他们去了解一下西藏的历史。在巴黎市政厅,为记者开车的华裔司机早就已经入籍法国,但面对奥运圣火遭到的不公正待遇,他向现场采访的法国媒体高喊:“你们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人权!”这一切,都让记者深受感动。

  那些真正热爱奥林匹克的、传递城市的人民“保护”了圣火。经历了连续3站的波折之后,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奥运圣火张开了热情的双臂,奔放的阿根廷人奔跑在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展示出对奥运会和体育的纯真热爱。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短短5公里传递路线上人潮汹涌、欢声雷动。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留着一脸大胡子的火炬手收集车协调员,看着车窗外欢乐的城市,问记者:“怎么样?我们比有些地方强多了吧!”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旅途中,全世界热爱奥运会的普通民众用不同的方式,维护并实践了奥林匹克和圣火传递的理想——他们是奥运圣火真正的“保护神”。(彭延媛)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