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东湖生态工程总投资86亿 将使百万人受益(图)




  大东湖生态水网润泽一方

  整体规划436平方公里 百万人民受益

  东湖之美

  翠绿葱茏

  本报讯 (记者 王南方 李锐)今年3月,市水务局公布,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规划获批,投资26.6亿元,连通东湖、沙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和杨春湖6个大湖。昨日,从市长论坛获悉,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估算总投资86亿元,连通6大湖以及青潭湖、竹子湖、水果湖、内沙湖、陈家堰等合计11个湖泊。

  同样“大东湖”,建设规模不同。

昨日,市有关人士解释:新版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在原来基础上调整升级。

  东湖、沙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和杨春湖等湖泊,曾经有渠“湖湖相通”、“江湖相通”。眼下,渠道萎缩,六湖成为“封闭”的内陆湖。我市从2003年起酝酿编织武昌“大东湖”生态水系,让大湖重新连通,并通过涵闸与长江水系相接。这一构建规划在今年3月通过市政府批准。

  近期,在国务院领导、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大东湖”生态水网规划面积扩大,发展目标和建设标准提升,重新编制预可研报告,向国家有关部委报送。专家认为,江城以水为特色,武汉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这方面大有可为。

  目前规划的“大东湖”生态水网跨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规划面积436平方公里。按照省领导的要求,436平方公里将整体规划,百万人民受益。

  生态水网具四大功能

  本报讯 (通讯员 郑言实 记者 王南方 李锐)根据市政府政研室提供的资料,“大东湖”生态水网将具备四大功能:

  功能之一,保护水资源,优化生态环境

  “大东湖”范围内水体,目前存在三大问题:水体污染严重——据2003-2007年武汉市环境公报分析,东湖约一半水体水质在Ⅴ类与劣Ⅴ类之间波动,沙湖、北湖等小型湖泊为劣Ⅴ类,严西湖已由Ⅲ类降为Ⅴ类,严东湖由Ⅱ类降为Ⅲ类。20世纪50年代,东湖水深3-6米,清澈见底。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东湖水深透明度最多仅1米。湖汊近岸局部水体发黑、发臭,湖中藻类孳生,死鱼事件时有发生。每至夏季,离湖500米开外,都能闻到阵阵腥臭。水生态系统退化——鱼类由67种降为38种。饮用水源地功能丧失,团山、东湖等以东湖为水源的城市水厂因湖泊污染,周边居民反映强烈,于2004年起陆续关闭。

  水务专家介绍,造成“大东湖”生态水网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污水直接入湖,二是江湖联系阻断,三是无序过度养殖。通过实施生态水网构建工程,江湖连通,河渠相连,辅以水体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可以大幅度改善水体质量,提高湖泊自我修复能力,使整个大东湖水系的水生态质量得到改善,重建动植物生长、栖息、繁殖场所,生物多样,水清岸绿,再现自然天堂。

  功能之二,储备战略水源地,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东湖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是武汉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推进“大东湖”生态水网建设,将东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区,必将大大拓展市民休闲娱乐空间。

  东湖历史上是武汉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实施武昌居民饮用水“湖改江”工程后,仍是城市战略应急水源地。“大东湖”水网可形成1.2亿立方米的库容,有利于保障我市饮水供给安全。

  功能之三,维护长江健康

  据测算,“大东湖”水系恢复自净能力后,可大幅削减武汉入江污染负荷,保护长江水质,保护中下游人民生活和发展环境做贡献。

  功能之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东湖”地区是当前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区域。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城,以及武钢、一冶等大型企业都在这个区域。

  “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要求武汉在新型排水收集系统构建与污染控制、水体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上探索创新,可带动我市环保产业发展。也能壮大旅游产业。

  大东湖:

  长江中游最大城市湖泊水系

  “大东湖”水系作为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湖泊水系,是武汉市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东湖为中心,以东沙湖水系、北湖水系为主要组成部分,由江、湖、港、渠等构成的庞大水网,串联起东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等6个主要湖泊以及青潭湖、竹子湖、水果湖、内沙湖、陈家堰等其他5个子湖,形成了江湖相济、湖湖相通,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独特水文景观的生态水网湿地群。“大东湖”水系区域面积436平方公里,湖泊汇水面积376平方公里,具有强大的调蓄洪水、生态涵养、调节气候等多种环境功能以及战略应急水源地等经济社会功能,这也是提出构建“大东湖”生态水网的基本缘由。 (通讯员郑言实)

  湖边沙滩

  小船泊岸

  居全国大城市之首

  武汉人均淡水资源:

  居全国大城市之首

  虹桥卧波

  九省通衢的武汉,因水而兴,得水独优。放眼全球,像武汉这样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城市,还不多见。武汉年均降雨量约1200毫米,年均水资源量达7000亿立方米,人均淡水资源量居世界城市前列;全市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5%,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武汉素有“江城”之称,境内河流纵横交错,长度超过5公里的河流就有165条;武汉又有“百湖之市”美誉,市内湖泊星罗棋布,166个湖泊散落其间,湖泊面积达779平方公里。可以说,丰富的水资源是武汉人民的生命之源,也是武汉城市的发展之基。(通讯员郑言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春 | 王南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