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独有千古 大美不言(组图)

莫高窟第45窟西壁龛内南侧菩萨像

莫高窟第419窟龛内飞天壁画

  “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圆满闭幕,两个月的展期内累计参观人数达66万人次,日参观量最高达2.87万人,创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最高纪录。敦煌艺术永恒的魅力再一次征服了观众。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这是一次最全面、最具学术脉络的敦煌艺术展。在这里,观众可以一览敦煌最具代表性的10个纯手工复制洞窟,感受千余年间敦煌艺术风格的演变:北凉时期的莫高窟第275窟反映出中原传统雕塑艺术与西域佛教艺术的融合、西魏时期莫高窟第249窟充分显示出佛教艺术不断中国化的进程、莫高窟第45窟中七身唐代彩塑呈现出宏大的盛唐气象、元代晚期最重要的代表窟莫高窟第3窟展现了中国画的线描样式……此外还有残缺却魅力不减的木雕六臂观音像等9尊彩塑真品、东晋的《三国志·步骘传残卷》和北宋的《酒账单》等10件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以及120幅敦煌壁画临本、13尊彩塑复制品……在庄严的佛国世界里,在非凡的壁画境界中,在雕塑凝固的美妙瞬间,在飞天舞出的诗情画意中,观众们驻足,仰望,无语凝视,神思飞扬,怀着朝圣般的崇敬,穿过岁月的通道,感受千年文化艺术在时光中的演变发展。


  公元366年,当乐僔和尚在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首开石窟供佛时,他大概不会想到,从此诞生的莫高窟,开窟造佛之举延续了千余年。自此,中原以及来自印度、西亚、中亚的宗教、文化、艺术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创造出以传统汉晋艺术为基础、融合外来艺术的营养、具有中国风格的民族民间佛教艺术。

  这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宝库,随后遭遇了历史的荒废、遗忘、劫掠。20世纪初,敦煌石窟开始受到美术界的关注。1937年,时任西安中华艺术专科学校校长、西北文物委员会委员的李丁陇,独自一人在敦煌探险并临摹壁画100余幅,随后在兰州、西安、重庆等地举办了“李丁陇敦煌壁画临摹展”,拉开了中国画家临摹研究敦煌壁画艺术的序幕。此后,王子云、张大千、常书鸿、关山月等人的努力,使曾经繁盛千余年又沉寂数百年的敦煌壁画惊现于世,为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和20世纪的中国美术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一批批艺术家、学子纷纷奔赴敦煌。敦煌自此成为现当代美术家的朝圣之地。

  残破的表层之下,蕴涵着敦煌石窟艺术丰富的历史内涵。如果从中寻根溯源,可以发现中原与西域、印度、波斯、希腊的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的线索;可以感知张僧繇的“天竺画法”、曹仲达的“曹衣出水”、吴道子的“吴带当风”之意蕴和历代佛教艺术技巧的递嬗;可以感悟中国重彩画的色彩生命;可以窥探魏晋时期人物画“秀骨清像”的风格,张萱、周昉“曲眉丰颊”体现的盛唐气象……敦煌石窟保存下来的约5万平方米的壁画、3000余尊彩塑,不但填补了我国唐代以前绘画、雕塑传世作品极为稀少的重大空缺,为中国美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可资依赖的图像研究平台,也让一批批前来“寻宝”的美术工作者找到了中国艺术的精神和文脉,为他们打开了视野、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促进了现当代美术的创新与发展。

  此次展览附设的两个特展“面壁生华——艺术名家与敦煌”、“古韵新风——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创作展”,汇集了60多年来几代美术工作者坚持不懈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前者囊括了叶浅予、吴作人、关山月、张仃、靳尚谊、常沙娜、朱乃正等艺术家以敦煌为主题的艺术作品70余件;后者展示了自1944年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几代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常书鸿、段文杰、董希文、潘絜兹、李振甫、侯黎明、娄婕等创作的75幅佳作。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有现场临摹的巨幅壁画,有敦煌外景写生和艺术家运用敦煌绘画语言符号进行的再创作,显露出艺术家们对传统壁画、雕塑艺术价值的重新审视和发掘。

  在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敦煌石窟艺术的生发、积淀、宏扬……对于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对于其他国家艺术传统的认识和吸收无疑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面对着敦煌石窟艺术,面对着中国艺术传统,从中可以发现,艺术的生发有着无限多的可能性。从现实角度出发的研究和创作有着现实的意义和成果,但我们不应仅仅满足于此。发掘敦煌石窟艺术之美的奥秘,寻找敦煌石窟艺术如何将外来艺术融入到本土艺术中并创造出具有中国精神的佛教艺术、寻找各时代艺术技巧、色彩之美的规律以及各时代同题材壁画所表现出的个性境界等大量的比较研究、审美研究等深层次的问题,等待着人们进一步的探索和发现。如常书鸿所说,我们并不缺乏外来文化的影响,我们缺少的是引证历史的实例,找出文化自发的力量,因为只有历史,才能使我们鉴往知今地明白祖国的过去,明白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所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