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市建设加速 保护古都风貌(北京城市生活百年(12))(组图)

旧城改造

80年代的新婚家庭

类四合院

  20世纪末,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也为首都建设打开了巨大的空间。新建筑像是雨后春笋,一夜之间遍布京城,人们往往能在北京街头见到全世界最超前的建筑作品。

  在评选80年代和90年代首都十大建筑的时候,难度远远超出了60年代,原因在于候选者的队伍实在太庞大了。在老北京人的心中,当年的北京饭店是个“至高无上”的神秘所在;如今,超一流的星级酒店已经遍地开花。

  兜里有了钱的北京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居住质量。
一时间,家具成为家庭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会打家具的小伙子成为姑娘们择偶的首选对象,结婚时要求家里要置办齐“多少条腿儿”(指家具腿);继而,国有、集体、个体的家具生产红火一时。80年代中期,人们从第一批涉外宾馆的装修中领略到家居装饰的新潮,立刻,民间的家装施工也沾上了“宾馆气”,尤其偏好大吊顶、组合柜和转角沙发。

  自80年代起,家庭住房从集体福利分房又逐步回归于个人消费。房地产业异军突起,迅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北京城内外成了一个大工地。居民扩大住房面积、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十分迫切和突出,刚性需求拉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

  在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同时,北京人已开始对几百年遗留下来的危房区进行改建,破旧立新与保护古都风貌时而会形成尖锐的矛盾。历代帝王庙、恭王府、正乙祠、湖广会馆等建筑文物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与修缮。

  北京四合院整体性保护始于80年代初期。吴良镛先生提出用新型的类四合院代替老式四合院,作为这种理论的实践,菊儿胡同出现了带有试验性质的新式四合院住宅。

  作为时代的主旋律,“可持续发展”理论促使建筑思想有了重大的进步,人居环境的研究成为一门科学。在城市国际化的激流中,北京唯有凭借其独特的历史风貌和传统建筑,才能显示出城市的身份和市民的文化归宿。这已成为北京整体发展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栏图文均由首都图书馆提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